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為什麼是扁的 地球是圓的還是扁

2023-05-24 18:25:02 字數 5500 閱讀 6298

1樓:網友

最近幾十年,科學家利用人造衛星和宇宙飛船對地球進行測量,對地球的形狀和大小知道得更精確了。 人們終於發現,地球是乙個不規則的扁球體:赤道略鼓,兩極稍扁,南半球和北半球不對稱,凹進去約20公尺。

地球:赤道半徑 ;兩極半徑 6359.

752km;平均半徑 ;赤道周長 ;子午線周長 40008.

08km;表面積; x 108 km2;體積 10832 x 10 8 km3 ;平均密度

地球的形狀為扁率不大的三軸橢球體(地球橢球體),赤道突出,兩極稍偏。過去常有人認為地球是扁橢球體,但跟據人造地球衛星測定,地球的形狀不同於一般的橢球體,而更接近梨形,故稱「地球梨狀體」。南半球內凹約30公尺;北半球伸長約10公尺,可看出南半球比地球表面偏低,而北半球略向外凸起。

2樓:科技的邊緣

我們的太陽系為什麼是扁的。

3樓:隗甘翠和

地球自轉引起的離心力。

赤道離轉軸最遠。

線速度最大。

離心力大。

4樓:網友

地球的赤道略鼓。

可能有兩方面的原因:

1.赤道受熱多,熱膨脹。

2.地球自轉,因赤道的旋轉半徑大,所以兩極的物體在離心力作用下逐漸向赤道移動。

5樓:江武閔含嬌

兩級稍扁。赤道略鼓。

6樓:匿名使用者

自轉造成的離心力。

地球是圓的還是扁

7樓:僪嗣鐘銳

地球是圓的。

地球固態地表和液態海面所構成的地球表面的形狀。它以大地水準面為基準,地球的形狀乃是連續的大地水準面的形狀。古代人類活動範圍有限,又缺少精密可靠的觀測手段,而憑直覺認為「天圓地方」。

隨著人類科學技術和航海事業的發展,活動範圍的擴大,視野日益開闊。特別是通過一系列的大地呈圓弧形的觀察,球形的觀念逐漸形成。尤其自麥哲倫環球航行成功之後,大地是球形的已確信無疑了。

這種從「平的」到「圓的」,是人類對地球形狀認識的第一次飛躍。到了17世紀以後,由於觀測手段的發展,對地球進行了比較精確的測定,發現地球赤道半徑較極半徑長公里之後,進一步確認地球不是乙個正球體,而是乙個橢球體。

這種從「球形」到「橢球形」,是人類對地球形狀認識的第二次飛躍。近些年來,通過人造地球衛星對地球形狀更加精密測定的結果,發現地球這個橢球體是乙個不規則的橢球體,有點象「梨」的樣子,稱之為「梨形體」。這種從「橢球體」到「梨形體」,是人類對地球形狀認識的第三次飛躍。

這也是人類對地球形狀的最新認識。

地球形狀具有重要的地理意義。太陽輻射是地球表面的最主要能源。由於地球有乙個弧形表面,因而不同緯度的正午太陽高度角都不相同,從赤道向兩極逐漸變小。

結果致使太陽輻射能在地表分布不均,從而造成地球的熱量的帶狀分布,形成不同的氣溫帶,進而導致地球上與熱量有關的各種自然地理現象的地帶性分布規律。

8樓:丘丘美食廚房

如果地球是平扁的會發生什麼?看完你會慶幸地球是圓的。

9樓:李沁老師**答疑

回答您好,地球是個球體,但是由於地心引力的作用,它並不是乙個完美的圓球,赤道周圍也因此向外隆起,形成乙個「備用輪胎」結構。事實上,地球的極半徑是公里,而赤道半徑是6378.

38公里。提問這樣說,地球是乙個圓體,我們地球當最北是北極最南是南極,那麼他們不是應該連線起來的嗎?

回答可以地球是圓的,準確地說地球是乙個稍扁的橢球體,再精確一些,地球是乙個北極稍尖、南極略凹,赤道略鼓出的類似於梨的形狀。我們肉眼所看見的認為大地是平的,其實我們腳下視野範圍內的大地是地球的一段弧。

是的也可以這樣認為。

提問敷衍。南極離北極多遠。

北極,指地球自轉軸的北端,也就是北緯90°的那一點。南極,被人們稱為第七大陸,是地球上最後乙個被發現,唯一沒有人員定居的大陸。

地球不是正球體,而是橢球體,準確地說是乙個兩極稍扁,赤道略鼓的扁球體。

地球的南極、北極也不對稱,就海平面來說,北極稍凸,南極略凹。

提問意思就是地球還有另一邊?南極還有一邊北極也還有一邊?沒有另一邊那麼是稍扁的球體,那麼他們的中心點是不是就是南北極,然而南北極是不是就應該是連線的,或者就是說南極是反面是乙個我們未發現的世界,是另乙個和我們差不多的乙個世界?

