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土樓有哪些,福建土樓簡介

2023-05-28 13:30:03 字數 2556 閱讀 4336

1樓:wee旅

客家土樓,又稱福建土樓,主要分布在福建西南部的永定、南靖、華安等地,是客家人世代攻堅繁衍的居住地。 土樓歷史悠久,風格獨特,建築精巧,規模巨集偉,被譽為世界民居建築的奇葩。 有圓樓、方樓、五角樓、八角樓、吊腳樓等30多種土樓23000多座,形成了永定楚溪土樓群、南京沭陽鄉田螺坑土樓群等一批依山而建、錯落有致、布局合理的土樓群。

樓不僅引起了建築界的關注,也引起了歷史、地理、人類學、民俗學等中外學者專家的濃厚興趣。 2023年,由福建永定、南京、華安的土樓組成的「福建土樓」正式申報為世界文化遺產,並通過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專家的考察、評估和驗收。

最大的圓形建築是永定縣大竹鄉高頭村的「承啟樓」。

整棟樓直徑73公尺,三圈四層,400間,60戶。 最小的圓樓是永定縣的乳生樓,12層12間,6戶人家。 最古老的圓形建築是華安縣沙建鄉的齊天樓,已有600多年的歷史。

雲霄縣神土鄉東平村有一座「八卦堡」。整個村落由五個圓環組成,中心是乙個完整的圓形建築,四個外圈按八卦陣間歇排列,環繞四周。 裕昌樓,位於南靖縣沭陽縣板村,有「錯開樓」之稱,建於成化r年(2023年)。

幾乎所有看得見的梁、柱、梓都是歪的,據說最大傾角15度!

1900多年前,中原之亂後舉家南遷的客家人,幾經周折來到閩西南山區。為了避免外界的衝擊,他們不得不靠山來經營,群居。 用當地的生土、碎石、木屑建造單體房屋,然後連成大房子,再建造厚實封閉的土樓。

樓裡有水井和糧倉。遇有戰事和土匪,一旦關了城門,就自生自滅了。如果被圍困,食物和水將持續幾個月。

加上冬暖夏涼、抗震抗風的特點,土樓成為客家人世代攻堅、繁衍生息的居所。

福建土樓簡介

2樓:佼囹

客家土樓又稱福建土樓,主要分布在閩西南的永定、南靖和華安等地,是客家人世代相襲、繁衍生息的住宅。土樓以悠久的歷史、奇特的風格、巧妙的構築、恢巨集的規模,被譽為世界民居建築的奇葩。現存的圓樓、方樓、五角樓、八角樓、吊腳樓等各式土樓有30多種23000多座,形成乙個個依山偎翠、錯落有致、布局合理的土樓群,如:

永定初溪土樓群、南靖書洋鄉田螺坑土樓群等。

樓不僅引起了建築界的注意,同時也吸引了歷史學、地理學、人類學、民俗學等中外學者專家的濃厚興趣。2023年,由福建永定、南靖、華安三地土樓組成的「福建土樓」正式申報世界文化遺產,並已接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專家的檢查、評估和驗收。

最大的圓樓是永定縣大竹鄉高頭村的「承啟樓」,全樓直徑73公尺,三圈四層,共400個房間,住60戶人家。最小的圓樓是永定縣的「如昇樓」,共12層12間房,住6戶人家。最古老的圓樓要數華安縣沙建鄉的「齊天樓」,有六百多年的歷史。

雲霄縣深土鄉東平村有個「八卦堡」,整個村子由五圈圓環構成,中心是完整的圓樓,外圍四圈斷斷續續按八卦陣布局,環繞四周。位於南靖縣書洋鄉下坂村的裕昌樓被稱為「東倒西歪樓」,該樓建於明成化r年間(2023年),幾乎所有看得見的梁、柱、楹都是歪歪扭扭的,據說最大的傾斜角有15度!

在1900多年前,中原一帶歷經變亂,舉族南遷的客家人,幾經輾轉,來到閩西南一帶的山區,為避免外來衝擊,他們不得不恃山經營,聚族而居。用當地的生土、砂石、木片建成單屋,繼而連成大屋,進而壘起厚重封閉的土樓。樓內鑿有水井,備有糧倉,如遇戰亂、匪盜,大門一關,自成一體,萬一被圍也可數月之內糧水不斷。

加上冬暖夏涼、防震抗風的特點,土樓成了客家人代代相襲,繁衍生息的住宅,

東山島到福建土樓景點多遠,福建漳州到東山島有多少公里

先到漳州,再轉bai車,南靖的士du每人十七元zhi.再南靖土樓的士每人十五元 dao.或南靖土樓專專線每人十三元.也可屬到漳州後到西站搭南靖漳州專線,每二十分鐘一趟.到南靖車站後轉車到南靖土樓.從東山到漳州市區是140公里,從漳州到南靖縣城40多公里,再從南靖縣城到土樓30幾公里,加起來大約要21...

漳州土樓導遊詞作文,名人名家寫土樓的作文

的田園,一座座土樓點綴其中,猶如一幅安詳而絕美的水墨畫卷。初溪 版鎮被一條小溪權一分為二。這裡的溪水清澈見底,兩岸邊樹叢中開滿了許多不知名的小花,或黃或白,爭奇鬥艷 花影下還有一位老奶奶正在這裡洗衣服。這兒的溪水有時急有時緩,溪水急時,如果溪中出現一些大石塊,水流就會激起一朵朵浪花 溪水緩時,溪面水...

廈門的永定土樓有什麼特產 有什麼好吃的

土筍凍 燒來肉粽 五香 芋包 韭菜自盒 芋棗 章魚 油蔥餜 滷豆幹 滷鴨 蠔仔粥 麵線糊 炸棗 糖蔥餅 薄餅 沙茶面 魚丸 蠔仔煎 麻籽 貢魷魚 翻煎 豆干 加滋螺 花螺 芋餜炸 蠔仔炸 馬蹄酥 炒餜條 麵茶 蝦麵 燒豆花 花生湯 炒麵線 炒公尺粉 豆包仔餜 求去永定土樓的確切路線,永定有那些好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