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某個人叫自己就會焦慮,六神無主,緊張,擔心,這是心理疾病嗎

2021-05-09 08:04:42 字數 6391 閱讀 5065

1樓:發明正能量

那個人是什麼人?老師?家長?

只對某個人這樣?還是對許多人都這樣?

心理素質不佳,容易緊張的話,具體建議你:

自然一點,知道人人都會緊張,不必過於在意、糾結。

平時多接觸一些人、事、物,見多識廣、經歷豐富之後,情況便會好很多。

堅持體育鍛煉,特別建議進行一些雙人、多人的運動專案。

緊張的時候,可以深呼吸,伸展一下四肢,並給自己豁達、大氣的心理暗示……

樹立正確三觀,平時行得正,坐得端,做好該做的事,你便沒有必要太擔心了。

2樓:在素山寺學畫畫的蜜李

這屬於是一種精神障礙

為什麼到考試時就緊張?

3樓:匿名使用者

考試緊張分兩種情況,一種是適度的緊張,另一種是過度的,也就是常說的考試焦慮。

我們先談第一種情況,適度的緊張。

考前適度緊張是好事,你先不必緊張,實際上大多數同學都有考前適度緊張。考前適度緊張是指:面臨重要的考試體驗到一種緊張情緒,有一種時間上的緊迫感,複習處於興奮狀態並且不易疲勞;睡眠也許不如平時那樣踏實,但醒後立即覺得精力充沛;進考場之前心跳加速,拿到試卷後仍然心緒難平,但不久就能專心致志地答題;有時一想到考試便覺得很緊張,但只要進入學習狀態這些想法就消失了。

這些都是屬於正常範圍內的緊張。

一些同學總認為,正常人考前是不緊張的。其實正常人考前恰恰是有適當緊張的人。心理學家曾研究了對人有重要意義的各種事件,並將它們按引起緊張情緒的重要程度打一個分值,如給人造成最嚴重緊張的事件依次是配偶去世、婚姻破裂等,連結婚、搬家、轉學、升遷、接到大學錄取通知書都有其相應的緊張的分值。

你看,這些看上去令人高興的事情,也會造成緊張和壓力。

這是人的大腦神經機制在起作用的結果。如果我們面臨一個重要事件,大腦就會自動處於適度的緊張狀態,提醒我們不要“大意失荊州”。考前適度緊張對我們有哪些好處呢?

首先,適度的緊張能使我們保持學習的警覺性,保持注意力的集中。它使我們具有一種明確的考試意識,我們會因此而珍惜每一分鐘,提高學習效率。緊張還能提示我們面臨的考試目標,使我們知道按照事情的重要程度進行安排。

其次,適度緊張會調動身體的能量,使我們以充沛的精力完成學習任務。在緊張的時候,人的精力和體力比平時要強。在非常時刻,有些人會使出平時難以想象的力量完成任務。

緊張時人體內會分泌腎上腺素,有助於人戰勝困難。

最後,適度緊張還有助於保持大腦足夠的興奮性。平時,我們在學習中難免會有抑制的時候,容易疲倦。但在緊張的時候,就會興奮,因而促進大腦提高工作效率。

比如在考試中,我們一般不會感到抑制,即便在兩個考試之間的休息中,大腦也處於興奮狀態。就是說,正是適度緊張使我們的大腦保持了大考必要的興奮狀態。   例子:

立定跳遠或跳高,訓練時一般,老師測試有大的進步。  我們再談第二種情況:過度的緊張,考試焦慮,哪什麼是考試焦慮呢?

高考一天天臨近,一些高三同學出現瞭如下反應:情緒緊張,憂慮不安,手足發冷,心跳加快,肌肉緊張,頭昏發暈,視聽困難,注意力難於集中,思維混亂……這些都是考試焦慮的症狀。考試焦慮是一種對考試情境習慣性的緊張狀態。

一位同學在諮詢中說:“面對一次次的考試,感到壓力非常大,覺得特別累,我平時學習挺用功,可最近面臨畢業前的考試時,心裡越來越緊張。直到現在,一看到試卷,眼前就一片漆黑,即使做過的題也忘了。

等考試結束,走出考場,又全都記了起來……”她描述了考試焦慮的典型表現。

考試焦慮造成的危害有三個方面:一是會影響考生的自我評價,降低自信心;二是會誘發大腦的超限抑制,降低大腦的活動效率;三是造成許多生理反應,降低機體的機能。三個方面相互影響,相互作用,導致了考生考試效率的降低。

那麼你有幾分考試焦慮?