10樓:奇葩冷知識

地球是個球體,但是由於地心引力的作用,它並不是乙個完美的圓球,赤道周圍也因此向外隆起,形成乙個「備用輪胎」結構。事實上,地球的極半徑是公里,而赤道半徑是6378.

38公里。

11樓:摩添止婷秀

地球是乙個赤道略鼓,兩極稍扁的不規則球體。

12樓:祭盼雁戢鳴

根據現在的科學證據證明,地球的形狀有點類似我們見到的梨子的形狀。

由於地球一直處於公轉和自轉的運動狀態,會產生離心力,其赤道面直徑(東西方向)的長度會比兩極更長一些~因此地球的兩極略扁。

當然這兩個長度的差別是我們用肉眼觀察不出來的,所以地球看上去是個規則球體。

地球是怎麼被表明是扁平的?

1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735年,法國巴黎科學院同時派出兩支測量遠征隊,進行大地測量,以便判定誰是誰非。一支測量隊到南美秘魯的別魯安,另一支測量隊到北方的拉普蘭德。測量的結果,表明了地球是扁平的。

為何說地球其實是乙個扁球而不是圓球?

14樓:網友

科學猜想:地球不是乙個完整圓球,內藏小天體。

15樓:天天影談

地球實際的**顯示地球其實是乙個扁狀球體,表面也是凹凸不平的,並沒有像我們平時所認為的那樣正圓又光滑。

16樓:dj林林

因為地球它是乙個呈弧形狀的,不是特別的圓,而且地球是有引力的,通過吸引力也會變成扁球,這就是為什麼地球是扁球。

17樓:旅人與景

因為科學家們通過衛星看到地球的整體其實是乙個橢圓的,並不是我們認為的圓球。

18樓:南小凝

世界上沒有絕對的球體,地球可以非常近似的認為是乙個球體。

教科書上說地球是乙個兩極稍扁、赤道略鼓的不規則球體,但是和其半徑相比,完全可以忽略不計。

地球是乙個 稍扁?

19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是乙個兩極稍扁,赤道稍凸出的球體。

地球赤道半徑為。

千公尺。地球極地半徑為。

千公尺,赤道半徑大於極半徑,所以是乙個兩極稍扁,赤道稍凸出的球體。

不過總體來說,地球仍是乙個幾乎完美的球體。

雖然地球表面有凸起也有凹陷,但與地球的半徑相比程度非常小。

如地球直徑為萬千公尺,而地球上最高的珠穆朗瑪峰高度也只有近8845公尺,不到地球直徑的千分之七。如果把地球縮小到直徑為1公尺的球,那珠穆朗瑪峰只相當於球體表面上不到1公釐的小凸起,不對這個球進行測量都查覺不到。

所以說,地球的形狀就是乙個完美的球體。如下圖。

從太空看地球。

20樓:網友

地球並不是乙個正球體,而是乙個兩極稍扁、赤道略鼓的不規則球體,地球的平均半徑6371千公尺 ,最大周長約4萬千公尺,表面積約億平方千公尺。

在我國,早在二千多年前的周朝,就存在著一種「天圓如張蓋、地方如棋局」的蓋天說。古代印度人認為,大地被四頭大象馱著,站在乙隻巨大的海龜身上。古代中國人認為,天像乙個鍋,是半圓的;而地則像乙個方形的棋盤,是平的。

地球的平均赤道半徑為公里,極半徑為公里。

測量還發現,北極地區約高出公尺,南極地區則低下24~30公尺。看起來,地球形狀像乙隻梨子:

它的赤道部分鼓起,是它的「梨身」;北極有點放尖,像個「梨蒂」;南極有點凹進去,像個「梨臍」……因此,地球被叫做「梨形地球」。確切地說,地球是個三軸橢球體。

21樓:李小寶來咯

地球是乙個燒扁,那地球的話正常情況下它是個圓的,你不同的乙個角度來看的話,它又是乙個橢圓形的,就是相對來講話會稍偏一點,但整體看下來地球是原色的圓的。

為什麼地球是圓的,而不是扁的?

