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心壯志的拼音,雄心壯志的意思是什麼?

2023-05-30 03:35:03 字數 3103 閱讀 1623

1樓:柒葉

雄心壯志讀音:xióng xīn zhuàng zhì

詞語釋義:1.偉大的理想,巨集偉的志願。

2.遠大的抱負,豪壯的理想。

3.雄心壯志銷難盡,惹得旁人笑熱魔。——清· 秋瑾《感時二章》

註釋:志願:

志向和願望:這是我一生的志願|使祖國繁榮富強,是我們幾代人的共同志願。

有志於並情願;自願:志願軍|志願救護隊|我志願當一名教師。

巨集偉:(規模、計畫等)雄壯偉大:氣勢巨集偉丨巨集偉的藍圖。

理想:①對未來事物的想像或希望(多指有根據的、合理的,跟空想、幻想不同):當一名醫生是我的理想。

符合希望的;使人滿意的:這件事辦得很理想ㄧ這項技術革新還不夠理想,要進一步鑽研。

偉大:雄偉巨集大;超出尋常的:偉大的祖國|偉大的中華民族|偉大的事業。

2樓:帳號已登出

雄心壯志的拼音是 xióng xīn zhuàng zhì

遠大的理想,巨集偉的志願。宋·歐陽修《蘇才翁挽詩二首》:「柳岸撫柩送歸船;雄心壯志兩崢嶸。」

拼音是小學識字和記字的根本,需要很好地掌握。拼音分為聲母和韻母,需要重點記憶。

聲母分別是b、p、m、f、d、t、n、l、g、k、h、j、q、x、zh、ch、sh、r、z、c、s.

韻母分別是a、o、e、i、u、v、ai 、ei、 ui 、ao、 ou、 iu 、ie 、ve、 er、 an 、en 、in、 un 、vn 、ang 、eng、 ing 、ong

雄心壯志的意思是什麼?

3樓:小林談占卜

雄心壯志的意思是遠大的理想和抱負,巨集偉的志願。

雄心壯志讀音:xióng xīn zhuàng zhì。

雄心壯志出處:《吊魏武帝文》:「雄心摧於弱情,壯圖終於哀志。」

雄心壯志例句1、他的一舉一動,都表現出囊括四海的雄心壯志。

2、他從小就抱有為人民幸福而奮鬥終生的雄心壯志。

3、青少年從小就要樹立雄心壯志,為振興中華而讀書。

4、乙個人要有雄心壯志,並不懈追求才會活的有價值。

5、他空有遠大理想,卻沒有行動去實現自己的雄心壯志。

4樓:生活玲玲

意思是遠大的理想和抱負,巨集偉的志願。

雄心壯志,漢語成語,拼音是xióng xīn zhuàng zhì,意思是遠大的理想和抱負,巨集偉的志願。出自《吊魏武帝文》「雄心摧於弱情,壯圖終於哀志。」

成語出處:《吊魏武帝文》:「雄心摧於弱情,壯圖終於哀志。」

成語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示例:雄心壯志是促使乙個人永遠奮鬥的發動機。

近義詞

雄心勃勃,漢語成語,拼音是xióng xīn bó bó,意思是形容雄心很大,很有理想。出自《子夜》新版後記》。

成語出處:茅盾《子夜》新版後記》:「最初構思的時候,原也雄心勃勃,打算在我力所能及的廣闊畫面上把一些最典型的人物事態組織進去。」

近義詞:雄心壯志、野心勃勃。

反義詞:萬念俱灰。

成語用法:作謂語、狀語;指有理想。

雄壯的拼音

5樓:徐老師**

雄壯的拼音:[ xióng zhuàng ]。

例句】那一排排威武雄壯的兵馬俑,令中外遊客驚嘆不已。

解釋】(形)(聲勢、氣魄)強大:~的歌聲。

近義詞】粗壯、強悍、巨集壯、廣大、巨集偉、壯偉、富麗、巨集大、雄偉、雄渾、壯麗、高大、健壯、雄健、強壯、華麗、雄壯。

反義詞】微弱、纖弱、衰弱。

雄壯的近義詞壯偉。【拼音】[ zhuàng wěi ]【解釋】健壯魁偉;雄偉;雄健。

近義詞】雄壯、巨集壯、巨集偉、巨集大、雄偉、廣大、高大、壯麗、偉大。

雄渾。【拼音】[ xióng hún ]

解釋】(形)雄健渾厚:~的歌聲|筆力~。

近義詞】雄壯、雄健。

反義詞】薄弱。

雄心壯志的意思是什麼,雄心壯志是什麼意思

雄心壯志意思是遠大的理想和抱負巨集偉的志願。雄心壯志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xi ng x n zhu ng zh 用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出處 晉 陸機 吊魏武帝文 雄心摧於弱情,壯圖終於哀志。翻譯 雄心壯志被軟弱的感情摧毀,雄圖壯志迫於現實而不了了之。擴充套件資料 1 近義詞 雄心勃勃...

雄心壯志的意思是什麼啊

釋 義 偉大的理想,巨集偉的志願。出 處示 例 是促使一個人永遠奮鬥的發動機。近義詞 雄心勃勃 豪情壯志 反義詞 萬念俱灰 英 文 lofty aspirations and great ideals 用 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 雄心壯志 偉大的理想,巨集偉的志願。堅定不移 移 改變,變動...

“雄心壯志”的近義詞有哪些,“豪情壯志”的近義詞是什麼?

壯志凌雲 zhu ng zh l ng y n 壯志 巨集大的志願 凌雲 直上雲霄。形容理想巨集偉遠大。例句 他可是壯志凌雲。鴻鵠之志 h ng h zh zh 鴻鵠 天鵝,比喻志向遠大的人 志 志向。比喻遠大志向。例句 男人有鴻鵠之志是好事兒。志在四方 zh z i s f ng 四方 天下。有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