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和杜甫文采方面的格調誰更高些?

2023-06-01 00:50:03 字數 2420 閱讀 6802

1樓:咩咩愛娛樂

李白和杜甫兩人都是偉大的詩人,如果一定要比較的話,我個人覺得李白比杜甫要更高些。李白的詩富有浪漫主義色彩,想象華麗,文筆優美,而杜甫的詩是偏寫實,多數為家國情懷。

2樓:

不相上下。李白屬於浪漫主義詩人,他的詩一般都具有很高的藝術成就。杜甫詩現實主義詩人,他的詩一般體現在社會的影響和一些自己內心的想法。

3樓:冰心亦悠

若單論格調方面,李白比杜甫更勝一籌。原因就要看兩者的身份,李白是由官職不盡意,並且接觸的更多上層人世的腐糜生活,造就他的詩有種孤傲感覺。

李白和杜甫的詩詞風格迥異,你更喜歡誰一些?

4樓:巨集盛星辰

我更喜歡李白的詩。因為我覺得李白的詩寫的非常浪漫,他是乙個非常有才情的人,他的靈感非常的豐富,我特別喜歡他的《靜夜思》,表達出了思鄉的感情,特別的有共鳴感。

5樓:巨集盛巨集盛

我更喜歡李白,因為我覺得李白的詩作都比較浪漫,會給人一種非常和諧的氛圍,所以我更喜歡李白的作品。

6樓:雙子小黑嘿

我更喜歡李白,因為李白的詩非常的積極向上,也描繪了大唐的繁榮,所以讓人非常的震撼。

7樓:丘罡

更喜歡杜甫的,有深度,有溫度。

8樓:阿拉斯加大瀑布

李白哥哥真的好帥。

李白和杜甫的詩歌風格為什麼不同

9樓:彭恕戴醜

一:所接受思想不同。李白接受了儒家、道家、墨家的思想,所以有時感慨仕途,有時豪放不羈,當然有時描寫愛情。而杜甫,所接受的儒家思想,所以一直很嚮往仕途,憂國憂民;

二:家庭背景不同。李白沒啥家世背景,沒有人強迫他必須幹啥幹啥,性格不羈。而杜甫爺爺父親都是做官的,自小就受兩個人這樣影響,杜甫的仁義思想異常濃厚,詩就帶了性格特點;

三:時代背景不同。李白處於唐玄宗年輕時,國力強盛,而且開明,沒啥限制,所以李白的性格就形成了。

而杜甫比較不幸,晚唐開始衰落時他出名了,儒家思想讓他欲報國卻力不從,就比較鬱悶。再加上憂國憂民的思想,所以較悲慘。

10樓:向秀芳虎錦

以上諸兄看法值得商榷。如李白的古風(西上蓮花山)就是關注人民疾苦的例子,這類題材在他的詩集中還是有一部分的。總的來說,李白和杜甫的區別的多方面的。

題材和內容上,李白的詩歌基本呈浪漫主義風格,而杜甫則是現實主義風格。體裁上,李白多用樂府,五言和絕句,律詩不及杜甫的多;而杜甫眾體兼善。李白的個人風格是豪放飄逸,杜甫的個人風格是沉鬱頓挫。

李白與杜甫的詩詞風格有哪些不同?

11樓:秦玉蘭掌珍

二者生活的年代正值唐朝由盛轉衰的變革過程中。李白主要生活在唐玄宗開元盛世的時代。形成了其豪放、灑脫的個性,而其詩句大多凸顯這點。

例如:五花馬,千金裘,呼爾將出換美酒,與爾同消萬古愁、人生得意須盡歡,莫讓金樽空對月等等。突出了李白崇尚自由夢幻的意境。

而杜甫年齡比李白小些,他正好經歷了安史之亂的災禍。使其養成了細膩、憂鬱的風格。如:

國破山河在,曾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等等無不體現了其憂國憂民的思想。既大氣磅礴又充滿了現實感。

太白不能為子美之沉鬱,子美不能為太白之飄逸」?說的就是兩位大詩人在不同風格的詩句上的天壤之別。可以說,李白比較浪漫,而杜甫比較現實。

個人見解,請樓主參考。

杜甫與李白的詩歌風格有何不同?

12樓:zz聊科技

一、時代背景。

李白比杜甫年長11歲。李白的詩主要是在盛唐開元之治時期所作,那時候太平盛事,歌舞昇平,所以李白的詩大多闊達豪邁。

而杜甫的詩主要出自天寶時期,那時候安史之亂爆發,國家破碎,戰亂頻仍,生靈塗炭,土地荒蕪,所以杜甫的詩一般都很關係民間疾苦。

二、個性不同。

李白生活在盛唐時期,性格豪邁,熱愛祖國山河,遊蹤遍及南北各地,寫出大量讚美名山大川的壯麗詩篇。他的詩,既豪邁奔放,又清新飄逸,而且想象豐富,意境奇妙,語言輕快,人們稱他為「詩仙」。

杜甫早期性格也是豪邁奔放,但是在後期經受仕途無望、國家破碎的接連打擊之下,性格愈發沉穩,詩歌也向現實主義轉變。

三、經歷不同。

李白一生仕途較為順暢,深得唐玄宗喜愛,年紀輕輕就名揚天下。而杜甫一生窮困潦倒,仕途不順,並且經歷著國家破碎,戰亂頻仍的生活環境,導致兩者風格的迥異。

李白和杜甫的比較,李白與杜甫的比較

李白和杜甫詩歌風格比較 1李白是浪copy漫主義 詩人bai,杜甫是現實主義詩人.2七言詩李白似 du 莊子zhi 杜甫似 史記 3李白的詩清新瑰麗dao 杜甫的詩沉鬱頓挫.4李白詩豪放,酒酣筆落搖五岳,詩成嘯傲凌滄州 惟太白當之,而杜甫詩感傷時世,語長心重,憂國憂民,有 詩史 之稱.5李白傷感時有...

李白和杜甫的區別,李白與杜甫的比較

李白年齡比杜甫大 李白詩風浪漫 杜甫是現實主義的 李白給我們現在人的印象是白長衫飄飄的中年人,杜甫則是一個好瘦的老頭李白較杜甫有錢 林黛玉與薛寶釵 王蒙先生說過一句話 如果你的女兒是林黛玉式的性格,她非倒黴不可 如果是薛寶釵式的性格,那她可以有光明的前途。縱觀 紅樓夢 林黛玉帶給人的是一種詩人般的感...

李白和杜甫是好朋友嗎李白和杜甫為什麼會成為好朋友

李白與杜甫的友情,可能是中國文化史上除俞伯牙和鍾子期之外最被推崇的了,但他們的交往,也是那麼短暫。相識已是太晚,作別又是匆忙。唐天寶三年 公元744年 詩仙李白和詩聖杜甫相遇於洛陽,兩人一見如故,遂結為忘年交,時年李白44歲,而杜甫則比他少11歲,時年33歲。但年齡的差異並未給他們帶來什麼不便,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