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和CPI之間有什麼關係嗎,CPI指什麼

2023-06-02 08:10:04 字數 3894 閱讀 1015

1樓:匿名使用者

cpi就是衡量消費者買物品比以前多花少花多少錢的指數,而ppi是衡量生產者生產物品需要購買的源材料比以前多花或少花的指數。

cpi指什麼

2樓:111111前的

cpi即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priceindex)。

消費者物價指數是反映與居民生活有關的產品及勞務**統計出來的物價變動指標,通常作為觀察通貨膨脹水平的重要指標。我國稱之為居民消費**指數。居民消費**指數可按城鄉分別編制城市居民消費**指數和農村居民消費**指數,也可按全社會編制全國居民消費**總指數。

在美國構成該指標的主要商品共分七大類,其中包括:食品、酒和飲品住宅;衣著;交通;醫藥健康;娛樂;其他商品及服務。

在美國,消費物價指數由勞工統計局每月公布,有兩種不同的消費物價指數。一是工人和職員的消費物價指數,簡稱cpw。二是城市消費者的消費物價指數,簡稱cpiu。

3樓:邸貘佽丶

cpi指 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英文縮寫為cpi,是反映與居民生活有關的商品及勞務**統計出來的物價變動指標,通常作為觀察通貨膨脹水平的重要指標。

cpi指的是什麼呢?

4樓:匿名使用者

cpi(居民消費**指數, consumer price index)是指城鄉居民購買支付生活消費品和服務專案的**,是社會產品和服務專案的最終**,同人民生活密切相關。

5樓:雙子小黑嘿

可以用來衡量通貨膨脹,而且這個指數反映的是物價的變動指標。通過這個指數能夠判斷出社會的發展情況。

6樓:創作者

cpi是消費者的物價指數。這個資料主要是反映居民的生活消費水平。也可以通過這個指標觀察通貨膨脹。

cpi是什麼

7樓:承吉凌

cpi 是居民消費物價指數的縮寫,我國cpi指數,涉案食品菸酒及用品,衣著家庭裝置用品及服務。醫療保健及個人用品,交通和通訊,娛樂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務資助這八大類來計算的。這八大類權重總和加起來是100,其中食品佔比比重最大,包括糧食,肉禽及製品,淡水產品,鮮菜,鮮果。

在每一類消費品中選出乙個代表品,比如大多數人吃公尺還是吃麵,是穿皮鞋還是穿布鞋?國家統計局選出一定數量的代表品,把這些代表品的物價按每乙個月,每一季,每一年折算成物價指數定期向社會公布,就是我們所說的官方的cpi指數。

就是反映市場物價的乙個最基本的術語。在中國現實的社會中,物價是和柴公尺油鹽息息相關的,物價成為國家高度關注的問題。cpi是反映居民生活有關的產品及勞務**統計出來的物價變動指標。

通常作為衡量通貨膨脹水平的重要指標。

物價指數計算的積累方法,是以計算機各種商品的**乘以計算期各種商品的銷售量。再除以基期各種商品的**乘以基期各種商品的銷售量。

cpi是反映城鄉居民銷售品品和消費品**變動情況的重要指標,也被作為觀察通貨膨脹水平的重要指標。一般來說,當cpi增幅大於3%就已經引發通貨膨脹,而當cpi征服大於5%,就已經是嚴重的貨膨脹了。一般在這種情況下,央行為了抑制通貨膨脹,會有緊縮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的舉措,但這種舉措有可能造成經濟前景不明朗。

cpi是什麼?能不能通俗的解釋下

8樓:匿名使用者

cpi 英語叫做consumer price index 消費者物價指數,意為「消費者承受的物價編纂的指數」,這是相對於生產者物價指數(ppi) producer price index的叫法。

cpi國內叫做 居民消費品**指數。

所謂消費品,是區別於投資品的,也就是說企業置辦的裝置或者廠房,或者個人投資的金融商品,地產等都不屬於消費品**,所以無知群眾說cpi不對啊房價都漲多少了基本就是沒搞清楚。(不過這不代表cpi不含水分)

指數就是指這個資料的統計方法是以指數形勢公布的。指數是乙個數字,他和物價本身沒有直接聯絡,但是會以數學的方法把社會上各類的消費品,通過聯絡他們所佔的市場份額,以不同的「權重」介入指數。

cpi得到的最後結果是乙個數字,如果我人為將2023年cpi定為100,那麼當2023年的cpi統計出來是102,那麼就意味著這個國家的公民平均消費的單位成本上公升了2%。