面臨考試,同學你的心態如何?有沒有考試焦慮?焦慮的程度如何?請不要自己輕率地做評判,因為人常常並不是很瞭解自己。這裡有一個心理學家編制的焦慮自測表,你不妨來自測一下:

下面是20個小題,每題符合的記1分,不符合的記0分。

1.我覺得比以往變得更容易著急。2.

我經常無緣無故地害怕。3.我心裡容易煩亂或感到驚慌。

4.我覺得自己可能要發病。5.

我總擔心有什麼不幸就要來臨。6.我手腳發涼有時打顫。

7.我因頭痛、背痛和脖子痛而苦惱。8.

我容易疲乏。9.我經常坐立不安。

10.我覺得心臟跳得很快。11.

我為一陣陣頭痛而苦惱。12.我曾昏倒過或有要昏倒的感覺。

13.我感到手腳麻木和刺痛。14.

我感到胸悶氣短。15.我因胃病、胃脹、消化不良而苦惱。

16.我越緊張就越想小便。17.

我手腳經常是涼的。18.我經常臉面發熱。

19.我一直入睡比較困難。20.

我經常做惡夢。

自測評分:5分以下,焦慮很輕,別掛在心上;6~10分,焦慮較重,注意放鬆;11分以上,焦慮很重,應及時去看心理醫生進行心理諮詢。

需要特別說明的是:面臨大考的同學們常常高估了自己的焦慮程度。在我的心理諮詢工作中常常有這樣的情況,來訪的同學訴說自己怎樣為考試焦慮而痛苦,可經諮詢之後原來屬於正常情況。

就是說,面臨考試適度的緊張是正常的也是必要的。初、高中畢業班同學被測試的多次實驗都表明:事實上大多數人測試得分在5分以下,屬於極輕度的焦慮,是正常的;少數人得分在6~10分之間,也是不用特別在意的,稍作調整就可以了;極少發現得分在11分以上者。

如果考試焦慮較重,你也不必懼怕。這裡教你幾個克服考試焦慮的策略和方法。怎麼辦呢?先說常規的辦法。

首先,積極的迎考必須有堅實的知識作基礎。對所考科目的概念、定義、定理、定律等,都瞭如指掌、研習透徹,做到“胸有成竹”,而要做到這點必須靠平時學習中的努力,不是考前幾天乃至一星期、二星期的突擊所能達到的。

其次學生必須掌握一定的應試技巧。考前對考試的範圍、難度等最好能有所瞭解,考試時對不同題型的解題方法,對難題的處理等都應有一定的方法,考試經驗也是影響考試成績的一個重要原因。  再說幾種心理學的辦法?

策略之一:  自信訓練,變消極自我暗示為積極自我暗示。  自我暗示的作用是相當大的。

國外有人以就要執行的死刑犯做被試者,告知被試者在特殊的裝置情境下,給他們以大量抽血的方式結束其生命。被試者不能看到卻能聽到抽出血液的嘀嗒聲,結果到一定的時間被試者生命終結。其實這是虛擬的,根本就沒有給被試者抽血。

這是消極的自我暗示的結果。同樣,積極的自我暗示也會產生巨大的力量,從而創造奇蹟。

有一個人到醫院就診,訴說身體如何難受,而且身體日漸消瘦,百藥無效。醫生檢查,發現此人患的是“疑病症”。後來,一位心理醫生接受了他的求治。

醫生對他說:你患的是一種綜合徵。正巧,目前剛試驗成功一種特效藥,專治你這種病症,注射一支,保證三天**。

打針三天後,求治者果然病癒出院了。其實,所謂“特效藥”不過是極普通的葡萄糖,真正治好病的,是醫生語言的積極的暗示以及引起的積極的自我暗示作用。有些病人就是靠積極的自我暗示恢復健康的。

有些同學的考試焦慮較重,其原因往往就在於鑽進了消極的自我暗示的怪圈。他們的念頭是:我不行,我就怕考試,我肯定會緊張,我又要失敗了…… 人有時候是很奇怪的,你以為自己怎樣,常常你就會怎樣。

所以,知道了自我暗示的巨大效應,你就應把消極的自我暗示轉換成積極的自我暗示。  接受法  接受目前的狀態,包括學習成績和心理狀態。在現階段的複習中,要保持自我,按自己的目標走有些考生老是注意別人在幹什麼,別人怎樣了。

別人複習某本書,自己也一定要找到;別人討論報××學校,自己一聽達不到,心就慌;別人,尤其是原來水平差不多的好朋友,考試成績提高時,自己就壓抑甚至六神無主了;甚至有的同學考場上一聽到別人翻卷子,就認為比自己答得快,於是亂了陣腳。瞭解別人不可避免,但高考前保持自我更重要,因為只有自己最瞭解自己的情況。每個人的需要不同、目標不同,進步發展的曲線也是不同的。

要學會把握自己。

“我怎麼又緊張了?別緊張!”

