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和經濟有什麼關係,經濟和政治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2021-08-10 23:44:57 字數 2807 閱讀 9989

1樓:阮夕迮鸞

這是個很有層次的問題,需要深度剖析一下,我認為有以下幾點可以詮釋政治與經濟的關係:

1.政治根源於經濟,由經濟決定:必須在經濟基礎上認識政治,政治不是離開經濟而孤立存在的,一定的政治總是在一定的經濟基礎上產生的,併為一定的經濟基礎所制約的。

2.政治反作用於經濟,給經濟的發展以巨大的影響。

3.政治體現了經濟發展的客觀要求,反映了經濟活動中各個階級、階層和社會集團的經濟利益。經濟利益的得失是最根本的利害關係,任何階級和社會集團的政治活動,歸根到底是為了實現和維護本階級、本集團的根本經濟利益。

4.政治是經濟的集中體現。

由此可見政治與經濟是緊密相連、相輔相成、互為前提的關係。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2樓:草原上之狼

政治與經濟是密切聯絡著的,兩者是辯證統一的

1。經濟決定政治(政治植根於經濟)

任何社會的政治,就其性質而言,都是由該社會的經濟關係和經濟制度決定的。

特定階級或社會集團的政治活動,歸根結底是為了維護自身的經濟利益,經濟利益的根本對立必然集中表現為政治鬥爭。

2。政治對經濟又巨大的反作用(政治與經濟相比不能不佔首位),指導影響或制約經濟的發展

有了正確的政治領導,正確的政治路線和方針政策,經濟建設才能取得成功。

正確的組織領導歸根結底要表現在生產力發展上,人民物質文化生活的改善上。

政治和經濟有什麼關係?

3樓:龍凌風

政治與經濟是密切聯絡著的,兩者是辯證統一的

1,經濟決定政治(政治植根於經濟)

任何社會的政治,就其性質而言,都是由該社會的經濟關係和經濟制度決定的。

特定階級或社會集團的政治活動,歸根結底是為了維護自身的經濟利益,經濟利益的根本對立必然集中表現為政治鬥爭。

2,政治對經濟又巨大的反作用(政治與經濟相比不能不佔首位)

指導影響或制約經濟的發展 有了正確的政治領導,正確的政治路線和方針政策,經濟建設才能取得成功。

正確的組織領導歸根結底要表現在生產力發展上,人民物質文化生活的改善上。

4樓:英格拉姆

1、政治根源於經濟,由經濟決定:必須在經濟基礎上認識政治,政治不是離開經濟而孤立存在的,一定的政治總是在一定的經濟基礎上產生的,併為一定的經濟基礎所制約的。

美國的**選舉是典型的政治活動,但卻打上了重重的經濟的烙印。被稱為金錢的選舉,“有錢人的政治遊戲”。2023年林肯競選**花費10萬美元,2023年裡根花費10億美元。

2023年,美國**選舉和國會選舉的費用總計接近40億美元。在選舉中,政黨和利益集團既為他們中意的候選人捐款,也更直接地把資金用於最大限度地擴大他們自己對選舉的影響。

美國各大財團通過經濟資助獲得政治上的報酬。尼克松競選**有奶品公司捐助200萬美元,尼克松成功後立即制定了一項政策,使該公司獲得2000萬美元收入,故該公司董事長說:“任何經營益都比不上華盛頓的幾項決策。

2、政治反作用於經濟,給經濟的發展以巨大的影響。

五代時期楚王馬殷在湖南割據一方,他的境內不向來往客商徵稅,商人逐利,就紛紛前往湖南。一時間,車舟雲集,經濟繁榮。湖南當時盛產鉛和鐵,馬殷的部下高鬱建議用鉛和鐵來鑄造本地流通的貨幣。

由於其他地區通行銅錢,越出了楚國政治統治的轄境,鐵幣就失去了貨幣的價值,只是一堆金屬。外來的客商在離開湖南時就不得不把掙來的鐵錢全部脫手,換取湖南本地貨物離境。這樣湖南與境外的**從不會出現逆差,財政十分寬餘。

