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稹梅雨一詩表達了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2023-05-29 21:45:02 字數 1763 閱讀 9201

1樓:滄月楚歌

1.詩人通過「露」、「月」視覺形象的描寫,創造出和、寧靜的意境,用這樣新穎巧妙的比喻來精心為大自然敷彩著色,描容繪形,給讀者展現了一幅絕妙的畫卷。由描繪暮江,到讚美月露,這中間似少了乙個時間上的銜接,而「九月初三夜」的「夜」無形中把時間連線起來,它上與「暮」接,下與「露」、「月」相連,這就意味著詩人從黃昏時起,一直玩賞到月上露下,蘊含著詩人對大自然的喜愛、熱愛之情。

2.古詩原文如下:

暮江吟。唐代:白居易。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作者介紹。1.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

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

官至翰林學士、左讚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元稹的梅雨表達了詩人什麼樣的情感?

2樓:馨凱默

梅實迎時雨,蒼茫值晚春。

愁深楚猿夜,夢斷越雞晨。

海霧連南極,江雲暗北津。

素衣今盡化,非為帝京塵。

寫雨。賞析。

首聯寫實景。梅子成熟時,正是江南晚春季節。陰雨綿綿,大地蒼茫一片,這梅雨,有時一下就是十幾天,甚至一月餘。

在這樣的季節裡,乙個長居江南的人也會感到愁悶,更不必說是「俟罪非真吏」的流放囚徒了。對這梅雨中的沉悶更加不適應,更是愁上加愁。作者在這一聯寫「蒼茫」的梅雨,就給詩定下了「憂愁」的基調,這「憂愁」是沉沉地壓在詩人的心頭,揮不去,驅不散,化不開。

頷聯寫柳州之荒涼,夜裡能聽見猿猴悲啼,早晨被遠處的雞聲驚醒,皆言人煙稀少。愁與夢,更是詩人不得志的心態寫照。頸聯寫天氣景象,一片朦朧晦暗,恰好是詩人此時境遇的象徵。

尾聯用典。陸機詩:「京洛多風塵,素衣化為緇」,謝朓詩:

誰能久京洛,緇塵染素衣」。字面寫白色的衣服變成了黑色,但不是京城塵埃所染,而是邊城氣候。言外之意卻是從此入京無份了——政治前途何其渺茫,心裡必定愁苦。

這首詩運用象徵手法,借蒼茫細雨來抒發作者無邊無際的思鄉憂愁;濛濛、沉沉的細雨,就是作者那深深、濃濃的思鄉之情。作者借景抒情,情隨景生,景隨情移,情景交融。詩中的乙個「愁」、乙個「夢」,點化了作者的寫作意圖,把情與景緊密聯在一起,是有獨特沉鬱的風格。

春雨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3樓:水瓶哈斯勒

《春雨》是唐代詩人李商隱所作一首情詩。抒寫了詩人與情人相見時的歡樂,離別後的懷思和失戀中強烈的痛苦。詩人重尋舊地,不見所愛女子,因而惆悵不已。

詩中借助飄灑的迷濛的春雨烘托別離的寥落與悵惘,渲染傷春懷遠、音書難寄的苦悶,創造出情景交融的藝術境界。

春雨》原篇:

悵臥新春白袷衣,白門寥落意多違。

紅樓隔雨相望冷,珠箔飄燈獨自歸。

遠路應悲春晼晚,殘霄猶得夢依稀。

玉璫緘札何由達,萬里雲羅一雁飛。

此詩開頭先點明時令,再寫舊地重尋之悽愴,繼而寫隔雨望樓,尋訪落空之迷茫,終而只有相思相夢,緘札寄情。一步緊逼一步,悵念之情恰似雨絲不絕如縷。詩的意境、感情、色調、氣氛都是十分清晰明麗,優美動人。

全詩借助於飄灑迷濛的春雨,融入主人公迷茫的心境,依稀的夢境,烘托別離的寥落,思念的真摯,構成渾然一體的藝術境界,隱喻著詩人難言的感情,抒發著詩人哀傷的情愫,並且具有相當的美感。

詠柳這首詩表達了作者什麼樣思想感情

通過讚美柳樹,進而讚美春天,謳歌春的無限創造力,表達了詩人對春天的無限熱愛。望採納 詠柳 這首詩表達了作者對柳樹的喜愛以及對春天的讚美。表達了詩人對柳的喜愛之情 詠柳這首詩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通過讚美柳樹,進而讚美春天,謳歌春的無限創造力,表達了詩人對春天的無限熱愛.詩中把柳樹人格化的寫法,...

村居表達了詩人什麼樣的思想感情《村居》這首詩表達

宋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此詞描繪了農村乙個五口之家的環境和生活畫面,藉此表現人情之美和生活之趣。作者把這家老小的不同面貌和情態,以及他們的美好的農家生活描寫得有聲有色,惟妙惟肖,活靈活現,具有濃厚的生活氣息,表現...

望廬山瀑布全詩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這首詩形象地描繪了廬山瀑布雄奇壯麗的景色,反映了詩人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無限熱愛。這首詩運用了豐富的想象力,有比喻,有誇張,顯示出廬山瀑布奇麗雄偉的獨特風姿,也反映了李白這位大詩人胸襟開闊 超群出俗的精神面貌。望廬山瀑布這首詩表達了,詩人什麼樣的思想感情?望廬山瀑布 這首詩洋溢著詩人昂揚激進的思想,蘊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