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歷史文化的感受,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感悟

2023-06-02 02:05:02 字數 1427 閱讀 1747

1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對中國歷史文化的學習,我深深感受到我們中華民族歷史悠久。長期以來中華民族的兒女,創造了燦爛的古代文化,也形成了偉大的民族精神。我為我們偉大的祖國而深深自豪,從而激發我為弘揚中華文化、為偉大的中華民族復興而作出綿薄貢獻的決心。

2樓:劉成

中華民族以自強不息的偉大精神,繼續發展和傳承著中華文明,創造出璀璨的科技文化。

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感悟

3樓:職場導師小李

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包含眾多。

無形的文化有漢字,有詩詞曲賦,有戲曲**,有琴棋書畫,有中醫……

有形的文化有萬里長城,古城古建築,瓷器絲綢,茶葉美食……

我們的傳統文化非常吸引人,看多了也會有困惑,比如很多文化都不好理解,這個不好理解不是指文字不好理解,因為畢竟我們的文字一脈傳承,每個字都能認得,但是這些文字組合到一起就難以理解了。

藏,是中國文化的乙個特點。

上古時代,祭司掌握著知識,輕易不會傳授別人,那個時候人們都很蒙昧,也確實難以傳授,文化被藏在祭司心中。

商周時代,大家族掌握著知識,作為家族立足根本,知識不會傳給外人,文化被藏在貴族之中。

春秋戰國,百家爭鳴,知識開始擴散,尤其是孔子有教無類,知識文化走出深宅貴院,文化藏不住,貴族們很不高興,他們想來想去,想出乙個辦法,把話繞著彎說,把文章晦澀了寫,把簡單的話用複雜了寫,本來需要一百個字寫明白的意思,偏要用十個字來寫,告訴人們這是精簡。這個狀況,用當下詞語來比喻,就是壓縮,對文化思想進行壓縮,還設定了密碼,你要想讀懂這些文化,不僅需要密碼,還要知道壓縮演算法。

大,是中國文化的另乙個特點。

中國,歷來都是乙個大國,大國不只國土面積大,人口也多,而且還普及了文字教育,所以人才也多,不是天才根本入不了統治者的眼,入了眼後也是想殺就殺,根本就不在乎,因為隨時可以從大量人口裡再選出一位來。

對人才不珍惜,同樣對知識不珍惜,中國歷史上不是沒有出現過科學,四大發明,天工開物,秦朝精巧的弩箭,明朝廣泛應用的火藥,可後來都被統治者拋棄,為什麼呢,因為中國太大,任何科學技術提供的便利,都能靠堆積人力來取得同等效果。沒有弩箭,大不了多死幾萬士兵,戰爭也能獲得勝利,不懂水利沒關係,大不了河水氾濫淹死些老百姓,反正國家那麼大,百姓還有很多。

藏與大,依然在中國現代社會存在。

我們如今很多人說話彎著說,文章霧裡寫,想表達什麼意思就是不告訴你,這就是藏。如今大學生遍地走,確只能擰螺絲,**招個保潔都有研究生學歷,這就是大。

所以,如今年輕人了解學習傳統文化一定要注意這兩點,不要人云亦云,中國很多文化有人認為是垃圾,是糟粕,但其實是因為藏起了精華,或者因為優點不夠大被拋棄,我們要用自己的心去看,用頭腦去分析,確定哪些是好的,哪些是不好的。

中國古代文化史讀後感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參考下魯迅先生的**史概略。

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名村的介紹,中國歷史文化名鎮有?

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名村,是由建設部和國家文物局從2003年起共同組織評選的,儲存文物特別豐富且具有重大歷史價值或紀念意義的 能較完整地反映一些歷史時期傳統風貌和地方民族特色的鎮和村。中國歷史文化名鎮有?請問,到目前為止,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名村是第幾批,共有多少個 到目前為止,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已經公布...

中國歷史有什麼特點,中國歷史文化的特點有哪些

中國古代文明歷史的特點如下 1 政治上 從分封制 宗法制逐漸發展到 主義 集權制度。一方面,對地方的控制逐漸加強 另一方面,官僚體制逐漸代替了貴族體制,皇權逐漸形成,權力高度集中的政治體制奠定了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基礎。2 經濟上 農耕經濟是中國古代經濟的典型特點。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春秋戰國時期形...

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看法左右,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看法600字左右

請適當篩選 當代中國社會仍然適用的傳統文化基本精神,至 少包括以下三方面 其一是天人合一的思想。天人合一的觀念在中國古代的典籍中論述頗多,諸如 有天地,然後有萬物 有萬物,然後有男女 有男女,然後有夫婦 周易 以類合之,天人一也 董仲舒 因明致誠,因誠致明,故天人合一,致學而可以成聖,得天而未始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