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稅法的解釋應採取有利於納稅人原則

2021-03-04 09:01:12 字數 4760 閱讀 4430

1樓:

從合同法原則角度講,稅法可以理解為納稅人與國家簽訂的乙份經營格式合內同(具體表現形式為容稅務登記證及稅法相關條款),格式是由國家訂的,如果條款有爭議或不明確時自然應採取有利於納稅人的原則。

但理論是理論,實現徵管中,很多稅務人員對稅法研究不精,亂徵稅納稅人也沒辦法!

如何理解稅法解釋應採取「有利於納稅人」的原則

2樓:幸福千羽夢

稅法的公開性和高透明度,無疑有利於提高稅收的行政效率和正確引導資源流向,特別

回是在徵納關係中,相對於**答,納稅人客觀上處於弱者地位,而**本身又存在增收擴支的壓力和衝動,因此,有必要通過法律規範來提高納人的法律地位,確保納稅人的權利。因此,強調稅收的「法治」原則很重要,很有意義。目前,我國法制建設還不夠健全,在稅收領域,無法可依、有法不依、違法不究的情況仍時有發生。

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我國要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就需要依法治國,更需要依法治稅。因此,在我國建立和完善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要求的稅制過程中,提倡和強調稅收的法治原則就顯得更為重要和迫切。

簡答題1.稅法解釋應當遵循哪些基本原則?2.增值稅有哪些作用

3樓:龍泉

1、稅法解釋應當遵循的基本原則

(1)專屬性,法定解釋應嚴格按照法定的解釋許可權進行,任何有權機關不能超越許可權進行解釋;

(2)權威性,法定解釋同樣具有法的權威性;

(3)針對性,法定解釋大多在法律實施過程中,特別是在法律的適用過程中進行的,所以具有針對性。但其效力不限於具體的法律事件或事實,而具有普遍性和一般性。

2、增值稅的作用

(1)能夠平衡稅負,促進公平競爭。增值稅以增值額為課稅物件的特點,能夠徹底解決同一種貨物由全能廠生產和由非全能廠生產所產生的稅負不平衡問題。

(2)既便於對出口商品退稅,又可避免對進口商品徵稅不足。世界各國為保護和促進本國經濟的發展,在對外**上都採取獎出限入的經濟政策。為此,各國對出口貨物普遍實行退稅政策,使出口貨物以不含稅**進入國際市場。

在這種政策下,按全部銷售額徵稅,由於存在重複徵稅,在貨物出口時,究竟繳了多少稅是很難計算清楚的。這樣,在出口退稅工作中就不可避免地存在兩個問題:一是退稅不足,影響貨物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二是退稅過多,形成國家對出口貨物的補貼。

實行增值稅則可以避免上述問題。

對進口貨物實行增值稅,有利於貫徹國際間同等納稅的原則,避免產生進口貨物的稅負輕於國內同類貨物,以及進口貨物利潤大於國內相同貨物利潤的假象。

(3)在組織財政收入上具有穩定性和及時性。徵稅範圍的廣闊性,徵收的普遍性和連續性,使增值稅有著充足的稅源和為數眾多的納稅人,從而使通過增值稅組織的財政收入具有穩定性和可靠性。

(4)在稅收徵管上可以互相制約,交叉審計,避免發生偷稅。和增值稅實行稅款抵扣的計稅方法相適應,各國都實行憑發票扣稅的徵收制度,通過發票把買賣雙方連為一體,並形成乙個有機的扣稅鏈條。使買賣雙方在納稅上形成了一種利益制約關係。

這種制約關係一方面可以避免納稅人偷稅、漏稅和錯計稅款;另一方面也有助於稅務機關進行檢查和監督。

如何理解稅收的公平與效率原則

4樓:匿名使用者

一、稅收公平原則,通常指納稅

人的法律地位必須平等,稅收負擔在納稅人之間進行公平分配。它是各個時期眾多國家所確認的稅法基本原則。公平原則包含兩方面內容:利益賦稅原則和量能課稅原則。

1、利益賦稅原則

利益賦稅原則,認為稅收是社會成員為了得到**的保護所付出的代價,納稅人根據個人從**提供的公共產品中享受利益的多少而相應地納稅。享受利益多的人多納稅,享受利益少的人少納稅,沒有享受利益的人則不納稅。這一稅負原則的理論基礎是自願交易理論和成本收益理論,將稅收看作為公共產品的**,人們以自願交易為基礎對公共產品繳納稅金。

