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如何正確選擇種植用土

2023-05-27 23:00:04 字數 1628 閱讀 3735

1樓:受游枝夏

多肉植物可以選擇以下用土:

土壤主要分為有機植料和無機植料,有機植料提供營養,無機植料主要起通氣透水。根本一定比例配出適合多肉植物的土。

有機植料:腐葉土,泥炭(又稱草炭),木屑,礱糠灰,蛇木屑,山泥,仙土等。

無機植料:蛭石,珍珠岩,椰糠,塘基石,植金石,沙,火山石,煤餅等。

粗砂。特色就是它的顆粒的間隙大,且重量大,足以支援植物。

排水性良好兼具有保濕的作用。在選擇砂子的種類時,建議使用天然形狀比較圓的砂,植物的根比較容易得到伸展;顆粒大小,可以依照植物的大小,或是根部對水的需求加以篩選。

我們常在建築工地拌水泥使用的黑色沙子工地砂,顆粒過細小排水不好,很少用為主要栽培材料。

壤土。一般我們可以看到泥土,有比較強的傳水力,除非種植一些很強健的品種,實際的種植上很少單獨使用。

顆粒土。市面上的顆粒土,大部分是陽明山土,或是日本旨進的亦玉土,不論哪一種顆粒土,主要的功效都是用來幫助介質的排水性,而顆粒本身予以吸收水分,供根部吸收。

培養土。以泥碳土或椰子纖維為主,再混合一些腐植質製造而成。不論是哪一種,主要的功能在提供介質少許的養分,幫助保持濕度,使介質物理結構細密,對於需要水分較多的且生長比較迅速的品種,可以酌量增加使用。

通常建議用含有較粗纖維的泥碳土。它人工合成介質。

人工合成材料,通常具有透氣、保水、保肥的特性,一般可以少量調入介質中,像蛭石、珍珠岩、浮石、發泡煉石常用來增加介質的排水性,或是置於盆底幫助排水。

碳碿、燒過的稻殼。

少量新增,可以預防介質的酸化。

2樓:靳閒太史寄春

1、蘭石。蘭石又叫。輕石。

植金石。浮石。的,是一種具有多。

孔結構,有一定的儲水性,透氣性極佳的植料。

蛭石。蛭石是雲母高溫加工而成,透氣性好,無菌;但極易。

粉化,粉化後透氣性極差。建議播種時暫用,種植是最好不嚛用。

珍珠岩。珍珠岩也是人工加工而成,透氣性好,無菌;也極易粉化,且澆水時上浮不美觀。

椰糠。椰糠是椰子的棕殼加工而成,透氣性好,呈微酸性對於北方水質偏鹼的地區有一定的好處。但種植。

多肉。時要去掉裡面的細粉。

5、草碳土。

草碳土是有機質堆積腐爛碳化而成,透氣性好,呈中性,有一定的養份是很好的植料。但種植多肉時要去掉裡面的細粉。

泥碳土。泥碳土是草碳土進一步碳化而成,透氣性好,呈中性,無養份是很好的植料。但種植多肉時要去掉裡面的細粉。

赤玉土。赤玉土是。

火山灰。堆積形成,具有多孔結構,透氣性極佳的植料。含有一定的。磷鉀肥。

木碳。木碳是樹木燒製而成,具有多孔結構,無養份,有很強的抑菌和吸附有害物質的作用。

9.碳殼。碳殼是稻穀類的外殼經高溫碳化而成,含有一定的磷鉀肥,透氣性好,有很強的抑菌和吸附有害物質的作用。但也很易粉化。

10、沙子。

沙子有很多種,我們這裡說的是山上的風化沙和大粒(粒徑在1mm以上)的礫沙,這些沙子透氣性好,有的含有石英,鐵,鎂等微量元素有利於植物的吸收。

上面所說的那些植料在運用時要選擇搭配,並去除1mm一下的細小顆粒,把同樣粒徑大小的,按無機質比有機質7:3的比率配製。這樣就能最大限度的接近。

植物生理。的需要。還有些植料也能用比如。

蜂窩煤。灰、

仙土。、各種草食動物的圈肥,大家都可利用。

多肉植物種植土怎麼配,多肉植物怎樣配土

腐葉土為主,加一些沙,或者是煤球灰。如果是蘆薈,用煤球灰最好。仙人球的話,加沙比較好 對於養多肉植物的朋友來說,土壤的搭配可以說是重中之重。我記得我在網上看到過這樣一句話 很可能是二木說的,記不清了 普通的土養多肉和專門配製的土養多肉就是你吃速食麵和營養大餐的區別。這句話tc覺得很有道理,不一樣品質...

多肉植物小苗用什麼鋪面,多肉植物用什麼土鋪面

有花友將鋪面粗略分為了三類 軟鋪面 就是能捏碎的 什麼鹿沼啊赤玉啊甚至浮石都算 硬鋪面 代表為蘭科基石 就是所謂火山岩 沙質鋪面 顧名思義就是沙子一類啦,軟鋪面再細分,又可以分出小顆粒和大顆粒兩類。軟鋪面 適用於愛群生 蓮座狀 株型大的,因為質地軟,所以不需要擔心肉肉在生長過程中會因為接觸鋪面而使葉...

什麼是多肉植物的濕土幹栽,多肉植物用啥土載種

如果你對多肉植物有一定了解的話,一定聽說過 濕土幹栽 那麼為什麼多肉植物會有濕土幹栽這個說法呢?什麼情況下才需要濕土幹栽呢?小編就為你詳細介紹一下什麼是多肉植物的濕土幹栽,還不了解的新手朋友們可以一起來了解一下。女美月濕土幹栽,顧名思義是先把土拌濕潤,再種植物,種後不要澆水。具體來說哦就是用潮濕的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