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夏日絕句的詩意是什麼,夏日絕句古詩的意思

2023-05-29 02:50:02 字數 2128 閱讀 1951

夏日絕句古詩的意思

1樓:職場小能手

《夏日絕句》古詩的意思如下:

這首《夏日絕句》,是婉約派詞人李清照寫的一首豪放詩中的經典名作,具有人生的鞭策和指引意義,一經流傳,人人稱奇,代代稱好。

在這首詩裡,李清照面對岌岌可危的南宋王朝,用高超的手法借古諷今和鞭策人們,用獨特的視角謳歌敗王項羽的壯烈之舉,用"不肯"這一詩眼點亮南宋這盞昏燈,照亮了歷史的天空,這也許才有之後南宋的岳飛、辛棄疾等繼承和發揚光大者。

其詩境界可謂深遠高大,意義非凡,讓我們這些鬚眉們汗顏而又佩服!

開頭兩句「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中,「人傑」和「鬼雄」運用了典故。人傑,意為人中豪傑,是漢高祖劉邦對蕭何、張良、韓信等人的敬稱;鬼雄,語出屈原之《國殤》,曰:「身既死兮神以靈,子魂魄兮為鬼雄。

作者運用這兩個典故就是要表明自己的人生觀。

在李清照的人生字典裡,人活著就應如同張良、蕭何、韓信那樣,用自己的文治武功為國家開疆拓土,建功立業,成為世人眼中的真豪傑;死也要為國而死,為國去捐軀,死後則應成為像屈原所歌頌的為國捐軀的鬼魂中的梟雄。

三四兩句「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作者借懷念不肯過江東的項羽,諷刺當朝者的懦弱。這兩句也包含了典故,就是項羽自刎烏江。這裡乙個「思」字既點出了項羽不肯過江東的原因,也表達了李清照對項羽英雄氣概的敬佩之情。

《夏日絕句》古詩的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活著就要當人中的俊傑,死了也要做鬼中的英雄。

人們到現在還思念項羽,只因他不肯偷生回江東。

夏日絕句。宋代 · 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3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夏日絕句 / 譯文。

活著就要當人中的俊傑,死了也要做鬼中的英雄。人們到現在還思念項羽,只因他不肯偷生回江東。

夏日絕句。宋朝·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4樓:網友

《夏日絕句》 李清照。

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譯文: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

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回江東。

5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直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渡江回到江東。心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6樓:水中月

《夏日絕句》古詩的意思:活著就要做人中的俊傑,死了也要做鬼中的英雄。人們到現在還在思念項羽,只因為他不肯偷生回江東。

出處】《夏日絕句》

宋代: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7樓:好時光

夏日絕句。李清照〔宋代〕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譯文。:活著就要當人中的豪傑,死了也要做鬼中的英雄。

人們到現在還思念項羽,只因他不肯偷生回江東。望!

8樓:看天吳牒託夢

要麼是夏天寫了五言二十字的絕句,要麼是夏天寫了七言二十八字的絕句。

9樓:優傅橋相應

活著的當作人中的豪傑,死了也應是鬼中的英雄。

人們到現在還思念項羽,只因他不肯偷生回江東。

李清照的夏日絕句是絕句嗎,李清照的《夏日絕句》詩歌的意思是什麼?

是,全詩每句五字,共四句,講究格律,是古體詩中的五言絕句 五言的是五言絕句 七言的是七言絕句你說呢 李清照的 夏日絕句 詩歌的意思是什麼?李清照是誰夏日絕句夏日絕句是不是他寫的?是她寫的。李清照bai du1084年3月13日 約1155年 號易安居zhi士,漢族,dao齊州濟南內 今山東省濟南市容...

夏日絕句全文及翻譯,夏日絕句的詩和譯文

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回江東。原文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夏日絕句 是宋代詞人李清照創作的一首五言絕句。這是一首借古諷今 抒發悲憤的懷古詩。詩的前兩句,語出驚人,直抒胸臆,提出人 生當作人傑 為國建功立業,報效...

《夏日絕句》一詩運用的手法,《夏日絕句》全詩是運用什麼的手法?

詩只有短短的二十個字,卻連用三個典故,可謂字字珠璣,字裡行間透出一股正氣。採用了借古諷今的手法。夏日絕句 全詩是運用什麼的手法?這首七言律詩中間四句組成一套山水畫屏。前兩句描寫遠景,用的是比喻手法 山峰戴上潔白的絮帽,樹枝掛著明亮的銅鑼,把晴天雲朵和初公升的太陽寫得形象生動而富有神采 後兩句描寫近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