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有必要戴帽子嗎,坐月子必須要戴帽子嗎

2023-06-01 10:00:03 字數 4216 閱讀 2480

1樓:琳cherry琳

不一定。戴帽子是怕頭部吹風受涼。如果在室內,又不是冬天,其實是不需要戴帽子的。

2樓:欣欣老師解惑

大家知道,每個新手母親坐在月子時,都要注意月子內應該注意的事情。婆婆會說一定要戴帽子,作為乙個新手母親,對坐月子的注意事項沒有任何經驗,家裡有老人的話,坐月子會很幸運。那麼,坐月子一定要戴帽子嗎?

首先,孕媽媽生產以後身體內部會有很大的改變,需要在月子裡進行恢復身體,如果孕媽媽一直待在屋裡的話,是不需要戴帽子的,如果孕媽媽想到院子裡走動一下,或者曬曬太陽,就必須帶上帽子。因為不能保證沒有一點風吹到孕媽媽,冬天要穿的更溫暖。

其次坐月子期間,不要一直戴著一頂薄帽子。甚至睡眠都沒有摘掉,實際上,孕媽媽在坐月子的過程中,通常都是待在房間裡。只要不吹空調,門窗開啟通風時不要對著自己就不會有什麼不良影響。

有的孕媽媽脫下帽子的時候,覺得整個頭皮很涼爽,好像有風吹過頭部,這種習慣也不好。

最後,坐月子的房間裡一般都比較溫暖舒適,也不會有風,因此沒有必要在房間裡總是戴著帽子,如果孕媽媽已經習慣了戴帽子,出了月子要慢慢適應不戴帽子的習慣。另外坐月子戴帽子的目的是來抵禦寒風的,母親分娩後出汗會增多,新陳代謝更加旺盛。如果是夏天建議孕媽媽不要戴帽子,這樣會影母親的排熱,甚至導致中暑。

坐月子必須要戴帽子嗎

3樓:真誠無怨無悔

按照漢族傳統觀念需要包乙個頭巾――防風!現代社會,隨著西方文化的影響,很多人已經不坐月子了。

4樓:捷冰時蘊涵

老人一般講究說做月子要戴帽子,其實就是為了防止頭部吹風。因為孕婦生產完後身體還處於虛弱期,全身的毛孔也張開著,所以這個時候吹風就比較容易落下頭疼的毛病。其實在家裡,只要不要站在風口,不要直接吹風,是可以不用帶帽子的。

坐月子需要戴帽子嗎

5樓:鹽焗小薯片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服務。要的。在坐月子的期間盡量要戴帽子,一般情況下家中會有暖氣的,但是還是建議孕婦戴帽子,戴帽子要是保護護頭部,避免著涼。

另外也對孕婦的恢復身體有一定的作用。如果孕婦的身體體質比較差的話,建議孕婦還是要多穿一點衣物,平常戴帽子。這樣也有利於更高的恢復身體。

提問十月份天氣老愛下雨。

在房間需要帶帽子不。

回答如果溫度較低的話,建議戴上。產婦坐月子在屋裡是否戴帽子是要視情況而定,如果是冬天比較寒涼的季節,那麼產婦是一定更要戴上帽子的,這樣可以保證頭部暖和,但如果在夏季比較炎熱的時候,室內溫度適宜,沒有直吹到風,就不用戴帽子了,避免產婦出汗過多中暑,但如果有開空調的話,那麼還是建議戴上帽子比較好。

坐月子一定要帶帽子嗎

6樓:北網域名稱醫

首先,孕媽媽生完孩子後身體會有很大的變化,需要在坐月子中恢復。如果孕媽媽一直待在室內,就不需要戴帽子了。孕媽媽如果想在院子裡走一走或者曬曬太陽,一定要戴帽子。

因為不能保證沒有風吹到孕媽媽身上,所以冬天還是要穿比較暖和的衣服。

其次,坐月子期間,不要總是戴著薄薄的帽子。我連睡覺都沒脫。事實上,懷孕的母親通常在分娩期間呆在房間裡。

只要不吹空調,在開啟門窗通風的時候不面對自己,是不會有什麼不良影響的。有些孕媽媽摘下帽子,感覺整個頭皮都涼了,好像有風從頭頂吹過。這個習慣也不好。

最後,坐月子房一般都比較溫暖舒適,不會有風,沒必要在房間裡一直戴著帽子。如果孕媽媽習慣戴帽子,那就要慢慢適應坐月子後不戴帽子的習慣。另外,月子上戴帽子的目的是為了抵禦寒風。

月子期間一定要戴帽子嗎

7樓:等等等等

坐月子有很多注意事項,其中保暖防風是最普通也是最直接的,畢竟很多孩子都是在秋季或者冬季出生,需要做各種防護工作,那麼坐月子為什麼要戴帽子?

