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看來,隔代教育最容易忽視哪一方面呢?

2023-05-31 05:20:05 字數 4418 閱讀 7628

1樓:沉夜孤星

最容易忽視的就是孩子的心理健康,因為老年人大多數只注重身體素質,有沒有吃飽穿整潔,其他方面基本上就忽略不計了。即便是遇到心理問題,老年人也不一定知道如何使用正確的方式來引導孩子。所以,留守兒童和隔代教育中的孩子,最容易滋生各種心理問題。

加之父母親長期不在身邊,也缺乏安全感,使孩子更加渴望得到認同,而祖輩們通常並不懂得該怎麼做。

2樓:寶30048簾抖

隔代教育的孩子,我想最容易被忽略的是孩子心理的變化吧。因為老人很難通過孩子的行為來理解孩子的心理變化。比如我周邊的鄰居家裡,老人帶孩子的多,父母忙於工作無暇顧及。

孩子每天看到父母要去上班離開的時候,特別是媽媽走的時候都是一通哭鬧,老人就判斷是媽媽太溺愛孩子導致的。其實孩子是希望得到媽媽更多的關注和陪伴。

3樓:我愛婷受

孩子的教育問題啊,老的觀念是,孩子白胖才最好。老人也總希望我們的孩子吃得很抱,習慣不停地喂,及至追著喂。長期塞給孩子食物,造成的結果就是,孩子不把吃飯當成是乙個正事,也不把它當成乙個快樂的事。

自然地,這又引發另外乙個問題,那就是孩子吃飯困難問題。

4樓:咎依天

絕對是健康方面的問題,最佩服婆婆把「醫生啥也不懂」這句話掛在嘴邊,孩子身體不舒服,他們不會想著去看醫生,只會去找些莫名其妙的偏方土方,比如把黃連水、石榴皮、幹香灰、鴉片渣什麼亂七八糟的東西湊在一起,讓孩子服用,導致孩子掙扎嘔吐不已。

5樓:以心

應該是孩子對於媽媽的渴望吧,隔代教育中的孩子接觸父母的時間不太多,因此當他們看見爸爸媽媽時會新鮮會激動會想要粘著爸爸媽媽,但是上了一天班的媽媽很可能會因為累而拒絕孩子。這會給孩子造成很大的傷害。

6樓:匿名使用者

那就是孩子的健康和教育問題了,我公公婆婆就很寵愛孩子,無條件地滿足孩子。為了自己省事,照料方便,爺爺奶奶直接把只有半歲大的孩子放在電視機前,從早看到晚,孩子的視力遭受很大的損傷。

7樓:回憶

我覺得是孩子情感的需求,好多的父母外出打工,一走就是幾個月,有的可能會更長時間,在他們看來給孩子賺了很多的錢,孩子應該是很滿足的,會很感激自己的父母,豈不知正是因為這樣的隨便「放棄」孩子,孩子的心裡,他們的情感需要不能滿足,他們需要的愛不是錢。

8樓:猴67164諄土

毫無疑問,肯定是對孩子的教育,媽媽覺得應該對孩子嚴厲點,而老人就會一味的慣著孩子,讓孩子性格變得偏執。

隔代教育是否存在優勢?你有什麼看法?

9樓:小美生活小集錦

是存在優勢的,我的看法就是可以適當的進行隔代教育,可以教給孩子一些基本的方法,但是關於書本上面的知識就不要讓長輩教孩子。

10樓:山西巨集盛星辰

是的,是因為這樣的話可以讓孩子獲得更加優質的教育資源,不會影響孩子心理健康,不會給孩子造成特別大壓力,同時也可以讓孩子自由發展,對孩子性格有好處,但是很有可能會導致孩子出現極度叛逆的情況。

11樓:安妮的心動錄目

肯定是存在一些優勢的,會讓孩子在生活中有乙個非常不錯的身體健康,而且孩子的社交能力也會變強。會讓孩子懂得很多的道理,也會讓孩子變得特別孝順。

在隔代教育的時候,有哪些是需要注意的?

