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著名盆地,中國盆地有哪些

2023-05-28 06:35:02 字數 1771 閱讀 8257

1樓:諸葛南凌

中國比較著名的盆地。

塔里木盆地。

塔里木盆地是中國最大的內陸盆地,位於新疆南部,處於天山和崑崙山、阿爾金山之間。面積有40多萬平方公里,地勢西高東低。盆地邊緣是與山地連線的戈壁,中間是遼闊的沙漠,邊緣和沙漠間是沖積扇和沖積平原,並有綠洲分布,石油、天然氣儲量豐富。

準噶爾盆地。

位於天山和阿爾泰山之間的準噶爾盆地,是我國的第二大內陸盆地。其是乙個呈三角形的封閉式盆地,面積達38萬平方公里。盆地中部為古爾班通古特沙漠,西部為多缺口的山嶺,邊緣為山麓綠洲,生產棉花、小麥。

鄂爾多斯盆地。

陝甘寧盆地在地質學上被稱為鄂爾多斯盆地,面積37萬平方公里,是我國第二大的沉積盆地(第一是塔里木盆地)。盆地包括內蒙古南部、陝西北部、甘肅東部和寧夏東部。舊稱為鄂爾多斯高原,從絕對高度看是高原,從周圍山地看又是盆地。

該盆地的天然氣、煤氣層和煤炭的探明儲量居全國首位。

四川盆地。四川盆地包括四川東部和重慶大部,被青藏高原、大巴山、巫山和雲貴高原環繞而成,總面積為26萬多平方公里,又稱為巴蜀盆地、信封盆地和紫色盆地。四川盆地位於長江上游地區,海拔500公尺左右,是中國最大的外流盆地。

盆地內有煤、鐵、石油、天然氣等,其中芒硝和天然氣為全國之冠。

柴達木盆地。

中國盆地有哪些

2樓:健身達人小俊

中國盆地有:塔里木盆地、鄂爾多斯盆地、四川盆地、松遼盆地、柴達木盆地等。

1、塔里木盆地。

塔里木盆地位於中國新疆南部,是中國面積最大的內陸盆地。盆地處於天山、崑崙山和阿爾金山之間。南北最寬處520千公尺,東西最長處1400千公尺,面積約40多萬平方千公尺。

海拔高度在800到1300公尺之間,地勢西高東低。

2、鄂爾多斯盆地。

鄂爾多斯盆地,北至黃河大拐彎的伊盟隆起;南至渭北高原,即關中的北山,從黃龍山經銅川背斜、永壽梁、崔木樑、嶺山(鳳翔縣北端)至寶雞,地質上屬祁呂賀山字型構造體系的前面弧。

3、四川盆地。

四川盆地是中國四大盆地之一,位於四川省內紫色盆地,總面積約26萬多平方千公尺,位於亞洲大陸中南部,中國西南部、囊括四川省中東部,由青藏高原、大巴山、華鎣山、雲貴高原環繞而成,周圍山地海拔多在1000公尺~3000公尺之間。

4、松遼盆地。

松遼盆地,橫跨我國東北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四周被山脈、丘陵所環繞,西為大興安嶺、東北為小興安嶺、東南為張廣才嶺、南部為康平-法庫山地。松遼盆地中間是嫩江、松花江、遼河水系流經的松嫩平原沼澤區,四周為山脈和丘陵。

5、柴達木盆地。

柴達木盆地,是中國三大內陸盆地之一,屬封閉性的巨大山間斷陷盆地,是中國四大盆地之一。位於青海省西北部,青藏高原東北部,主要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中國有幾大盆地

3樓:媳婦比老婆好聽

中國有四大盆地,分別是:塔里木盆地、準噶爾盆地、柴達木盆地和四川盆地。

塔里木盆地:地塊基底為古老結晶巖,基底上有厚約千公尺的古生代和元古代沉積覆蓋層,上有較薄的中生代和新生代沉積層,第四紀沉積物的面積很大。

準噶爾盆地:位於阿爾泰山與天山之間,西側為準噶爾西部山地,東至北塔山麓。南北寬450千公尺,東西長700千公尺,面積達30多萬平方千公尺,沙漠佔30%。

柴達木盆地:是中國三大內陸盆地之一,屬封閉性的巨大山間斷陷盆地。位於青海省西北部。四周被崑崙山脈、祁連山脈與阿爾金山脈所環抱,面積約25萬平方千公尺。

四川盆地:是中國著名紅層盆地,中國各大盆地中形態最典型、緯度最南、海拔最低的盆地。位於四川省東部,長江上游,面積26萬餘平方千公尺,佔四川省面積的46%。

中國有哪些高原山地盆地丘陵平原

1 三大丘陵 山東丘陵 遼東丘陵 東南丘陵 包括江南丘陵 兩廣丘陵 浙閩丘陵 2 四大盆地 塔里木盆地 準葛爾盆地 柴達木盆地 四川盆地。3 四大高原 青藏高原 內蒙古高原 雲貴高原 黃土高原。4 主要山脈 喜瑪拉雅山脈 崑崙山脈 祁連山脈 唐古拉山脈 橫斷山脈 大興安嶺 太行山 巫山 雪峰山 長白...

中國四大盆地是哪,中國四大盆地是哪四個

中國四大盆地指的是 塔里木盆地 準噶爾盆地 柴達木盆地和四川盆地。1 塔里木盆地 中國最大的內陸盆地,位於天山山脈和崑崙山脈之間。南北最寬處520千公尺,東西最長處1400千公尺。面積約40多萬平方千公尺。2 準葛爾盆地 位於阿爾泰山與天山之間,西側為準噶爾西部山地,東至北塔山麓。南北寬450千公尺...

中國的東部多的是什麼地方是a高山,b盆地c平原

c平原,東北平原 華北平原 長江中下游平原都位於東部,c我國地勢西高東低,東部多平原和丘陵。平原多呀,東北平原,華北平原和長江中下游平原這些地方人口都很密集。我國東部地區的主要地形型別是 a 丘陵和平原b 高原和盆地c 山地和高 中國地勢西高東低,呈 階梯分布 西部以山地 高原 盆地為主,東部以平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