戴帽子除了最基本的保暖,還是為了防止外面吹風導致產婦頭部受涼,引起腦部血管擴張,出現產後頭疼的情況。另外戴帽子也能避免各種細菌和粉塵接觸到產婦的頭部,特別是出門時,外部的空氣不僅嘈雜,而且溫度還很低,戴帽子是月子期間最基本也是很有必要的一件事。

但是很多女性卻會在夏天戴帽子,這其實是沒有必要的,如果太陽非常大,那麼戴遮陽帽還可以理解。但是夏天防止受涼卻無從說起,隨便聽從別人戴帽子反而會導致頭部無法散熱,導致中暑等情況,所以戴帽子與否還得看季節和孕婦的需求。

但是坐月子穿長袖卻是有必要的,即使是在夏天,也可以穿長袖,既能防曬,而且還能防止空調或者風扇帶來的冷氣侵入身體。但是在月子期最好是不要吹空調和風扇。即使要吹也盡量將溫度控制到度左右,再低就有明顯的冷氣,孕婦吹入會影響月子恢復。

月子必須帶帽子麼

8樓:盡心的云云老師

我們所說的月子在醫學上類似於產褥期,嚴格說應該是42天,是從胎盤娩出至產婦全身各器官除了乳腺外均恢復至正常未孕狀態所需要的一段時間。處於產褥期的女性抵抗力和免疫力都較低,容易被細菌、病毒入侵。

而月子帽,其實就是棉布帽子,只是被商家增加了乙個定語而已,被專指女性坐月子期間戴的帽子。

其實正常情況下,女性產後頭部不需要任何額外保護,尤其是在室內時。

這並不是說戴帽子一點好處都沒有,產後是否需要戴帽子答案是因人而異的,要根據產婦的身體情況、分娩後的天氣狀況等具體對待。

如果是秋冬,即便不是產婦,外出時,我們都需要帶上帽子、裹上圍巾來抵禦寒冷,更何況前面我們說過身體抵抗力較低的產婦,更應該及時戴帽子保暖,防止受涼後病毒、細菌入侵。但只要是個帽子就行,沒必要一定戴專門的月子帽。

如果是在春夏或是比較溫暖的室內,其實就沒必要戴帽子。再加上大多數女性朋友頭髮較長,頭部散熱欠佳,戴帽子會造成頭部溫度較高甚至出汗,在炎熱的夏天,女性處於高熱、高濕狀態很容易導致體溫調節中樞功能障礙從而導致中暑。每年夏天,我們都能看到產婦坐月子中暑死亡的新聞,這就是過於「捂」導致的悲劇。

有的女性朋友會說,沒有戴月子帽,在產後一段時間內的確會偶爾感到頭痛。這時候,就有人會懷疑是不是「月子」期間沒有注意保暖造成的。

引起頭痛的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原發性頭痛,即不是由疾病原因引起的頭痛;也有可能是疾病引起的繼發性頭痛,比如腦,眼,鼻,喉,鼻竇,牙齒,下巴,耳朵,頸部疾病或全身性(系統)的疾病引起的頭痛。不過目前並沒有研究證實月子期間頭部受涼會引起長期頭痛。

其實,大多數女性在產後感到頭痛大多是由於帶孩子休息不好、精神緊張引起的。女性在分娩後,由於照顧孩子、夜間餵奶、工作壓力等多種原因,並沒有充足的睡眠,這就可能導致頭痛。這些頭痛往往不伴有器質性病變,大多不需要藥物**。

9樓:愛生活的小喬老師

中國自古以來就究婦女在生完孩子過後就一定得好好調養身體,俗稱「坐月子」。如此,漸漸地就形成了一種風俗。到現在,我國各地的「坐月子」文化都是各有不同,「千奇百怪」。

不過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大家對坐月子也有了越來越科學的認識,坐月子的「必做事情」,現在的很多辣媽也很是灑脫的覺得其實也沒有那麼重要。比如,女人在做月子期間,家裡的老人會說不能洗頭,那真的是乙個月不能洗頭嗎等等諸如此類的疑問。有很多新手媽媽在問,坐月子必須戴月子帽嗎?

