瀑布是什麼,「瀑布」是什麼意思?

2023-05-26 21:55:04 字數 2539 閱讀 3588

1樓:植物大大

瀑布是乙個漢語詞語,拼音是pù bù,意思是從山壁上或河床突然降落的地方流下的水,遠看好像掛著的白布。在地質學上叫跌水,即河水在流經斷層、凹陷等地區時垂直地從高空跌落的現象。在河流存在的時段內,瀑布是一種暫時性的特徵,它最終會消失。

瀑布是流動的河水突然垂直跌落,是河水流動中的主要阻斷。

在大部分情況下,河流總是透過侵蝕和淤積過程來平整流動途中的不平坦之處。經過一段時間以後,河流的縱斷面(坡度曲線)會形成一平滑的弧線∶河源處最陡,河口處最和緩。瀑布中斷了這弧線,顯示了侵蝕過程的進展。

瀑布也稱河落(falls,亦譯瀑布),有時也稱大瀑布(cataract),後者尤用於談及很大的水量時。比較低、陡峭度較小的瀑布稱小瀑布(cascade),這名稱常用以指沿河一系列小的跌落。有的河段坡度更平緩,然而在河流坡降區域性增加處相應出現湍流和白水,這些河段稱急流。

在一些情況下,瀑布的位置因懸崖或陡坎被水流沖刷而向上游方向消退,而在另一些情況下,這種侵蝕作用又傾向於向下深切,並斜切包含有瀑布的整個河段。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因素的綜合作用使任何可能形成的瀑布不可避免地消失。河流的能量最終將產生出乙個相對平滑的、凹面向上的縱剖面。

甚至當作為河流侵蝕工具的碎石不存在的情況下,可用於瀑布基底侵蝕的能量也是很大的。與任何大小的瀑布相關、也與流量和高度相關的特徵性特點之一,就是跌水潭的存在。跌水潭是在跌水的下方,河槽中被掘蝕出的盆地。

在某些情況下,跌水潭的深度可能近似於造成瀑布的陡崖高度。跌水潭最終造成陡崖坡面的坍塌和瀑布的後退。造成跌水的懸崖在水流的強力衝擊下將不斷地坍塌,使得瀑布向上游方向後退並降低高度,最終導致瀑布消失。

2樓:天府

長江水系第一大瀑布。

這條瀑布位於有千瀑之稱的貴州赤水,並在其境內數千多條瀑布中當屬最大的龍頭瀑布,高公尺、寬81公尺,是長江水系第一大瀑布,也是世界丹霞第一瀑。

傳聞十丈洞瀑布的形成因水量豐沛的風溪河遇到一堵丹霞斷崖,走投無路,化為一面80公尺寬的水牆傾瀉而下,毫無阻攔的砸入76公尺深的谷底深潭中,激起的水霧瀰漫整個山谷,也砸成了赤水和中國丹霞地貌區壯觀的瀑布。

畫壇泰斗劉海粟老先生題譽為「空谷佳人」,中科院專家評價為「神州丹霞瀑布奇觀」,赤水大瀑布無論從規模和氣勢上來說,都不遜色於黃果樹瀑布,可兩者的名氣卻有著天壤之別,真是藏在深山無人知啊。

丹霞石雕鑿成的巨大頭像構成了赤水大瀑布景區的大門,門的正面是老人頭像,名「森林老人」,反面是美女頭像,名「空谷佳人」,大門左側是一大塊丹霞絕壁,上面自然形成的花紋好像一副山水畫。

「瀑布」是什麼意思?

3樓:dangerous期待

釋義:從山崖上直流下來像懸掛著的布匹似的水。

讀音: pù bù

詳細釋義:從懸崖或河床縱斷專面陡坡屬。

處傾瀉下的水流。遠看如掛著的白布。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漯水》:「瀑布飛梁,懸河注壑,漰湍十許丈。」 宋 蘇軾 《舟中聽大人彈琴》詩:

風松瀑布已清絕,更愛玉佩聲琅璫。」《水滸傳》第一回:「瀑布斜飛,藤蘿倒掛。

魏巍 《東方》第四部第十一章:「霍然,乙個炮彈落在近處,激起的水柱像瀑布一般劈頭蓋臉地打下來,灌到人們的脖子裡。」

造句:1、瀑布從懸崖上傾瀉而下,水聲震耳欲聾。

2、瀑布連綿不斷地從高處傾瀉下來。

3、寒流將原本奔流不息的瀑布凍住。

4、剛一進入峽谷,飛馳而下的瀑布如雷霆萬鈞,震耳欲聾。

5、峽谷和瀑布的完美組合巧奪天工,其險峻、幽深為國內所罕見,尚無可比之例,珍稀度高。

什麼的瀑布

4樓:逸飛生活百科

形容瀑布的形容詞有許多,列出的有以下:

1、一瀉千里的瀑布;

2、洶湧的瀑布;

3、水簾懸掛的瀑布;

4、飛流直下的瀑布;

5、氣勢磅礴的瀑布;

6、氣勢恢弘的瀑布;

7、氣勢非凡的瀑布;

8、氣吞山河的瀑布;

9、雄偉壯觀的瀑布;

10、從天而降的瀑布;

11、雄偉的瀑布;

12、險峻的瀑布;

13、壯觀的瀑布。

5樓:樹立人前棟樑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什麼是瀑布?

6樓:阿歡的名單

瀑布在地質學上叫跌水,即河水在流經斷層、凹陷等地區時垂直地從高空跌落。瀑布是怎麼形成的?

什麼是瀑布?

7樓:僧秀榮琦書

在地質學上叫跌水,即河水在流經斷層、凹陷等地區時垂直地跌落。在河流的時段內,瀑布是一種暫時性的特徵,它最終會消失。

參考資料。

夢見瀑布是什麼意思,夢見瀑布美景是什麼意思

夢見水根據夢中的具體情況 有許多不同意義。平緩 清澈的流水是吉祥的象徵,湍急或混濁的水則預示著今後的困難。喝涼水表示你運氣好,將水潑在別人身上表示你應該控制自己的情緒。熱水表示在事業和生活上的不如意,自來水卻表示著持久的幸福。夢見瀑布預示著社會地位的提高或財富的增加。平緩流動的水表示生活的順利和思想...

《望廬山瀑布》這首詩是什麼意思,《望廬山瀑布》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這首詩的意思詩人李白 廬山瀑布有感而做的一首詩。1 李白 701年 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唐朝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 詩仙 祖籍隴西成紀 待考 出生於西域碎葉城,4歲再隨父遷至劍南道綿州。李白存世詩文千餘篇,有 李太白集 傳世。762年病逝,享年61歲。2 望廬山瀑布 全文為 日照香爐生紫...

望廬山瀑布疑是什麼意思望廬山瀑布的疑是什麼意思

表懷疑的意思,一種誇張的寫法。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第三句 飛流直下三千尺 是從近處細緻地描寫瀑布。飛流 表現瀑布凌空而出,噴湧飛瀉。直下 既寫出岩壁的陡峭,又寫出水流之急。三千尺 極力誇張,寫山的高峻。這樣寫詩人覺得還沒把瀑布的雄奇氣勢表現得淋漓盡致,於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