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的顯性和隱性知識點,基因的顯性與隱形小知識

2023-05-27 23:50:03 字數 4197 閱讀 2753

1樓:琪琪位元

1.生物的某些性狀是由一對基因控制的,而成對的基因有顯性和隱性之分。顯性基因用大寫字母表示,隱性基因用小寫字母表示。

2.當控制某種性狀的一對基因,乙個是顯性,乙個是隱性時,只有顯性基因控制的性狀才會表現出來。若這對基因都是顯性,則表現為顯性基因的性狀,若這對基因都是隱性,則表現為隱性基因的性狀。

3.孟德爾:奧地利人。遺傳學之父,遺傳學的奠基人。

1) 相對性狀有顯性性狀和隱性性狀之分。(具有相對性狀的親本雜交後,在子一代中顯現出來的性狀叫顯性性狀。如:

豌豆的高莖與矮莖雜交得到高莖豌豆,則高莖豌豆是顯性性狀,矮莖豌豆是隱性性狀)

2) 在相對性狀的遺傳中,表現為隱性性狀的,其基因只有dd。表現為顯性性狀的,其基因組成為dd或dd兩種。因此表現型相同,基因型不一定相同。

3) 基因組成是dd,雖然d(隱性)控制的性狀不表現,但d並沒有受d(顯性基因)的影響,還會遺傳下去。

4.我國婚姻法規定: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之間禁止結婚。原因:近親攜帶相同的隱性致病基因比例較大,其後代患該遺傳病的幾率就增大。

2樓:細水長流蔭遠堂

顯性基因一般用大寫字母表示(如abc等),隱性基因一般用大寫字母表示(如abc)。大寫是顯性基因,小寫是隱性基因。父母雙方的基因一般是交叉相乘,設a基因是雙眼皮顯性基因,a是單眼皮隱性基因如爸爸的基因是aa,媽媽是aa,那麼基因就有只可能是aa。

然後這個孩子和另乙個孩子結婚(這裡設另乙個孩子的基因也是aa),那麼基因就可能出現aa,aa,aa三種情況。這裡又涉及到乙個知識,即基因的純合和雜合,純合代表兩個相同的基因產生的後代(如aa,aa),雜合代表兩個不相同的基因產生的後代(如aa)。aa和aa都可以體現顯性的基因,但只有基因是純合的aa的時候才會體現出隱性的基因。

基因的顯性與**小知識

3樓:健康小馬甲

1.顯性基因和隱性的區別。

顯性基因(dominant gene)用來形容一種等位基因,無論在同質還是異質的情況,都會影響表現型,則稱為顯性的。顯性基因決定的遺傳過程,稱為顯性遺傳。而隱性基因決定的遺傳,則稱為隱性遺傳。

隱性基因,是支配隱性性狀的基因。在二倍體的生物中,在純合狀態時能在表型上顯示出來,但在雜合狀態時就不能顯示出來的基因,稱為隱性基因。

隱性用來形容一種等位基因,只會在該生物的基因型為同質基因型,才會影響到表現型。若乙個等位基因無。

隱性基因。論在同質還是異質的情況,都會影響表現型,則稱為顯性的。隱性基因的遺傳過程,稱為隱性遺傳。

有時,等位基因只有兩種可能,其中剛好一項是隱性,一項的顯性。隱性基因習慣以小寫英文本母表示,對應的顯性基因則以相應的大楷字母表示。這類隱性和顯性基因的分布可用哈代-溫伯格定律估計。

也可能會有多於乙個等位基因是顯性的,這種情況叫共顯性。如人類血型中,a和b都是顯性的,o是隱性的。許多著名的遺傳病都是隱性的,因為這較難從表現型發現。

顯性基因常能形成一種有功能的物質(如酶),而它的隱性等位基因則由於相應的核苷酸發生了突變而不能產生這種物質,所以在雜合體中只有顯性基因能表現出正常的功能(顯性),而隱性基因則不能表現。特別是催化細胞化學反應的酶,用量極微,而且可以迴圈使用,所以單靠顯性基因所產生的酶,就可以維持正常的表型,於是隱性基因的效應就被掩蓋起來。

隱性基因表現為aa。顯性基因為aa或aa。望。

基因的顯性和隱性區別

4樓:戶如樂

顯性基因與隱性基因的區別:1、顯性基因用大寫字母表示,隱性基因用小寫字母表示。2、顯性基因常能形成一種有功能的物質,比如酶,而它的隱性等位基因不能夠產生這種物質。

3、顯性基因決定顯性遺傳病,隱性基因決定非伴性隱性遺傳病。4、純合隱性基因才會表現出性狀,無論是純合或雜合顯性基因,都會表現該性狀。

顯性基因是什麼顯性基因和隱性基因是相對於一對具有相對性狀基因而言的概念,在一對雜合的等位基因中,能使其表現出性狀的基因或指對該性狀有決定性作用的基因。一對等位基因之間可能存在顯隱關係,如果等位基因中乙個基因的作用可以抑制另乙個基因的作用,我們就稱前乙個基因對後乙個基因為顯性,相反,後乙個基因對前乙個基因為隱性。

隱性基因是指這樣的一種等位基因,只有該基因是純合時,其決定的性狀才會表達出來。在雜合的狀態下, 生物體的表型顯示顯性基因決定的特徵。一般隱性基因用小寫字母表示,如果該基因顯性純合子表示為aa,則隱性純合子表示為aa,雜合子表示為aa。

什麼是顯性基因和隱性基因?

