想知道關於上海莊源大弄(醴陵路)的一些歷史

2023-06-03 18:50:01 字數 2111 閱讀 7426

1樓:上海石林

東大名路從外虹橋溧陽路開始向東穿過旅順路、醴陵路、商邱路到永定路,再拐過到東長治路向西至中虹橋一帶,八十年代之前這裡一直被稱做「莊源大」,人們搞不清這裡有幾條馬路,幾個居委,幾家店鋪,但一提起「莊源大」,住在這裡的人們對這裡的一切都會那麼津津樂道的,並感到是那麼的深情和驕傲,就會誇耀這幾條馬路的所在和富有特色的傳統店鋪。其實,莊源大只是乙個醬園作坊,就因為釀酒「五加皮」「綠豆燒」而聞名於世。當初物質貧乏,因為人們除了吃主食外,就再沒有其它吃的奢望了,這個莊源大就是大家唯一能感到希望能安慰一下餓慌了肚子廉價的鹹甜酸辣的地方,連同公交車站的站名都被叫做「莊源大」。

記得70年代的一次,乙個西裝革履筆挺的長者操著生硬的寧波口音向我詢問「莊源大」在哪兒?我起先還聽不懂他那拗口的話,後來他向我連比劃連生硬的說他是新加坡來的華僑,要找買可以喝的「綠豆燒老酒的莊源大」。所以,有我許多國外老華僑到上海後都來找這個莊源大買綠豆燒酒或稱上幾斤醬菜帶回。

可見這個「莊源大」的產品效應遠比現在的某些「名酒」和「著名產品」要深入人心。

莊源大醬園與上海港高陽裝卸五區相隔不遠,許多外國貨船靠岸以後,一些外國水手就跑到岸上找吃的,那時還真沒有什麼可以填飽他們大肚子的食物呢,也找不到酒吧,最近的就是跑到莊源大買酒喝,跑到旅順路東長治路拐角上的國營水果店買爛水果充飢。

莊源大雖說是一家醬園作坊,但無論從當時的影響力和它的作用來講,都是我們住在的周圍人們不可缺失的一家特色店鋪,它有其特色的近代建築風格是出於清代同治年間,門面大牆是用青磚砌成的,中間與頂部用紅磚砌了幾條腰帶與花紋頂蓋,兩邊再各砌一約四公尺寬大的字,門的左邊是個「園」字,門的右邊是個「醬」字。建築全長約有十五公尺,門頭高八公尺多,中間一道石庫門特有的二公尺多寬的兩道實木黑漆大門。走進大門,跨過二公尺之距寬的天井,上入三層台階,再跨步一公尺來到漆著大紅生漆的櫃檯棧前,小孩子時來買東西,都要用腳墊著的才能夠到那櫃檯。

那時的店鋪不像現在的商店這麼亮暢,櫃檯前能看清東西,再往裡看,就是黑乎乎的,冷冰冰的,似乎深不可測,迎面撲來一陣醬香夾雜著酒香味,弄得人們嘴酸得直快流口水。莊園大的醬菜製品與老酒基本都是自製的,每到夏天,店門前總是排列著幾口六十公分口徑的醬壇在太陽底下暴曬,頑皮的孩子都用手指去摸那些暴曬的豆醬舔。

2樓:用顏

莊源大醬園準確位置在旅順路馬廠路角,鋪面朝西,旅順路向南到東大名路有一幢綠色尖頂建築,馬廠路朝西不遠有座小廟「大聖廟」。我在這一帶生活了三十二年,有個潘姓同學就住在莊源大樓上。

3樓:匿名使用者

就在北外灘,不過已經沒這條路了,現在已經封路,可能造過江隧道了。

初中歷史中關於上海的歷史事件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在第一次鴉片戰爭後,依照2023年簽訂的中英南京條約,上海在2023年開闢為中國五個對外通商口岸之一,英國、美國和法國陸續在上海設立了居留地。

年7月,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召開。

3.五四運動中,上海工人大規模罷工,以響應學生。

4.一·二八事變(日本稱上海事變或第一次上海事變、淞滬戰爭)2023年於中國上海發生。

八一三事件。

上海商務印書館。

申報》

5樓:匿名使用者

元代的黃道婆棉紡織技術,使松江(上海)成為棉紡織中心。

2023年apec會議在上海舉辦。

19世紀末,帝國主義瓜分中國的狂潮,上海成了英國的勢力範圍。

2023年,清**被迫與英國簽訂了《南京條約》,開放上海等五處為通商口岸。

陳獨秀在上海建立共產黨早期組織。

五四運動中,上海工人大規模罷工,以響應學生。

中共一大、二大在上海召開。

樓主,選我吧,我辛辛苦苦打得,依據我所學的初中歷史知識。

6樓:水車轉啊轉

中國共產黨的誕生,五四運動上海三罷,五卅運動,

北京上海哪個是更歷史?

7樓:心境生態健康

當然是北京了,北京第一次成為全國首都的時候上海還是幾個漁村呢。

8樓:百丈飛渡

北京從金時就是國都了,上海只有200年左右吧。

9樓:匿名使用者

各有各的歷史,各有各的不同。

想知道 上海市建國西路365弄至荊州路334公交線路的資訊

1,從927路 嶽陽路建國西路站 上車坐10站至 上海火車站 南廣場 站 下車,步行約1分鐘30秒到換乘點轉申川專線 上海火車站南廣場站 上車坐7站至 大連路長陽路站 下車 總車程13.5公里 起點步行約4分鐘上車,下車後步行約3分鐘30秒到達 票價估算 約4.0元2,從42路 襄陽南路建國西路站 ...

想知道上海有哪些有名的會展公司,上海十大會展公司有哪些?

上海億信天誠 招聘要求可以上招聘 上看 上海十大會展公司有哪些?歐馬騰會展的,合作過幾次,當天合作沒幾天圖紙就出來了 no.1歐馬騰上海會展公司 no.2no.2德馬吉上海展覽 no.3維釗展覽展示 上海 no.4上海市國際展覽 no.5上海博華國際展覽公司 no.6上海荷瑞會展 no.7上海邦臣會...

在上海南京路步行街買的玉墜,4690想知道是不是真的

真假不看實物無法辨別 但可以肯定買貴了 我今天在上海南京路步行街買了乙個和田玉碧玉吊墜2.6g,800多買的,回來之後有種被騙的感覺,明確告訴你,假貨。不值一百塊,鍊子幾塊錢,會掉色,別說玉了 只有新疆的和田玉才是最值錢的 剩下的一百可以買兩麻袋 這是一款和田玉吊墜,具體說是925銀鑲嵌,和田碧玉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