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文化是構成語境的重要因素

2023-06-03 18:40:02 字數 1620 閱讀 9168

1樓:匿名使用者

語境是文化一部分的構成。

2樓:匿名使用者

語境即言語環境,它包括語言因素,也包括非語言因素。上下文、時間、空間、情景、物件、話語前提等與語詞使用有關的都是語境因素。從語境研究的歷史現狀來看,各門不同的學科以及不同的學術流派關於語境的定義及其基本內容並不完全相同。

王建平先生從語用學的角度給語境下了定義:「語境是人們在語言交際中理解和運用語言所依賴的各種表現為言辭的上下文或不表現為言辭的主觀因素」。 語境這一概念最早由英國人類學家b.

malinowski在2023年提出來的。他區分出兩類語境,一是「情景語境」,一是「文化語境」。也可以說分為「語言性語境」和「非語言性語境」。

語言性語境指的是交際過程中某一話語結構表達某種特定意義時所依賴的各種表現為言辭的上下文,它既包括書面語中的上下文,也包括口語中的前言後語;非語言性語境指的是交流過程中某一話語結構表達某種特定意義時所依賴的各種主客觀因素,包括時間、地點、場合、話題、交際者的身份、地位、心理背景、文化背景、交際目的、交際方式、交際內容所涉及的物件以及各種與話語結構同時出現的非語言符號(如姿勢、手勢)等。

請你簡要影響文化發展的重要因素是哪些?

3樓:科技新一

影響文化發展的因素有①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的矛盾運動,決定著社會制度的變化,也決定著文化的發展方向。

科學技術的進步,是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也是推動文化發展的重要因素。

思想運動往往催生社會變革,促進文化發展。

高語境文化和低語境文化的特點有哪些?

4樓:小丫頭的小寶貝

高語境文化和低語境文化的差異:

1、低語境文化要求交流者將人與事件分開來,儘管有時這樣做會犧牲個人關係。在組織中,人們強調的是工作關係,而不是個人關係,批評也是對事不對人。相反,高語境文化往往不把事件與人分開,批評某件事就等於批評某個或某些人。

在高語境文化中,人們往往有很強的保全面子的動機。

2、低語境文化中的人通常不喜歡他們不理解或不知道的事物或人,也就是說,他們不喜歡不確定性。相反,高語境文化中的人能夠較好地處理不確定性。當然,他們也需要資訊,他們善於在模糊性中找到所需的資訊。

3、低語境文化中的人使用非常直接的交流方式,他們總想獲得大量資訊並引導交流程式。例如在發生和解決人際衝突時,人們一般要擺出大量事實,具有一定的對抗性。相反,高語境文化中的人使用較為間接的交流方式,對他們來說,直接的交流方式可能會使人丟面子,會破壞團體的和諧。

4、在商業談判時,低語境文化中的人趨向於線性邏輯思維,他們在討價還價時善用推理分析。相反,高語境文化談判時通常使用較為「模糊」的方式,善用包括感覺和直覺在內的交流方式。 東方社會很多都是「高語境」社會。

屬於低語境文化的國家有:德國、瑞士、美國、瑞典、挪威、芬蘭、丹麥、加拿大屬於高語境文化的國家有:中國、日本、南韓、美洲土著、美洲墨西哥以及拉丁國家。

為什麼說醣類是構成生物的重要成分,也是細胞的主要能源物質

纖維素 澱粉都是多醣,都屬於醣類。在細包膜上也有糖與磷脂結合形成的醣脂,起識別作用。同時葡萄糖是細胞的主要能源物質,葡萄糖氧化分解釋放能量形成atp,atp直接為人類供能。醣類可以提供能源,醣類可以很快水解成atp,也就是三磷酸腺苷 醣類是生物體生命活動的主要能源物質,也是細胞結構的成分之一,請完成...

香文化的香與香品為什麼說香文化是我國重要的傳統文化

香文化中香其實就是原料,香藥類別的東西,香品就是原料香藥經過加工製作後的成品,也就是我們燃點用的香品,這個具體你要去品味了才知道,薰香蜜語 結緣純質香品,香最好是燃點天然香,不然對身體是由害處的。希望您能夠採納。香文化源遠流長,早在遠古時期人們就開始使用香了。香可以說是原料,也叫香料。而香料經過加工...

為什麼說企業文化如此重要,企業文化到底有多重要?

企業文化到底有多重要?文化對企業的發展作用,就像生命體的基因一樣,深深植根於企業管理的各個層面,滲透於企業發展的整個過程,無聲地影響每個員工的思維方式與行為方式,對企業服務行為乃至企業的前途和命運,都有至為深遠的影響。首先,企業文化約束了員工的行為規範。員工正常工作,哪些工作行為和方式是企業允許和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