5樓:求付友佟詞

顯性基因與顯性性狀。

在雜合體中,能夠顯示出性狀的基因稱為顯性基因。由顯性基因控制的性狀稱作顯性性狀。在遺傳學上用大寫英文本母表示顯性基因,所以雜合體與顯性純合體的表現型,在大多數情況下是相同的;但是,不同的顯性基因可有不同的表現。

隱性基因與隱性性狀。

隱性基因是指在雜合體時不能表現,必須在純合體時才能表現的基因。由隱性基因控制的性狀稱作隱性狀。在遺傳學上用小寫的英文本母表示隱性基因。

6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的顯性基因和隱性基因,實際是孟德爾時代對基因及其表達機理不清楚而引入的概念。現代分子生物學弄清楚許多基因的機理之後,顯性和隱性的觀念會妨礙你的正確理解。

絕大多數來自雙親的等位基因是同時各自表達,只不過他們隨後的生理表現導致所謂的顯性和隱性的區別。

比如oab血型,三種等位基因都表達一種酶的三種突變形式,這三種形式對紅細胞表面可以進行不同的加工。

其中o基因——不能對紅細胞表面做些什麼。

a基因——將紅細胞加工為a形式。

b基因——將紅細胞加工為b形式。

當他們兩兩組合各自起作用,我們可以自然的推導出來,a和b對o呈現顯性;ab則共顯性。

7樓:匿名使用者

顯性基因就是已經表現出來的現狀 隱性基因就是沒有表現出來的。基因顯示出的性狀通常用兩個英文本母表示,大寫的是顯性,小寫的是隱性。當顯性基因與隱性基因同時出現時,會顯示顯性基因的性狀,除非兩個隱性基因相遇,否則不會顯示隱性性狀,打個比方:

a型血的基因可能是aa,ai (其中a是顯性,i是隱性)b型血的基因可能是bb,bi (其中b是顯性,i是隱性)o型血的基因可能是ii (其中i是隱性)

如果a型血與b型血的人結合,那麼孩子有可能是四種基因:ab(ab型血),ai(a型血),bi(b型血),ii(o型血)

由此可見當顯性基因遇到隱性基因,只會表示出顯性性狀,如果要表現出隱性性狀,則必然是兩個隱性基因。

8樓:小石頭王彩芸

在遺傳學上,把具有一對相對性狀的純種雜交一代所顯現出來的親本性狀,成為顯性性狀,控制顯性性狀的基因,成為顯性基因;把未顯現出來的那個親本性狀,稱為隱性性狀,控制隱性性狀的基因,成為隱性基因;顯性基因通常用大寫字母表示,隱性基因通常用小寫字母表示。

9樓:ctq尤里

顯性基因在一般生物體上有明顯表現,隱性基因則不易發現或表現,有些隱性基因隔代相傳。

基因的顯性和隱性怎麼判斷?

10樓:老六看

父母都無此性狀,但生出有此性狀的子女,則控制該性狀的基因 為隱性基因父母都有此性狀,但生出無此性狀的子女,則控制該性狀的基因 為顯性基因但這都是理想狀態下,不考慮基因突變和後天環境影響。

人的眼皮基因 雙為顯性遺傳,單為隱性遺傳。

第1種情況【父母都是雙眼皮子女是單眼皮】:可能是父母都為雜合子,正常的基因遺傳。也可能是父母都為後天做的雙眼皮。也可能是子女基因突變。

第2種情況【父母都是單眼皮子女是雙眼皮】:可能是子女都為後天做的雙眼皮。也可能是子女基因突變。

11樓:牽手夕陽

顯性就是性狀會表現出來,隱性的性狀不會表現出來。

有時候父母都是雙眼皮子女是單眼皮,說明父母是雜合子,也就是aa,aa,父母雙眼皮的基因是顯性的。

有時候父母都是單眼皮子女應該是單眼皮aa啊,排除基因突變。

12樓:匿名使用者

雙眼皮的基因是顯性,單眼皮的基因是隱性。父母都是雙眼皮子女是單眼皮是遺傳,而父母都是單眼皮子女是雙眼皮那就是變異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告訴你基因的現隱性怎麼判斷:把表現型不同的兩種純種xx進行相交,後代的表現型即為顯性基因的表現型。

14樓:曾盼佛

乙個性狀的表現有時不一定只有一種基因控制,人眼皮的單雙,可能是由多種基因控制的,當然還有後天的因素。

綿羊的白色由顯性基因R控制,黑色由隱性基因r控制現

控制黑色性狀的基因組成是rr,乙隻白色公專羊與乙隻白色母羊交配,生了乙隻黑色小羊屬,控制黑色小羊毛色的基因rr由親代雙方提供,因此親代控制白色的基因組成不是純合的,即由乙個選項基因r和乙個隱性基因r組成 如圖所示 故選 a 現有乙隻白色公羊與乙隻白色母羊交配,產下乙隻羆色小羊 若羊毛的白色由顯性基因...

XY染色體都有的隱性基因,xy染色體上的顯隱性基因

y染色體比copy較短,所以x染色體上不是每一段都有同源對應的一段,就像色盲基因,但是也有一段是與x對應,這時,只要把它當成常染色體上的對待就可以了,所以,性狀在後代男女個體中表現型的比例當然是相同的,嗯 至於具體例子嘛就有點忘了,以後做題目應該會見到的 伯爵 伴性遺傳如果是伴y的話,女孩就體現不了...

誰有初中物理力學的公式和知識點初中物理公式大全

有郵箱麼?我有自己編得圖。上面這個是初中物理力學的總複習,有利於你整理筆記 這個呢,是初中物理力學的知識點,我看了看,覺得不錯。初中物理力學知識提綱,這個有點亂。初中物理常用公式 力學部份 挺細的。這個也是公式,有畫 釋的。這個不錯,有定律的。初中物理力學專題複習例舉,作為整體還不錯 幫助到你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