後來鑑於湖南百姓不事蠶桑,為了發展紡織業,就下令交國內稅必須用絹帛代錢。很快,民間紡織業大為興盛。馬殷妙手一揮,一道政令,控制了形勢發展的根源,造成了經濟繁榮的必得之勢。

五代亂世,人民生活痛苦,馬殷把湖南變成安定富裕之鄉,確也可嘉。

3、政治體現了經濟發展的客觀要求,反映了經濟活動中各個階級、階層和社會集團的經濟利益。經濟利益的得失是最根本的利害關係,任何階級和社會集團的政治活動,歸根到底是為了實現和維護本階級、本集團的根本經濟利益。

政治是經濟的集中體現,凡是有政治頭腦的人都深知其中的關係。中國古代的呂不韋就投資政治,成為名垂千古的歷史人物。呂不韋是先秦時期最著名的商人兼政治家,“奇貨可居”這個成語就出自呂不韋的事蹟典故。

如今,“奇貨可居”這四個字已成為最重要的商業準則。

作為商人,不僅要有經濟頭腦,而且應該還有政治眼光。呂不韋的成功之處還在於他有文化人的思維,他主持編寫的《呂氏春秋》至今仍閃耀著迷人的光輝。呂不韋的這雙“慧眼”可謂舉世無雙。

經濟和政治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國家經濟與政治之間的關係

5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之間的關係是成正比例的,政話面貌好,人們沒有黃賭毒,為了事業隨時奮鬥著。當然國家財政收入很多。

6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學是研究經濟的學科,就像歷史學是研究歷史的一樣。經濟學門類眾多,如金融、財政學、貨幣銀行學等等,雖然多單本質上相同,只是側重面存在差異,他們的共同點都是建立在理論經濟學的基礎之上。

政治經濟學也是經濟學的一個門類,顧名思義,它主要是從政治方面闡述經濟現象,著名的理論就是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關係反作用於生產力,那麼在我國就必須要學習馬克思政治經濟學了。

供參考。

7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一句話,經濟為政治服務。

8樓:英尚拙

經濟與政治都是上層建築,經濟決定政治走向,政治決定經濟命脈。

應該怎樣理解政治和經濟的關係

政治和經濟的關係

經濟學與政治有什麼關係

文化與經濟和政治的關係,文化,經濟,與政治的關係

文化與經濟 政治的關係?相互影響 經濟 政治和文化是社會生活的三個領域 經濟是基礎,政治是經濟的集中表現,文化是經濟和政治的反映。一定的文化由一定的經濟 政治所決定。一定的文化反作用於一定的經濟 政治,給予政治經濟以重大的影響。相互交融 文化經濟相互交融 科學是第一生產力,文化生產力在現代經濟的總體...

公共經濟學(國內叫財政學)和政治經濟學有什麼區別

金融學 政治經濟學 經濟學 經濟管理學 經濟學 資源經濟 涉外經濟管理 國民經濟管理學 世界經濟 世界經濟學 國際經濟 國際經濟學 世界經濟合作 工業經濟 農業經濟 經濟 化工 經濟 商業經濟 商業經濟管理 建築經濟 勞動經濟 經濟資訊管理 物資經濟 物資經濟管理 糧食經濟 生態經濟 環境經濟 運輸...

隋朝的政治,經濟,文化有哪些,隋朝在政治 經濟 文化等領域有什麼樣建樹?

政治1 制度 三省六部制 隋文帝即位後,廢除北周附會 周禮 六官所建立的官制,代之以新的職官制度 置三師 三公及尚書 門下 內史 秘書 內侍等省,御史台 太常 光祿 衛尉 宗正 太僕 大理 鴻臚 司農 太府 國子 將作等監,左右衛 左右武衛等府。以強化 集權和恢復漢族王朝官制的傳統。尚書 門下 內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