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斬李斯並非趙高本意,指鹿為馬真正的幕後主使是誰?

2023-05-31 06:05:04 字數 691 閱讀 1011

1樓:我是乙個小蘑菇

腰斬李斯只是胡亥為了平息民怨,所以預設趙高對李斯進行腰斬,指鹿為馬真正的幕後主使是胡亥,趙高只是替罪羊而已。

2樓:一笑而過談遊戲

指鹿為馬就是趙高做的事,他是想借這一件事來分清哪些人是服從他的,哪些人是針對他的。

趙高為什麼不殺李斯?

3樓:風清靜淡

1.趙高為人勤奮,也擁有才華。

2.趙高被任用幾十年來不捨得殺,對秦始皇的來說應該還有一點利用價值。

3.秦始皇知道趙高的野心還將其留在身邊是為了留著讓後世之君所殺,給自己的後世鋪路為了讓自己的後世贏取民心。就好比乾隆死前沒有殺掉和坤。

4秦始皇果斷殘忍,謀略高深。秦始皇在世時趙高只能老老實實安分守己的等待機會。

5.李斯小看了趙高,因為當時李斯和趙高是同謀者,因此認為兩者休戚相關。

李斯和趙高都是秦朝重要人物,李斯卻死於趙高之手,趙高為什麼要殺李斯呢?

4樓:體育叮叮咚

因為當時的李斯位高權重,趙高擔心有朝一日李斯會威脅到自己的地位和生命,於是選擇先下手為強。

5樓:番茄味雞腿堡

因為對方的存在已經嚴重的威脅到了自己的地位,威脅到了自己的權利,所以才會將對方殺死。

為什麼趙高要殺李斯,李斯為什麼鬥不過趙高呢

李斯鬥不過趙高,原因是多方面的。實際上李斯是乙個很好的政治家,卻不是乙個合適的權謀家。當年,李斯勸秦始皇派人分化六國君臣關係,不過是效仿范睢的謀略而已。李斯的主要才能還是在於幫助秦皇統一,規劃統一後的六國治理。所以,李斯在權謀上,遠遠不如心理嚴重扭曲的趙高,更何況,趙高本身就是個 狠角色 趙高雖然是...

李斯位高權重,能夠幫助扶蘇,為何與趙高同流合汙

沒有了秦始皇的李斯,只有回到他自己的格局,這種出身於純草根的人,害怕失去,沒有犧牲精神,是無法承擔起中流砥柱這樣的責任。在公私之間,往往選擇自保。因為李斯是乙個十分重視家人的人,而趙高恰好就抓住了李斯這個弱點,最後沒有辦法,李斯只能選擇和趙高同流合汙。這簡直就是李斯人生的汙點。正因為李斯身處高位,他...

精通權術的秦朝丞相李斯,為何會敗於宦官趙高

秦始皇統一六國,有很大的功勞都可以歸功於李斯,可以說李斯就是第乙個丞相,但是作為位極人臣的人,他卻背叛了秦始皇,為了自身的利益與趙高同流合汙。在與趙高同流合汙的時候,也是趙高提出來的,雖然主動權在李斯手裡,但是實則對趙高更有利。同時李斯扶蘇以及蒙恬之間是有矛盾的,但是李斯卻為了家族,為了自己的一己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