12樓:行樂先生

注意孩子的心理教育問題,許多老人害怕孩子摔倒對孩子的保護過,當了很容易影響孩子的發展,並且許多老人接受的教育比較低,所以會影響孩子的心理教育,很容易過度的溺愛孩子。

13樓:一兩清歡一壺酒

不能打罵,不能過分溺愛,判斷是非要認事不認人。隔代親最忌諱打罵,這樣都難堪,過分溺愛又會讓孩子不明是非,孩子做錯事要教育不能因為是親孫子親孫女就偏袒。

14樓:愛上我企鵝9啊

在隔代教育的時候,一定不要溺愛,要學習現在年輕人的教育方式,不要一味的進行老套教育,要尊重孩子,理解孩子,注意聽孩子的心聲。

15樓:樂樂在此呢

注意跟孩子的溝通,同時要注意教育的觀念,也要學習相關的知識,知道中間的一些代溝問題,同時也要注意孩子的理念,等等。

如何看待隔代教育

16樓:鹹魚課堂周召

一些年輕家長或者因為自己的工作繁忙,或者因為離婚而把孩子的教育、生活等責任交給了祖父母輩,這些祖父母們自覺地擔起全面照顧第三代的責任,這種由祖輩對孫輩的撫養和教育稱之為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在中國的存在具有普遍性。因為老人們擁有更豐富的生活經驗,在撫育小孩方面經驗也多於年輕一代。同時,老人們對寶寶的傾心照顧確實能使父母們擁有更多的時間投身工作,減輕年輕父母的壓力。

但是隔代教育的弊端也是不容忽視的。爺爺奶奶一輩帶子女長大的時代背景,跟現在孫輩成長的背景是有巨大差異的。如果爺爺奶奶不更新家庭教育觀念,而停留在原先的教育理念和意識,那麼就會在教育孩子上出現很大的問題。

通常老一輩很多文化程度偏低,很難在小孩的教育上下功夫。且老一輩容易溺愛孫輩,容易養成孩子任性嬌慣的不良脾性。

其實隔代教育的問題並不出在「隔代」上,而是出在家庭教育觀念和家庭教育常識上。如果覺得老人帶孩子的方法不對,作家長的可以和老人和言細語解釋,示範自己覺得好的方法。並且找機會在私底下跟孩子說,引導孩子正確的習慣。

這樣做一來可以避免當面讓老人尷尬,不讓老人有失威信,又能讓孩子採取正確的方法,維持和睦的家庭氛圍。

總之,雖然老人也能很好照顧好孩子生活,給孩子心靈上的安慰和陪伴,但是隔代教育是不能代替親子教育的。年輕父母養育孩子,意義不僅僅在於孩子的成長,還在於自我的成長。從孕育小生命到養育小生命,父母的心態、處事態度將得到改變,可以說是另一次的成長。

隔代教育和親子教育是相互理解包容,教育不是乙個單選題,多元化教育才會讓孩子更優秀。

17樓:北京德慧源

只要老人別把自己當成家裡的主人就好了。

隔代教育是否存在優勢?你是怎樣認為的?

18樓:瑟瑟十七公主

並不存在優勢。隔代教育的時候,長輩經常會溺愛孩子,他們只關心孩子是否吃飽穿暖,並不在意孩子的文化課和心理健康。想要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最好是由父母親自教育。

19樓:情感導師素顏

我認為肯定是存在優勢的,不過相對於父母的教育,肯定是有些缺點。隔代教育對於孩子來說可能會歪打正著。讓孩子有一定的主見。

20樓:喵喵休閒娛樂

隔代教育的優勢是非常明顯的,因為老一輩人教育孩子時有特定的方法和技巧。但是隔代教育也存在很多侷限性。

隔代教育都有哪些弊端的存在?

