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遇而安主要內容 20,關於隨遇而安的例子有哪些

2023-05-27 04:10:04 字數 2618 閱讀 6132

1樓:匿名使用者

《隨遇而安》是孟非對過往四十年歲月的動情回顧、從容講述。

童年重慶、少年南京,不同的文化對他影響深遠。

中學時代的嚴重偏科,黑暗得讓他看不到未來。

臨時工的日子辛酸艱苦,卻奠定了他往後的不平凡。

他從攝像、記者、編導、製片人、主持人的不同角色上一一走過。

四十年,人生坎坷,從平凡到精彩,命運總在不經意間轉折。

順應本心,淡定從容,坦然面對每一次改變。

隨遇而安,是很多人問起他的心路歷程時,他給出的唯一答案。

關於隨遇而安的例子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大文學家蘇東坡曾經多次被流放,可是,他說,要想心情愉快,只需要看到松柏與明月也就行了。何處無明月,何處無松柏?只是很少人有他那般的閒情與心情罷了。

如果大家都能夠做到隨遇而安,及時挖掘出身邊的趣聞樂事,甚至於去找尋蒼穹中的閃耀星星,這樣,就是環境沒有任何改變,你的心境從此也會大不一樣了。 環境往往會有不如人意的時候,問題在個人怎麼面對拂逆和不順。知道人力不能改變的時候,就不如面對現實,隨遇而安。

與其怨天尤人,徒增苦惱,就不如因勢利導,適應環境,從既有的條件中,盡自己的力量和智慧型去發掘樂趣。從容地由不如意中去發掘新的前進道路,才是求得快樂與安靜最好的辦法。 歐陽修 被貶之後,沒有怨天尤人,而是充分發揮自己的能力,進行州郡治理並進行文學創作,寫下了著名的永州八記,並且他治理下的滁州政治清明,百姓安居樂業。

陶淵明等人廣場失意,隨遇而安,隱居田園……

隨遇而安是什麼意思 隨遇而安的故事

3樓:熱詞替換

隨遇而安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也有拘守陳規,不敢變易之意。

隨遇而安的含義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隨遇而安:[ suí yù ér ān ]【解釋】:隨:順從;遇:遭遇。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

出自】:清·劉獻廷《廣陽雜記》一:「隨寓而安,斯真隱矣。」

示例】:不過能夠~——即有船坐船云云——則比起幻想太多的人們來,可以稍為安穩,能夠敷衍下去而已。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含褒義近義詞 安然若素 安之若素 隱世無爭 與世無爭 隨寓而安 隨俗浮沉 能屈能伸。

反義詞 憤世嫉俗 悲觀厭世 悲天憫人 憤憤不平 憤世疾俗例句他個人生活非常樸素,能~,到野外工作,從不計較條件好壞。

5樓:易君真蕩

謂能安于所處的各種境遇/

處在任何環境都能適應並感到滿足。

feelathome

wherever

oneis/

accept

thecircumstances

withgood

will/能適應各種環境,在任何環境中都能滿足。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24回:「吾生有涯,浩劫無涯,倒莫如隨遇而安。」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含褒義;指能順應環境。

示例】:不過能夠~--即有船坐船云云--則比起幻想太多的人們來,可以稍為安穩,能夠敷衍下去而已。(魯迅《兩地書》六)

近義詞】:與世無爭、隨俗浮沉。

反義詞】:憤世嫉俗、憤憤不平。

6樓:秋舉

隨:順應。遇:境遇。安:安然,滿足。不論處於什麼環境,都能安然自得,感到滿足。也作「隨寓而安」。

可以這樣造句:

5. 因為無能為力,所以順其自然。因為無心所侍,所以隨遇而安。

5. 因為無能為力,所以順其自然。因為無心所侍,所以隨遇而安。

7樓:鯨娛文化

隨遇而安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也有拘守陳規,不敢變易之意。

8樓:趣知生活君

隨遇而安是乙個漢語成語,意思為: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也有拘守陳規,不敢變易之意。

可以理解為:與其怨天尤人,徒增苦惱,就不如因勢利導,適應環境,從既有的條件中,盡自己的力量和智慧型去發掘樂趣。

9樓:木子新兒

隨遇而安是一種積極的人生態度,不必過多得追求事物,而是活在當下,不好高騖遠,做好自己,與他人無爭。

10樓:寒不語雪

對環境不挑剔,形容人對環境比較容易滿足,沒有太多要求。

11樓:永夜

隨遇而安百科。

簡介:隨遇而安,亦作「 隨寓而安 」。謂處在任何環境都能適應並感到滿足 。

孟子·盡心下》「若將終身焉」 宋 朱熹 集注:「言聖人之心,不以貧賤而有慕於外,不以富貴而有動於中,隨遇而安,無預於己,所性分定故也。」 魯迅 《兩地書·致許廣平六》:

不過能夠隨遇而安--即有船坐船云云。」

12樓:匿名使用者

隨性走到那裡在**不必有負擔。

13樓:xz卟離卟棄

隨:順從;遇:遭遇。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

14樓:若凡巧

答: 順應環境,在任何環境下都能滿足。

15樓:戶外玩家

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

桂花雨主要內容,桂花雨主要內容20字

作者主要回憶了故鄉童年時代的 搖花樂 和 桂花雨 字裡行間瀰漫著作者淡淡的思鄉情懷和對故鄉美好生活的回憶。桂花雨 是2010年10月1日由江蘇文藝出版社出版的一本散文,作者是當代台灣女作家琦君。作者主要回憶了故鄉童年時代的 搖花樂 和 桂花雨 字裡行間瀰漫著作者淡淡的思鄉情懷和對故鄉美好生活的懷念。...

野風車主要內容,野風車主要內容20字

乙個鄉村男孩兒,乙個來自蘇州城的女孩兒,兩地相隔如此之遠,之間區卻產生了清純無邪又有點微妙的情感,就在此時,乙個渴望幸福的男孩以為自己剝奪了別人的幸福而陷入無邊的內疚,當幾個孩子剛走進一座木屋時雪崩卻發了 我們為什麼要學習文學?論學習文學對設計專業的影響 學習文學不僅只是學習語言,它更是一種文化,能...

開國大典的主要內容,開國大典主要內容20字

開國大典主要內容20字 本文記敘了1949年10月1日首都北京舉行開國大典的盛況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舉行閱兵式,群眾遊行。回公司v的vvv v等哈 123456789123456789 金榜大講堂上面有自己看。開國大典主要內容 開國大典 描寫開國大典盛況的記敘文 再給我打點,主要內容就是宣傳中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