1、從醫院回家時路上要帶的,不能讓風吹到自己的頭,不然以後頭不痛的。

2、天氣冷要帶。

3、出門多的一定要帶,避免吹風。

4、在房間開空調就帶,通風比較好的也戴。

5、要戴!避免以後上了年紀會經常頭痛。

1、不用帶,只要不吹風就可以了。

2、在家不用帶。

3、不用帶!天天在屋裡也不洗頭髮不吹風沒事。

4、夏天太熱,不用帶(這個媽媽有點酷炫)

5、不用整天帶,就是出門的時候怕見風帶著就行了。

可以看到戴月子帽和不戴月子帽的媽媽們不分上下,戴月子帽的媽媽認為如果不戴的話以後會落下毛病會頭痛,而不戴的媽媽恰恰相反,覺得沒啥,有的媽媽還說不戴兩個月也沒見頭痛。但是你知道嗎?孕婦在產後身體比一般人要虛弱得多,很容易感染風寒,一不小心若是頭部受涼,就很容易落下頭風病或引發其他的不適,雖然關於產後吹風會不會導致頭風的問題中外國家還存在爭議,但建議媽媽為了保險起見,在坐月子時都會為自己準備一頂月子帽,防風禦寒,減少月子病的發生。

如果你覺得戴月子帽難受,那你可以在這些場合戴一下:

1、外出時需要戴上月子帽。秋冬氣溫下降風大,在室外戴上月子帽不足為奇。但在炎熱的夏天,產婦們最好也戴上月子帽出門。

夏天裡,商場公交醫院等都開放空調,室內室外溫差大,戴上月子帽讓產婦頭部更好地適應溫度的變化。

2、在室內時,產婦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選擇戴不戴月子帽。一般產婦在坐月子時需要保持室內通風,但如果室內對流大,或者產婦位置對著空調的出風口,就需要戴上月子帽了。

3、坐月子之後,孕婦若身體仍然虛弱,建議繼續戴月子帽一段時間。月子一般持續乙個半月左右,產婦可以適當準備兩頂孕婦帽,以便替換。

產後需要戴帽子嗎,坐月子必須要戴帽子嗎

首先,孕媽媽生完孩子後身體會有很大的變化,需要在坐月子中恢復。如果孕媽媽一直待在室內,就不需要戴帽子了。孕媽媽如果想在院子裡走一走或者曬曬太陽,一定要戴帽子。因為不能保證沒有風吹到孕媽媽身上,所以冬天還是要穿比較暖和的衣服。其次,坐月子期間,不要總是戴著薄薄的帽子。我連睡覺都沒脫。事實上,懷孕的母親...

坐月子室內需要戴帽子嗎,做月子一定要戴帽子嗎

大家應該都知道,產婦在生產結束之後,就要開始為期乙個月的坐月子,通過對身體進行休養調養,讓身體可以更快的恢復健康,坐月子期間產婦除了要加強營養之外,最重要一點就是防風保暖,避免受寒著涼,那麼有產婦問,坐月子在屋裡帶帽子嗎?產婦坐月子在屋裡是否戴帽子是要視情況而定,如果是冬天比較寒涼的季節,那麼產婦是...

坐月子能吃包菜嗎,產婦坐月子能吃黃鱔嗎

可以的呀,包菜是非常有營養的,所以坐月子期間是可以吃的,要適當的多吃一些水果蔬菜,營養才會均衡。紫包菜怎麼做好吃產婦 食材 豬瘦肉一斤 紫甘藍半棵。調料 鹽 醬油 糖 生粉。步驟 豬肉切薄片,用醬油 糖 生粉先醃半小時 紫甘藍切絲。炒鍋內下油,放入紫甘藍絲大火炒5 6分鐘,加少許鹽調味後盛出裝盤。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