21樓:匿名使用者

隔代教育的弊端有。

孩子被寵溺,生活自理能力差。隔代教育的觀念比較保守,不利於孩子的創新意識培養。隔代教育更容易滋生孩子的叛逆心理。

22樓:對教育的思考

第一,容易造成和自己的父母感情隔閡,因為和父母相處的時間比較短;第二,容易溺愛,很多老人非常喜歡新的生命。

23樓:小鍇學姐

隔代教育讓孩子的思想跟不上時代的節奏。

隔代教育會使孩子產生逆反心理,讓孩子變得越來越叛逆。

隔代教育沒有好的學習方法輔導,容易,讓孩子的學習成績變差。

為什麼現在會出現隔代教育?隔代教育有什麼利弊?

24樓:大柚子

隔代教育是指將孫輩的教育與撫養交由爺爺奶奶或者外公外婆,孩子的爸媽因公務繁忙或因婚姻不睦等因素而將孩子的教育、生活等責任全部交由祖輩。 這類祖輩家長過於呵護孩子,事事代辦,使得幼兒在正常教養下應該具備的生活自理能力、獨立人格等得不到應有的培養與鍛鍊。 對孩子成長中的所有事情都事事監督、檢查、指揮。

在這種情形下成長的孩子往往是充滿依賴性和惰性的,並且不能與他人建立人際間的信任感。 家長對孩子比較嚴厲,常批評和責罰孩子。在這種情形下成長的孩子會有不同程度的自卑、自閉或叛逆心理。

25樓:小徐說民生

是由於現在的家長沒有時間教育自己的孩子,所以會出現隔代教育,優點就是交流起來比較方便,而且也能夠讓孩子心情特別好。缺點就是可能會溺愛孩子,會影響到孩子的正常發育。

26樓:小長學姐

這是由於父親母親和奶奶爺爺的教育方式是完全不一樣的,所以才會出現隔代教育。好確實是可以對孩子進行高度關心,可以讓孩子的情感變得更加豐富,壞處就是會導致孩子的性格受到影響,也會導致孩子受到溺愛,會導致孩子沒有任何的自理能力,沒有自主能力。

27樓:蕊曦學姐

老人的生活經驗更豐富,解決了年輕人工作太忙,沒辦法照顧孩子的後顧之憂。老人的心態更好,對孩子更有耐心。蛋糕袋教育容易造成長輩對孩子極度寵溺,讓孩子分不清是非觀念,三觀扭曲。

容易造成孩子以我為大的思維模式。

在你看來,男人和女人誰最容易說謊不臉紅?

對於我們大多數人來說,說謊似乎是不需要刻意去學的。自己的女兒3歲的時候就會跟自己說謊,可見說謊的能力從小就可以培養。不過,有些人說話我們是一眼就可以看出來,因為他們在說謊的時候有一些特殊行為。例如,有些人說謊會臉紅,有些人說謊眼睛不敢直視對方。但是,如果你遇到了高手,別人說謊的時候你是察覺不出來的。...

在你看來,中國的教育有什麼優缺點

家長硬著頭皮去交各種費是缺點。教的太多 育的不夠 中國教育其實有乙個很好的優點,就是讓學生的記憶力很好,缺點就是沒有這個創新思維。中國的教育方式讓學生覺得辛苦 競爭壓力越來越大 中國教育優點是 學生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學識廣博,知識牢固,能力強。缺點是 內容過廣,作業量過多,學生休息 娛樂時間太...

在你看來,哪樣的家庭教育是好的

家庭教育從啟蒙傳授到薰陶影響,從培養鍛鍊到傾注關愛,從思想引導到人格塑造,處處凝聚著父母的心血,時時體現著家庭的溫暖。家庭和睦溫馨。乙個家庭,家人的和諧尤其是父母的恩愛對孩子的心理健康和內心影響是最重大 最深刻 最久遠的。是孩子正能量最主要的 從這個角度講,愛是最重要的教育。父母和家人的一言一行,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