9樓:匿名使用者

cpi原文為consumer price index,即消費者物價指數,是衡量消費者購買商品的總體物價水平的指標。他的計算方式,是首先了解消費者的消費習慣,即確定消費者的市場籃子,然後根據消費商品的比重乘以商品的**確定市場籃子的整體**水平,在與基準期的市場籃子**做比較便得到了cpi的數值(基期可以是某一年份,也可以是上一年,看研究的目的是什麼)。市場籃子的確定各個國家的更新時間也不同,我國以前是5年換一次,現在已經更改為2年一次。

不知道您是否了解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cpi就是居民消費**指數,也就是說,如果物價**了,cpi就上公升,成正比。

什麼是cpi

11樓:小熊金融講堂

cpi是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又名居民消費**指數。是反映一定時期內城鄉居民所購買的生活消費品和服務專案**變動趨勢和程度的相對數,是對城市居民消費**指數和農村居民消費**指數進行綜合彙總計算的結果。

1、通過該指數可以觀察和分析消費品的零售**和服務專案**變動對城鄉居民實際生活費支出的影響程度。

2、cpi是乙個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購買的消費品和服務專案**水平變動情況的巨集觀經濟指標。它是在特定時段內度量一組代表性消費商品及服務專案的**水平隨時間而變動的相對數,是用來反映居民家庭購買消費商品及服務的**水平的變動情況,是乙個月內商品和服務零售價變動係數。

3、居民消費**統計調查的是社會產品和服務專案的最終**,一方面同人民群眾的生活密切相關,同時在整個國民經濟**體系中也具有重要的地位。它是進行經濟分析和決策、**總水平監測和調控及國民經濟核算的重要指標。其變動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通貨膨脹或緊縮的程度。

一般來講,物價全面地、變化對比、持續地**就被認為發生了通貨膨脹。

拓展資料:cpi的基本功能。

1、度量通貨膨脹(通貨緊縮)。cpi是度量通貨膨脹的乙個重要指標。通貨膨脹是物價水平普遍而持續的上公升。cpi的高低可以在一定水平上說明通貨膨脹的嚴重程度;

2、國民經濟核算。在國民經濟核算中,需要各種**指數。如消費者**指數(cpi)、生產者**指數(ppi)以及gdp平減指數,對gdp進行核算,從而剔除**因素的影響。

3、契約指數化調整。例如在薪資報酬談判中,因為雇員希望薪資(名義)增長能相等或高於cpi,希望名義薪資會隨cpi的公升高自動調整等。其調整之時機通常於通貨膨脹發生之後,幅度較實際通貨膨脹率為低。

4、反映貨幣購買力變動 :貨幣購買力是指單位貨幣能夠購買到的消費品和服務的數量。消費者物價指數**,貨幣購買力則下降;反之則上公升。消費者物價指數的倒數就是貨幣購買力指數。

5、反映對職工實際工資的影響 :消費者物價指數的提高意味著實際工資的減少,消費者物價指數的下降意味著實際工資的提高。因此,可利用消費者物價指數將名義工資轉化為實際工資。

6、cpi對**的影響:一般情況下,物價**,股價**;物價**,股價也**。

cpi是什麼 cpi有什麼含義

12樓:淘金客

1、cpi是英文consumer price index的簡稱,也就是物價指數的意思,是衡量物價水平高低的指標。

2、一般情況下,cpi**意味著消費品物價**,有可能出現通貨膨脹,導致貨幣貶值,最終使居民收入縮水,購買力下降。

cpi是什麼 5

13樓:羽哥教學談

customer price index 居民消費**指數。

公式cpi=當期**水平/基期**水平*100%

GDP和CPI的關係,GDP與CPI有什麼聯絡?

問題在於真實gdp是多少?我們不可能用物質來衡量gdp,比如一年中國生產了100噸煤,500瓶罐頭等等,gdp要表示為貨幣單位,也就是人民幣。那麼如何確定真實gdp呢?很簡單,以某年的 指數為標準,比如說去年米4元一斤,那麼4元 斤就是基數。今年生產了100斤米,那麼今年的cpi就應該 今年 乘以1...

CPI是什麼意思啊,CPI和PPI分別是什麼意思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cpi消費物價指數衡量消費貨品及服務的 變動,例如汽油 食品 汽車等。從業報考條件 1 年滿 18 周歲 2 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 3 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4 中國證監會規定的其他條件。考生一定要注意一下看自己是否能報考。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您解決問題,如您滿意,請採納為最...

GDP和CPI各指哪些指標,是個什麼概念,對民生有什麼意義

cpi消費者物價指數 consumer price index 英文縮寫為cpi,是反映與居民生活有關的商品及勞務 統計出來的物價變動指標,通常作為觀察通貨膨脹水平的重要指標。如果消費者物價指數公升幅過大,表明通脹已經成為經濟不穩定因素,央行會有緊縮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的風險,從而造成經濟前景不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