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和杜甫是好朋友嗎,杜甫和李白是好朋友,後人稱他倆為什麼

2021-03-04 08:57:21 字數 1634 閱讀 5171

1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與杜甫的友情,可能是中國文化史上除俞伯牙和鍾子期之外最被推崇的了,但他們的交往,也是那麼短暫。相識已是太晚,作別又是匆忙。

唐天寶三年(公元744年),詩仙李白和詩聖杜甫相遇於洛陽,兩人一見如故,遂結為忘年交,時年李白44歲,而杜甫則比他少11歲,時年33歲。但年齡的差異並未給他們帶來什麼不便,第二年他們便結伴游於齊魯之間,留下了許多動人的詩篇。兩人的相遇並結伴而游,在唐代詩壇上確為一件轟動一時的盛事。

李白和杜甫從那時起便結下了深厚而真摯和友誼,這個我們可以從他們後來的詩作中看到。如杜甫在《與李十二白同尋範十隱居》中便寫道:「餘亦東蒙客,憐君如弟兄。

醉眠秋共被,攜手日同行……」。後來李白因李璘事件而獲罪,,杜甫寫下了感人肺腑的《不見》:「不見李生久,佯狂真可哀。

世人皆欲殺,吾意獨憐才。……」。

李白對杜甫也同樣情深意篤。如送別時寫的那首《魯郡東石門送杜二甫》:「醉別復幾日,登臨遍池臺,重有金樽開。

」依依惜別之情躍然紙上。別後的思念之情更是不可抑止,便有了《沙丘城下寄杜甫》:「我來竟何事,高臥沙丘城。

城邊有古樹,日夕連秋聲。魯酒不可醉,齊歌空復情。思君若汶水,浩蕩寄南征。

」乾元二年(公元759年),李白因獲罪被流放西南,在那乙個秋天當杜甫獲知這一訊息時,不禁悲從中來。「死別已吞聲,生別常惻惻。江南瘴癘地,逐客無訊息。

故人入我夢,明我長相憶。……水深波浪闊,無使蛟龍得。」聽到李白流放夜郎,積思成夢而作。

正因為兩人有這樣偉大的友誼,所以當李白入夢後,欣慰之餘,卻又有著不祥的念頭,這正說明他對李白愛護之深,在一些泛泛之交身上是不可能有的。「水深波浪闊,無使蛟龍得」,從這種殷勤的叮囑裡,又說明李白當時的處境是怎樣的險惡。

李白此時已經獲釋,「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其獲釋後的輕快心情可見一般。但由於當時交通不便,訊息閉塞,杜甫並未得知李白的具體情況,同年秋末又寫下了《天末懷李白》:

「涼風起天末,君子意如何。鴻雁幾時到,江湖秋水多。文章憎命達,魑魅喜人過。

應共冤魂語,投詩贈汩羅。」還是以為李白已經遇難,其詩魂當會經過汩羅江,其實李白此時已赦得釋,而且確實在舟遊洞庭湖了。

友情的建立是不容易的,而可貴的友情也只有在患難中才更可以得到體現。文人相重,末路相親,古來少見,竟於李杜身上見之。一代兩大詩人,雖然寫詩風格各不相同,乙個代表浪漫主義,乙個代表現實主義,但這並未影響到他們偉大的友誼的建立。

唐代詩壇上的兩顆巨星碰到了一塊,其光芒不僅照亮了當時的詩壇,而且延照後世,令後人景仰!

多情的杜甫在這以後一直處於對李白的思念之中,不管流落何地都寫出了刻骨銘心的詩句;李白應該也在思念吧,但他步履放達、交遊廣泛,杜甫的名字再也沒有在他的詩中出現。這裡好像出現了一種巨大的不平衡,但天下的至情並不以平衡為條件。即使李白不再思念,杜甫也作出了單方面的美好承擔。

李白對他無所求,他對李白也無所求。友情因無所求而深刻,不管彼此是平衡還是不平衡。「兩棵在夏天喧嘩著聊了很久的樹,彼此看見對方的黃葉飄落於秋風,它們沉靜了片刻,互相道別說:

明年夏天見! 」

杜甫和李白是好朋友,後人稱他倆為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稱杜甫為詩聖,李白為詩仙

合稱李杜(大李杜)

3樓:沵細長的眼睛

李白與杜甫並稱為「李杜」

李白和杜甫是好朋友嗎李白和杜甫為什麼會成為好朋友

李白與杜甫的友情,可能是中國文化史上除俞伯牙和鍾子期之外最被推崇的了,但他們的交往,也是那麼短暫。相識已是太晚,作別又是匆忙。唐天寶三年 公元744年 詩仙李白和詩聖杜甫相遇於洛陽,兩人一見如故,遂結為忘年交,時年李白44歲,而杜甫則比他少11歲,時年33歲。但年齡的差異並未給他們帶來什麼不便,第二...

李白和杜甫是時代的人嗎,李白和杜甫是1個時代的人嗎?

李白和杜甫是我國歷史上兩位最偉大的詩人,他們生活的時代是唐朝由全盛到逐步衰退的時期。坎坷的生涯和顛沛流離的生活,使他們有了共同的語言。天寶三年 公元744年 杜甫在洛陽。那年三月,李白離開朝廷,四月途經洛陽,兩位詩人相見。爾後同往開封 商丘遊歷,次年他們又同遊山東,賦詩作歌 親同手足。李 杜互相寫的...

李白和杜甫的比較,李白與杜甫的比較

李白和杜甫詩歌風格比較 1李白是浪copy漫主義 詩人bai,杜甫是現實主義詩人.2七言詩李白似 du 莊子zhi 杜甫似 史記 3李白的詩清新瑰麗dao 杜甫的詩沉鬱頓挫.4李白詩豪放,酒酣筆落搖五岳,詩成嘯傲凌滄州 惟太白當之,而杜甫詩感傷時世,語長心重,憂國憂民,有 詩史 之稱.5李白傷感時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