“緊張就緊張吧,一會兒就好了。”

“睡不著怎麼辦呢?睡,快點睡著,明天還有好多事呢!”

“睡不著,沒關係,放鬆,再放鬆,慢慢會睡著的。”  單純法  一位射擊世界冠軍賽後接受採訪時說:“我只管打好每一槍就是了”。

考試也一樣,只管面對每一道題就好了。  傾訴法  和好朋友以及周圍的同學聊聊天,說出自己的壓力。就會發現,或許別人有類似的煩惱;或者別人經歷過這種情況,有辦法幫助你;或者說一說就輕鬆許多。

  少想快做法  有些同學好回憶過去,期盼未來,就是逃避最困難、最需面對的現在。一些高焦慮者往往“想得多、做得少;想得遠,怕眼前”。由於任務不能及時完成而堆積起來,就更增強了焦慮和自責感。

所以克服焦慮最有效的辦法便是“少想快做”。  簡化或放棄法  有些焦慮感強的人,往往重視定計劃,計劃定得很滿,沒有調整的餘地。於是整日緊張不安,看計劃本、看錶,心中不踏實。

對於此類現象,應在詳細計劃之餘,劃出重點。執行時先做重點,如果計劃未完成,是那些未劃入重點的內容,就簡化去做或放棄,知取捨而不苛求。  自我質辯法  例1,“我擔心其他同學在自這次考試中都比自己強”。

自我質辯:考試固然意味著同他人的競爭,但就個人的發展來說,歸根結蒂是同自己競爭,就是說,通過考試檢查個人掌握知識的情況,以便根據存在的問題加以改進。因此,把注意力放在擔心其他同學都比自己強上,這種擔憂是毫無意義的,也是有危害的。

這種擔憂使自己離開當前的中心任務,而且精力白白地浪費在毫無價值的猜測上,這種擔憂助長了個人的自卑情緒,使自己喪失了應有的信心和勇氣,這種擔憂也是精神上的枷鎖,對個人的思想起一種禁錮作用。那麼,個人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態度呢?那就是:

抓住中心,排除雜念,立足於自我潛能的發揮,善於汲取其他同學成功的經驗。

例2,“我討厭考試,考試使我緊張,以至憂心忡忡。”  自我質辯:自己為什麼要討厭考試呢?

並不是考試使自己緊張,而是自己要使自己緊張。緊張是一種情緒狀態,這種情緒狀態雖然同一定的考試情境的刺激和影響有關,但最根本的還是在於個性特徵的評價能力。人應該注意努力成為自己情緒的主人,緊張情緒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通過理性和意志的調節得以控制。

因此,把個人的緊張情緒完全歸咎於考試情境,是不正確的。也是不負責任的。這種想法也有其危害性,最大的危害性就是使自己推卸責任,文過飾非。

長此以往,勢必會形成一種惰性和不負責任的反感心理,以至於一遇到考試就怨氣十足。個人應該採取的態度是:從個人身上尋找緊張的原因,運用個人的理智和意志對自己的情緒進行調節和控制,這是消除緊張的根本良策。

例3,“要是考試過不了關,以後的前途就完了,為此,自己充滿了擔憂”。  自我質辯:為什麼要假設考試過不了關呢?

