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總量是怎麼樣增加的?關於經濟總量問題

2023-05-30 14:05:02 字數 2499 閱讀 2956

1樓:舒坦還倜儻的奇異果

經濟總量狹義指社會財富總量即社會價值總量,包括能夠用貨幣來計算的與不能用貨幣來計算的社會真正財富總量,既包括社會財富的量,也包括社會財富的質。狹義的經濟總量是有效經濟總量,不包括無效經濟總量。經濟總量廣義指所有能夠用貨幣來計算的國民經濟總量,既包括有效經濟總量,也包括無效經濟總量。

經濟總量增加、經濟規模擴大有兩種途徑:資源配置與資源再生。狹義的經濟總量增加更多通過創新與資源再生來完成,廣義的經濟總量增加往往通過資源配置與外延擴張來實現。

新常態經濟增長是狹義的即有效經濟總量的增長,不包括無效經濟總量的增加;經濟新常態是不斷擴大有效經濟總量範圍、縮小無效經濟總量範圍的過程。

經濟總量包括社會總需求和社會總供給兩方面。社會總需求—社會總的購買力(買方);社會總供給—社會商品和服務的總**量(賣方),如果社會總需求大於社會總供給就會引起通貨膨脹,如果社會總需求小於社會總供給則會引起通貨緊縮。對經濟發展都不利。

實現總供求基本平衡的目的和意義:

1.總供求基本平衡是保持經濟穩定增長的必要前提。

2.總供求基本平衡是提高經濟增長質量的重要條件。

3.保持總供求基本平衡,實現經濟穩定,是保證社會穩定的基礎?

2樓:愛情調味劑

經濟總量平衡是指總供給和總需求的平衡與協調,兩者相互關係的變化直接影響到巨集觀經濟的穩定。對總供給和總需求進行必要的管理,保持兩者基本平衡,是巨集觀經濟管理的首要任務。

總供給和總需求間的相互關係:

在現實中,巨集觀經濟並不總是在總供給和總需求基本平衡的狀態下執行,原因是多方面的:

供給和需求存在時間和空間上的分離**制約著供給和需求的相互轉化調整需要較長的時間。

多種經濟的、技術的、政治的、社會的因素都會影響供給和需求的總量和結構 。

需求膨脹是指總需求即全社會貨幣支付能力,遠遠大於社會產品和服務供給的價值總量,而導致總供求的嚴重失衡。需求膨脹的具體表現是**的持續、普遍**和產品與服務的嚴重短缺。

需求不足是指總需求即全社會貨幣支付能力,遠遠小於社會產品和服務供給的價值總量,而導致總供求的嚴重失衡。需求不足的具體表現是**水平持續、普遍出現下降;同時產品過剩,生產能力閒置,企業生產萎縮。

3樓:秒灰度

gdp就是乙個國家國民生產的所有有價值的東西,包括商品啊勞務的,通常說總生產等於總消費嘛,那乙個時期生產的那些東西一般就是四個流向:消費、投資、**購買、淨出口。那本《寫給中國人的經濟學》裡對經濟這個舶來詞有過說明。

我直觀的理解就是乙個時期內,一定地區的勞動力都沒閒著,大家都在直接或者間接地為物品的生產直接或間接的忙活。所以我的理解就是,gdp把經濟的變化用乙個確定的指標反映出來了,至於區別嘛,不想用gdp也可以啊,只要能找個能反映大家為物品生產直接或間接付出的勞動就行。至於咋看出經濟是不是有所增長,這是個巨集觀又複雜的問題,除了看gdp,一般人還真看不出來~比方說:

單純看失業吧,直觀理解是勞動力富餘出來沒用了,更少的勞動力生產的物品更少,但是搞不好是生產效率提高了呢??

4樓:翡翠亭

最簡單的辦法是高通貨膨脹,一年通貨膨脹率弄它個30%,當年名義gdp肯定超過30%,至於過兩年怎麼辦就不管了。土耳其的辦法是直接寫數字,三年就從人均3000多美元,直接漲到10000多。土耳其的辦法最實用。

5樓:earth踏天境

據我了解是狐狸和狼把住房和商品炒高10倍。

關於經濟總量問題

6樓:

經濟總量不等於流通中的貨幣總額,這是兩個概念。

雖然貨幣數量沒有增加,但貨幣流通的速度可以加快,比如你有3元到小賣部買了瓶汽水,小賣部老闆得到3元,其中2元去進貨,1元作為利潤收入,自己消費買了火腿腸,這裡只有3元,但在不同的人手中流轉,速度越快,媒介的商品總值就越多。

其次,流通中的錢,不印鈔票,也會增加。這就是專業問題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經濟學家打賭,賭對方如果吃了一坨屎,就給對方五千元錢。於是乙個人真的就吃了,另乙個給了他五千元。過了一會,吃屎的自覺吃虧,想難為另乙個人,對另一人說,如果你也吃了屎我也給你五千元。

沒想到另一人為了五千元,也吃了屎。忽然兩個經濟學家相視而笑,說道:我們創造出了一萬元gdp!!

河南南陽經濟水平怎麼樣,南陽的經濟怎麼樣?

53年以前南陽綜合實力第一,54 2003年南陽綜合實力河南第二,2004年至今,南陽綜合實力被洛陽超過,次於鄭州洛陽,屈居河南第三位。南陽位於河南省西南部 豫鄂陝三省交界處,為三面環山 南部開口的盆地,因地處伏牛山以南,漢水以北而得名。山區 丘陵 平原約各佔1 3,其總面積2.6509萬平方公里。...

合浦縣的經濟條件怎麼樣

合浦縣曾經作為全國百強縣,廣西十強縣取得輝煌的過去,自從90年代被北海管轄吸血後,只剩下個空殼,現在的合浦重新崛起,城建大步前進,商業會所等紛紛進駐,由以前的自然經濟轉變為商業經濟,是很好的投資居住環境 我土生土長在合浦縣的,確實論經濟的話合浦在廣西縣區排在前面的,而且也有發展的空間。合浦縣廣西縣區...

威海經濟發展怎麼樣

威海2018年的bai 人均gdp是13萬元人民幣,高du 於所有直轄市以及zhi絕大dao部分中國大陸的內城市,而威海作為容中日韓自貿核心經濟發展迅猛,威海本土培養的私營實體國際知名企業數量多於同為華東地區的上海,而工資水平方面威海普通飯館裡的服務員月薪基本都在3千到4千左右,而工廠的工人加加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