22樓:洪靈秋強顏

地球不是乙個正圓球體,而是兩極略扁赤道凸出的旋轉球體。

所謂旋轉橢球體,是由經線圈繞地軸迴轉而成的。所有經線圈都是相等的橢圓,而赤道和所有緯線圈都是正圓。測量上為了處理大地測量的結果,採用與地球大小形狀接近的旋轉橢球體並確定它和大地原點的關係,稱為參考橢球體。

十九世紀,經過精密的重力測量和大地測量,進一步發現赤道也並非正圓,而是乙個橢圓,直徑的長短也有差異。這樣,從地心到地表就有三根不等長的軸,所以測量學上又用三軸橢球體來表示地球的形狀。

此後,又發現地球的南北兩半球不對稱,南極較北極離地心要近一些,在北極凸出公尺,在南極凹進公尺;又在北緯45˚地區凹陷,在南緯45˚隆起。

這一形狀和參考橢球體對比,地球又有點像梨子的樣子,於是測量學中又出現「梨形地球」這一名稱。總之地球的形狀很不規則,不能用簡單的幾何形狀來表示。更確切地說,地球具有獨特的地球形體。

人類對地球形狀的認識是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而逐步提高的。正圓球體、旋轉橢球體、三軸橢球體以及地球形體等,對於地球的真實形狀而言,可以說都是近似的。反過來,人們在生產鬥爭和科學實踐中,也需要對地球的形狀加以不同程度的簡化。

例如在製造地球儀或繪製全球性地圖時,就必須把地球當作正圓球體來看待;當測繪大比例尺地形圖時,有必須把地球作為有規則的參考橢球體來處理;而在發射人造天體及其軌道計算時,則需要把赤道的扁率以及各地對參考橢球體的偏離更精確地計算進去。

因此,地球的形狀不能用某種幾何形狀來表示,嚴格地說應稱它為地球形體。

23樓:左丘南晴建忍

解釋。

一、表面張力一滴懸在太空中的液體是圓球形的!這是由於表面張力的作用。

地球除薄薄的表面是堅固的固體外幾乎就是液體的而太陽更是流體的。由於同樣的原理而呈現圓球形的。

解釋。二、萬有引力。如果不受外力的作用,一切物體在萬有引力的作用下都有向中心聚集的趨勢。最集中的結。

果就是圓球形啊!地球雖然表面上是固體的,但是由於固體也是有變形性的,並且固體碎顆粒是可以移動的,這些。

都使它向球形轉變成為可能。

地球內部的能量的活動使地球變的形狀不規則。但是,高山的石頭是受地球引力(萬有引力)而從高處向下滾的,河流將泥沙從高初帶到低窪的海洋(河流也是受地球的萬有引力而流動的)..這些都是向中心集中的例子,它們都使地球由不規則變成球形。

如果地球內部停止活動,許多億年後,地球將可能變成乙個非常標準的圓球形(離心力和其它天體的引力除外)。

許多小行星,由於自身的質量比較小,導致自身引力比較小,而且星體一般是由比較堅硬的固體岩石構成的,很難在自身引力的作用下完成向中心移動的過程,所以它們的形狀就是奇形怪狀的,有卵形的,有棒形的。

24樓:暴凝荷冒婧

物體在真空失重的狀態下其表面張力有塑造成球體的趨勢,就好像一滴水在真空失重狀態下會呈現出球形一樣,加上物體在宇宙中的移動始終會受到各種引力的影響,所以他們既公轉又自轉,而自轉的離心力也會將他們塑造成球形。

地球為什麼是圓的地球是圓的嗎,地球為什麼是圓的?

地球是圓的,宇宙中絕大部分星球都是圓的。這是因為星球是星際氣體雲引力凝聚形成的。在星球形成時,引力使物質收縮,並向著引力強的地方運動,並最終停留在引力等勢能面上。由於星球的引力中心位於星球核心,所以引力等勢能面為一個以星球核心為圓心的同心圓。所以,只要在星球形成初期,該星球表面為流體結構,則星球一定...

為什麼地球是圓的,地球為什麼是圓的?

地球是個球體,但是由於地心引力的作用,它並不是乙個完美的圓球,赤道周圍也因此向外隆起,形成乙個 備用輪胎 結構。事實上,地球的極半徑是6356.89公里,而赤道半徑是6378.38公里。不光地球是圓的,宇宙中的大部分天體都是圓的。看見過荷葉上圓圓的水珠沒有?液體物質在自身的引力下必然要收縮成球形,這...

為什麼地球是圓的,地球為什麼是圓的?

1 物體在宇宙中的移動始終會受到各種引力的影響,所以他們既公轉又自轉,而自轉的離心力將他們塑造成球形 2 似乎和物體的張力有關係,就好像一滴水在真空狀態下會呈現出球形一樣 地球是很早以前在太陽系中的岩石相互碰撞 形成各個行星時誕生的。地球從形成之初直至現在,主要是由液態岩石構成的。在引力極小的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