就像一名拳手,還沒有走上拳擊臺,就假設自己已經失敗,這是不是取的自我否定的做法。從事任何活動和行動,要想成功,必須激發自信感。應試更是這樣,還有,考試並不能決定人的一生,無論在歷史上,還是在現實生活中,不是有很多著名人物,考試落榜,卻能夠自學成才,或能另闢蹊徑,實現自我理想。

對社會做出貢獻。這種擔憂會增加無端的焦慮,從而影響中心任務的進行。應該採取的態度是:

不要過多地考慮考試的問題,而應該把注意力和精力集中在當前的學習和複習上,做好應試前的準備,有了一個充分的準備,考試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我們應該重視考試,但又不能把考試視為走向成功的獨木橋,要以一種從容的心態坦然地對待它。  策略之二:

  進行自我放鬆訓練。  你可以用以下很簡便的方法進行自我放鬆訓練。  ①大笑**:

因為笑是精神消毒劑。國外諺語說:“一個小丑進城勝於一打醫生。

”在可能的時候,你不妨去聽聽相聲,看看小品,這樣可以化解焦慮。

②運動**:機體的運動可以使精神放鬆。你可以考前放下書,開心地去踢一場球或來點別的什麼運動,這樣可以消除焦慮。

③深呼吸**:考前或考場上緊張焦慮時,做深呼吸4~6次,會緩解焦慮。

④意守丹田**:意念集中於丹田穴,而後想像意念向上移動,一步步直至頭頂百會穴,同時吸氣,再向後向下移至丹田處,同時呼氣。

⑤六秒鐘放鬆法:抓住片刻時間,六秒鐘就夠,收腹,縮頦,扭動身體,打哈欠,焦慮會隨之消失。

策略之三:  運用自我係統脫敏**。

如果上面的方法不能消除焦慮,你還可以用系統脫敏**來克服考試焦慮。

第一步:先把使你焦慮的考試情境按刺激的強度由弱到強排成隊。比如:

臨近考試複習時的情境→考試前一天的情境→準備進入考場前的情境→進入考場答題前的情境→開始答題時的情境,等等。第二步:利用想像進行脫敏訓練。

從最輕的情境開始,儘可能詳細、逼真地想像情境中的具體細節、環境和自己的內心體驗,感到有焦慮反應時,就用策略之二中的方法進行放鬆,直到焦慮消除。再進行下一個情境的訓練,依此類推,直到想像最後的情境時不再感到緊張。考試焦慮確實較重者,應在考前早些時候開始訓練,只要堅持,一定會有成效。

最後,提醒大家:不要把焦慮做藉口

有的同學,平時學習不是很踏實,成績也不穩定。到了考試前幾個月,就緊張得一塌糊塗,課也聽不進,書也看不下,認為自己有心理問題。事實上真正的心理“毛病”是自己知道自己一直學習不踏實,這種“自知之明”使他在高考前極度擔心自己會失敗,潛意識裡我想逃避這種壓力,為自己萬一考試失敗找個藉口,從而求得父母和自己的原諒,焦慮這時就成了最好的藉口。

而找藉口就像麻醉劑,雖然能求得一時的平靜,但卻無益於解決問題,還會產生依賴性,對今後產生不好的影響。人的一生要面對很多的壓力,高考不過是其中的一關罷了。現在只有調控好自己的心態,不再糾纏於焦慮問題,而是踏踏實實地複習。

這樣你也許仍然為考試會緊張,也害伯自己會失敗,但不再害怕焦慮本身,因為你已經知道人總要學會承受自己面對的壓力...

表達對某個人失望的詩句有哪些,表示對某個人失望的詩句有哪些?

1.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2.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3.相思樹下說相思,思郎恨郎郎不知。4.深知身在情長在,前塵不共彩雲飛。5.多情自古空餘恨,好夢由來最易醒。6.往事已成空,還如一夢中。7.相見爭如不見,有情還似無情。8.人離皆復會,君獨無返期。9.孺子不可教也,朽木不可雕也。...

為什麼我想到或提到見到某個人就會胸悶無力食慾不振

放開吧,你是大贏家,還怕什麼呀,甩甩你頭,扭扭你腰,做個勝利的手勢 呵呵,你都贏了還怕什麼?你男朋友都肯大方的跟她正常來往,也不隱瞞你 你根本不必要急 要自信,如果真有一天你男朋友跟她又好了 那這種朝三暮四的男人也不值得為他傷懷 告訴你男朋友你的難受 如果他真的愛你 會護著你 和那個人遠點的 你就別...

當自己對某個人充滿惡意時怎麼緩解?

當自己對某個人充滿惡意時,應該要正確的緩解,因為你並不是了解那個人,也不能夠透徹的知道他是否是好還是壞,而自己突然對他產生了不明來意的惡意,是十分不對和有偏見的行為,這種行為應該要招招杜絕和制止,因為這樣子會讓你的人際關係更加小何更加的差。多做一些。看好這個人的做法,不要太小氣,給人的壞處,多個物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