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都喜歡聽真話?為什麼人們都不喜歡聽真話?

2023-05-30 06:05:04 字數 2805 閱讀 7388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每個人都會說話。這是我們表達自己想法的重要手段。

說話,有說真話和說假話之分。……說真話,就是將自己內心的真實想法表達出來。而說假話時,自己說出來的話與自己內心的真實想法就會不一致。

按理說,我們應該喜歡聽真話才對,這樣才能了解對方心中的真實想法。……但是事實上,我們在很多時候卻並不喜歡聽真話……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1,忠言逆耳,是很多人不喜歡聽真話的重要原因。

我們每個人都希望聽到讚揚、誇獎。

但是,人無完人,我們每個人都有缺點和錯誤。因此,在他人心目中,對我們都會有相關評價。……如果說真話的話,就會將自己真實的想法說出來,指出對方的缺點和錯誤……這樣的話顯然是很多人不喜歡聽的。

這就是很多人不知聽真話的原因。

2,因為不想聽對自己的負面評價,所以不喜歡聽真話。

我們每個人都希望得到肯定,不喜歡聽對自己的負面評價。

但是,每個人都有缺點和錯誤,如果說真話的話,就會對對方的缺點和錯誤做出負面的評價……這樣的話,很多人是不願意聽的……這就是很多人不喜歡聽真話的原因。

3,因為不願意聽與自己思路不一致的話,因此不喜歡聽真話。

真話代表內心的真實想法。

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思維方式。如果說真話,就會將自己的獨特想法表達出來……而有的人只喜歡與自己思路相符的話,卻不喜歡與自己思維方式不一樣的話……因此,很多人就不喜歡聽真話了。

4,虛榮心導致自己不喜歡聽真話。

我們每個人都有虛榮心,希望得到恭維和讚揚。

但是,我們每個人都有缺點和錯誤,如果說真話,就會指出自己的缺點和錯誤,自己就會感到虛榮心受到了傷害……正因為如此,很多人不喜歡聽真話。

以上就是我們當中的很多人不喜歡聽真話的原因……從分析當中可以看出,雖然說真話意味著自己的缺點和錯誤被當面指出,自己會很難堪,但是這樣對自己的發展進步其實非常有好處……明白了這個道理,我們就應該放下自己的虛榮心,正確面對批評,讓自己在別人的幫助下不斷進步,這才是對自己最有好處的。

2樓:杜鵑鳥的鳴叫

人是喜歡聽真話的,但是喜歡的是聽誇獎自己的真話而不是說出了自己缺點不足,或者錯誤的真話。意思說真話,往往都是人的缺點,或者是不足,因為人也確實沒有多少優點的講缺點和不足肯定不高興啦,傲視有些人一旦喜歡聽誇獎,自己的話就拍馬屁,把工分自己的人的話當成真話而把那些給自己己的人的人的話。但是說真話太難了,很多人不敢說真話,說真話會被別人不樂意的,甚至是討厭的甚至是出問題,被處分的所以就會把假話當成了真話。

但是個人認為還是聽真話比較好因為說假話,長了就不會說真話了假話蒙蔽了現實,如果你是領導,可能會做出錯誤的判斷,甚至自己的尾巴翹的老高,說不一定哪天就會栽跟頭,如果你是平民給你說缺點真話的還真不多但誇獎你的肯定是有問題的,他是在騙你。那還是那句話,真話不全說,不說假話,這才具備了一定的修養。

3樓:廣東摩羯猴

難道有人喜歡聽假話?就算有,應該也不會多吧。

4樓:網友

人喜歡聽的不一定是假話,而是對他有利的話,哪怕知道是假話但還是喜歡聽。

所有人和動物都是趨利避害的生物,遇到危險的時候,都會選擇逃避。

當你聽到別人直言不諱的提出你的缺點,會讓你覺得不舒服,你下意識的不喜歡。

就像女孩子總是會問男孩子說,今天一天你想我了嗎?