2、量能課稅原則,指按實質納稅能力對稅收負擔公平分配。納稅能力強者應多納稅,納稅能力弱者少納稅,無納稅能力者不納稅。顯然,量能課稅原則體現出分配正義與人稅化理念。

結合公共財政的職能與公共產品的特性,可知稅賦並不是納稅人與國家之間的具體對等給付,而是所有納稅人需對國家履行的一項基本義務。稅賦平等的實質不在於利益交換的平等性,而在於納稅義務對每一具體納稅人的負擔平等,只有在這種情況下課稅才具有正當合理性。而課稅是否平等,應根據每一具體納稅人的納稅能力(負擔能力)來進行判斷。

只有稅收負擔與納稅人的負擔能力相稱時,才能實現公平課稅,實現分配上的正義。此為量能課稅原則的實質所在。

二、稅收效率原則

(一)、 稅收效率原則指稅收活動要有利於經濟效率的提高。它是各個時期眾多國家所確認的稅法基本原則。其主要內容是:

1、提高稅務行政效率,使徵稅額費用最少;2、對經濟活動的干預最小,使稅收的超額負擔盡可能最小;3、要有利於資源的最佳配置,達到帕累託最優。稅收效率原則分為稅收的經濟效率原則和稅收本身的效率原則兩個方面。

5樓:幸福千羽夢

稅收的公

平原則稅收的公平原則是指稅收本身的公平,即國家徵稅要使各個納稅人承受的負擔與其經濟狀況相適應,並使各個納稅人之間的負擔保持均衡。

1.稅收的橫向公平與縱向公平

橫向公平是指經濟能力或納稅能力相同的人應當繳納數額相同的稅收,並且稅收負擔與其經濟狀況相適應。縱向公平是指經濟能力或納稅能力不同的人應當繳納不同的稅收,納稅人之間的稅收負擔差別要同納稅人的經濟能力或納稅能力的差別相適應。可以說橫向公平是縱向公平的前提條件,只有同等條件的納稅人之間實現公平,不同條件的納稅人之間才會實現公平。

2.衡量稅收公平的標準

要使稅收既做到橫向公平,又保證縱向公平,乙個關鍵問題,是要弄清楚公平是就何而言的,即要確定以什麼標準來衡量稅收公平與否。

稅收理論界對稅負公平標準大體有三種解釋,即:受益原則、機會原則和負擔能力原則。

(1)受益原則

衡量稅收公平的受益原則是指稅收負擔應該按納稅人從稅收的使用中得到的利益大小來分攤。

(2)機會原則

衡量稅負公平的機會原則是指稅收負擔按納稅人取得收入的機會大小來分攤,即按納稅人支配的生產要素的量來分攤。如果納稅人支配的生產要素相等,在平均資金利潤率決定**的條件下,就是獲得盈利的機會相等,對他們應徵收相同的稅賦;否則,納稅人的稅負應有所差別。

(3)負擔能力原則

衡量稅負公平的負擔能力原則是指稅收負擔按納稅人實際負擔能力的大小來分擔。

稅收公平原則與效率原則的內涵及關係

(一)稅收公平原則的理論含義

稅收公平原則就是指**徵稅要使各個納稅人承受的負擔與其經濟狀況相適應,並使各個納稅人之間的負擔水平保持均衡。它包括三個方面的含義:一是稅收負擔的公平,包括稅收的橫向公平——相同納稅能力的人繳納相同的稅和縱向公平——不通納稅能力的人繳納不同的稅;二是稅收的經濟公平,即通過稅收機制建立機會平等的經濟環境,實現起點的公平。

;三是稅收的社會公平,即通過稅收機制對社會成員個人的收入進行調節,以徵稅或補貼方式實現社會成員間利益上的相對公平,實現結果的公平。

(二)稅收效率原則的理論含義

稅收的效率原則指的是以盡量小的稅收成本區的盡量大的稅收收益它通過稅收成本與稅收收益的比較得以衡量。稅收的效率具有豐富的內涵,主要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稅收的行政效率和經濟效率。

稅收公平原則與效率原則關係及處理方法.