我相信很多有求生欲的男生都會,我想你了呀。

男孩會想,我今天一天上班那麼忙,壓根沒空想起你。

女孩經常會問,那你還愛我嗎?

其實明明能夠感受到了男生的敷衍了事,卻還是會相信男生說的,我愛你。

聽到過乙個故事,朋友在一家公司上班的時候,除了正常開會彙報工作以外,並不會像其他同事一樣誇自己的老闆有多能幹,不會說出那些肉麻至極的讚美的話。

朋友最後發現,真誠做事的那些人離開了公司,反而是那些勢力小人留在了公司裡。

朋友後來也離開了那家公司,卻聽同事提起,那家公司的老闆被那個小人暗算了,慘淡收場。

假話也分很多種,善意的謊言,恭維的假話,真實的謊言。

善意的謊言,知道有些話會對她造成傷害,那就不說。選擇用善意的假話來告訴她殘忍的事情,是對她的保護。

恭維的假話,總會在一些聚會上聽到,你的孩子真棒,清華北大也可以上。所有人都知道,清華北大沒有那麼簡單,孩子還那麼小,誰知道未來呢?但是大家就是喜歡聽誇自己的孩子好,聰明。

真實的謊言,只是為了騙你說出的話。那種話,如果出自陌生人,那你要提防這個人是不是詐騙了。但是如果出自身邊的朋友,那你就要想想他的目的是什麼了。

常誇你,讚許你的人,不是你的朋友,是想討你好處的人;

冒著得罪你的危險告訴你缺點的人,才是你的真朋友,因人性的弱點,牴觸說自己的缺點,已經沒有真朋友了。

能和時常說你不好,指出自己缺點的人做朋友才是智者。

不愛聽真話的人,他的朋友必然都是說謊的人。

說好就高興,聽見真話就反感的人,注定活在欺騙與被欺騙中。

說真話他說你傷害他了,仇恨你;說謊言的人卻是他的知心朋友,人生最大的失敗莫過於此。

只有勇於接受批評,責備,正視自己弱點的人,才能修正自己的缺點;才能正確的認識自己,心不被別人說好與不好左右,走出別人的眼神,收穫了心靈的自由,才是智慧型的人生。

為什麼人們都不喜歡聽真話?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忠言逆耳,誰都喜歡聽好話順著自己的話,每個人都有缺點,說真話往往就是指出對方的錯誤和缺點,所以很多人都不願意聽。

為什么人們都喜歡明星,為什麼人們都喜歡明星

男人喜歡美女,女人喜歡帥哥,這是自然規律,動物擇偶也是有選擇的 所以明星要麼是些美女 帥哥,要麼是些有特別氣質的人,這是人的原始本能 我覺得是因為 1大家平時無論工作還是學習壓力都很大,所以才以明星作為自己的精神支柱。2大家都夢想有一天能和他們一樣站在舞台上,光彩照人,萬眾矚目。3他們拍的影視作品和...

為什麼人都喜歡網戀

天長地久的愛情就在你心中,就象很多人經常問這個世界上到底有沒有真愛一樣,其實真愛就在你心中,只要你真心的付出,執著的追求,勇敢的犧牲,真愛就在你的身上發生,天長地久的愛情就是你的愛情。我們知道,愛是一種無私的付出和犧牲,愛的回報就是對方的永遠快樂和幸福,如果你愛對方,那麼你會因為對方快樂而快樂,因為...

為什麼人都那麼自私?包括父母,為什麼人都那麼自私

人活在世上,皆為利來為利往。父母生育兒女,絕大多數為了防老,為自己爭氣,繼承自己的利益 等等等等,基本上都是帶有目的的,所以就會去干涉子女,自己做不到,沒信心的事就會想讓子女去完成 自私乃是人的本性,愛也是一種本能,後天條件造就乙個人的品質。自私是人的天性。我爸爸曾經和我講過乙個故事,20 30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