1.稅收公平與效率的關係

稅收的公平與效率原則是既矛盾有統一的兩個範疇。矛盾表現在具體的稅收制度中很難兼顧公平與效率,二者往往是相互牴觸的。公平原則強調量能負擔,而效率原則強調稅收應盡量避免對經濟產生干擾,實現資源的有效配置和經濟的穩定與增長,要實現這一目標,就可能拉開貧富差距,從而破壞公平原則。

但從整個經濟執行的方面來看,公平原則是實現稅收效率原則的前提。只有在達到一定程度的公平原則為前提,才能談及效益問題。如果不以一定的公平為前提,**徵稅就不會被納稅人接受,從而影響市場的公平競爭,扭曲經濟活動主體的經濟行為,當然就會使效益無法提高。

從另一方面看,效率為公平原則的實現提供了動力,效率的提高可以保障公平更好地實現。盲目的平均主義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公平,只有在整個經濟都很活躍的時候,整個社會的公平程度才有可信度。

2.稅收公平與效率原則的處理我國正處於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起步階段,發展社會主義生產力是我國的根本任務。因此,只有效率優先,低消耗、高產出,保障經濟持續穩定增長,才能實現真正意義上的高水平的公平。

只有經濟效率提高了,可供分配的財富增加了,全體社會成員收入水平的提高才有物質基礎,國家才有可能通過國民收入的再分配,調節各地區經濟發展的不平衡,使貧困地區的人民早日擺脫貧窮,並通過福利、救濟等辦法來保障低收入者的生活。堅持效率優先,並不是說公平不重要,更不能以犧牲公平為代價來換取效率的提高。事實上,公平和效率都是社會主義持續、穩定和協調發展的基本保證,沒有效率就沒有高水平的公平,而社會的不公平也制約和阻礙著效率的提高。

第一,收入差距過大,兩極分化,會導致佔比重相當大的低收入者有效購買力低,有效需求不足,使生產力發展受到制約:第二,實現高效率的乙個重要條件是建立合理的激勵機制。如果低收入者通過主觀努力和勤奮勞動不能改善自己的處境,便會損害效率,甚至會造成社會的不穩定和動盪。

現在,我們一方面應堅持不懈地發揮稅收促進經濟發展和效率提高的作用,堅持公平稅負,鼓勵競爭;另一方面,要強化稅收在實現社會收入公平分配方面的功能,調整稅制結構。

6樓:匿名使用者

稅收經濟效率是指徵稅對經濟執行效率的影響,宗旨是徵稅必須有利於促進經濟效率的提高,也就是有效地發揮稅收的經濟調節功能。稅收作為一種重要的再分配工具,可以在促進資源配置合理化、刺激經濟增長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但也可能扭曲資源配置格局,阻礙經濟發展。稅收效率體現在它對經濟執行的影響和干預上。

稅收的公平與效率是互相促進、互為條件的統一體。效率是公平的前提,如果稅收活動阻礙了經濟發展,影響了gdp的增長,儘管是公平的,也是無意義的;公平是效率的必要條件,儘管公平必須以效率為前提,但失去了公平的稅收也不會提高效率。

如何分析解釋變數的相對重要性,如何理解適應與工作績效的相對重要性

應該使用非標準化係數。原因 1 標準化回歸係數測度的是對被解釋變數的重要性,只有標準化了,才能進行重要性對比。故,比較重要性時用標準化係數,做實際的 應該用非標準化係數。2 需要注意的是,標準化係數比較的主要性是一種同量綱化後的相對重要性。相對重要性,與某一特定的情況下,自變數間的離散程度有關。故,...

減少霧霾天氣應採取的措施有哪些,面對霧霾,我們應該採取怎樣的措施

減少霧霾天氣的措施有如下幾種 1 機動車實施單雙號限行措施,專控制機動車數量 2 重屬汙染天氣,建築工地嚴禁土方施工 3 對汙染排放大戶,如冶金 建材 化工行業限制排放或者暫時關停霧霾天氣是一種大氣汙染狀態,霧霾是對大氣中各種懸浮顆粒物含量超標的籠統表述,尤其是pm2.5 空氣動力學當量直徑小於等於...

怎麼解釋商標的概念,如何理解商標權的含義?

商標是一種法律用語,是生產經營者在其生產 製造 加工 揀選或者經銷的商品或服務上採用的,為了區別商品或服務 具有顯著特徵的標誌,一般由文字 圖形或者其組合構成。經國家核准註冊的商標為 註冊商標 受法律保護。商標註冊人享有商標專用權。如何理解商標權的含義?商標權是商標所有人依法對其註冊商標所享有的專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