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是圓的嗎,地球是圓的嗎

2022-04-05 11:51:16 字數 5166 閱讀 4239

1樓:奇葩冷知識

地球是個球體,但是由於地心引力的作用,它並不是乙個完美的圓球,赤道周圍也因此向外隆起,形成乙個「備用輪胎」結構。事實上,地球的極半徑是6356.89公里,而赤道半徑是6378.

38公里。

2樓:

不是,地球是橢圓的

我們的宇宙飛船就是地球,飛行速度是每小時108000公里。地球是距太陽的第三顆行星,離太陽的距離大約是150000000公里。地球用365.

256天繞行太陽一週,並用23.9345小時自轉一圈。它的直徑是12756公里,只比金星大了一百多公里。

我們地球的大氣裡78%是氮氣,21%是氧氣,餘下的1%是其他成份。地球表面的平均溫度是15攝氏度,平均氣壓1.013帕。

地球形成自46億年前,大約在16億年前地球每晝夜只有9個小時,比現在自轉快的多,每年約有800多天;到了6億年前,每晝夜延長到了20個小時,年縮短到440天,地球正在逐漸放慢自轉速度,原因可能主要是月球的潮汐引力作用。一般認為,地球的形成起源於太陽星雲分化物。46億年來,地球從乙個均質的球體演變成現在的「圈層」結構。

地殼平均厚度17千公尺,地幔厚度約3473千公尺,佔地球體積的83.4%,地幔溫度為1000~3000攝氏度,地核厚度約3473千公尺,佔地球體積的16.3%,物質處於液體狀態,核心溫度高達6000攝氏度以上,與太陽表面溫度差不多!

從我們身處地球的視角看來,我們這個行星是非常巨大富饒,為似乎無窮盡的空氣所包圍的;然而,太空人從太空看來,地球只是個瘦小的球體,被一層薄薄的彷彿一吹就散的大氣所圍繞。對乙個空間旅行者來說,在深邃黑暗的空間裡的地球,藍色的海域、棕色或綠色的陸地與白皚的雲是異常醒目的。

地球是距太陽第三顆行星,距離有1億5千萬千公尺(9320萬英里)。地球繞太陽公轉一天為365.256個地球日,自轉一週為23.

9345小時。地球的直徑為12756千公尺(7973英里),只比金星大幾百千公尺。我們的大氣層由78%的氮,21%的氧及1%的其他成分組成。

地球是太陽系中唯一一顆有生命定居的行星。它的快速自旋與熾熱的鎳鐵核心產生了足夠的磁場,與大氣配合保護我們,抵禦來自太陽與其他星球的輻射。大氣層還保護我們免遭流星的侵襲,它們中的大多數會在到達地球表面前燒毀。

從多次星際旅行的成果中,我們對我們這個行星已有了較多深入的了解。美國第一顆人造衛星探索者1號(explorer 1)發現了現被稱為範艾倫輻射帶的強輻射區,這一氣層由被赤道地帶環形地磁場捕獲的快速移動的電子組成。來自其他衛星的資訊則顯示由於太陽風的作用,地磁場被扭曲成了水滴形。

我們同樣了解到原先以為平和靜止的上層稀薄大氣實際上是非常活躍的--白天膨脹夜晚收縮。由於受太陽活動的影響,上層大氣層導致了地球天氣與氣候的變化。

除了影響地球的天氣情況,太陽活動還使大氣產生奇異的視覺現象。當來自太陽風的電子被地磁場捕獲時,它們與地球兩極大氣中的空氣分子結合在一起。這些空氣分子隨即發光,即產生極光。

地球資料

質量(千克) 5.976e24

赤道半徑 (千公尺) 6,378.14

赤道周長 40075.7千公尺

表面積 5.1億平方千公尺

極半徑 6356.75千公尺

赤道半徑比 (地球 = 1) 1.0000e+00

平均密度 (克/立方厘公尺) 5.515

近日點日距(每年1月3日左右) 147,100,000千公尺

遠日點日距(每年7月4日前後)152,100,000千公尺

距太陽平均距離 149,600,000千公尺(乙個天文單位)

自轉週期 (天) 0.99727

自轉週期 23小時56分1.09秒(平均太陽時)

公轉週期 (天) 365.256

公轉行程 9.4億千公尺

平均公轉週期 (千公尺/秒) 29.79

重力加速度 1 g(9.8公尺/秒)

公轉離心率 0.0167

黃赤交角 (度) 23.45

公轉傾斜角 (度) 0.000

赤道脫離速度 (千公尺/秒) 11.18

赤道表面重力加速度 (公尺/兩次方秒) 9.78

視覺幾何反照率 0.37

平均表面溫度 15°c

大氣壓力 (巴) 1.013

大氣組成

氮 氧其他77%21%2%

3樓:

地球的形狀

太陽是球體,月亮是球體,沒有人懷疑,因為大家都確確實實地遙望到了。可是人們生活在大地上,在宇宙航行以前,不能像觀察太陽和月亮那樣去眺望地球。地球比起人類的視野又是如此地廣大,人們佇立在地面上,所看到的只是自己眼界所能達到的一小部分,就是四周被地平線所限制約以4.

6公里為半徑範圍內的一塊平地——視地平,因而對地球的形狀產生過種種從直覺出發的推測。我國古代就有「天圓如張蓋,地方如棋局」的說法,就是把地球看作扁平狀,把天空看作罩在地面上的圓罩子。古俄羅斯人想象大地是馱在三條鯨魚背上的盤子,這三條鯨魚又是浮游在海洋上的。

再如古印度人認為大地是乙個隆起的圓盾,由三條大象扛著,這三條大象站在龜背上,而這個龜又是浮游在廣闊海洋之中的。這些都是人類對地球的最原始的認識。

早在西元前五百多年,畢達哥拉斯從哲學觀點出發,認為球形是最完美的形狀,因而提出地球為球狀的臆測。西元前三百年,亞里斯多德看到月食時地球投到月亮上的影子是弧形等現象,提出了地球為球狀的科學證據。我國早在戰國時期哲學家惠施就提出地球是球形的看法。

但這一見解當時卻很少人接受。直到公元2023年麥哲倫及其夥伴完成繞地球一週之後,人們才確立了地球為球體的概念。

十七世紀中葉以前,人們一直把地球看作是正球形體,通過科學實踐,對這一看法才獲得進一步的修訂、提高。2023年,天文學家里奇比從巴黎(49°n )帶了乙隻鐘到南美洲的蓋亞那(5°n),發現這只鐘每天慢了二分二十八秒,帶回巴黎後又恢復正常。以後在其它地方作類似的觀察,也有類似的結果。

這表明從極地向赤道移動,鐘擺的擺動速度變慢,或者說是擺的振動週期變長了。經過物理學的推測,地球不是乙個正圓球體,而是兩極略扁赤道凸出的旋轉球體。

所謂旋轉橢球體,是由經線圈繞地軸迴轉而成的。所有經線圈都是相等的橢圓,而赤道和所有緯線圈都是正圓。測量上為了處理大地測量的結果,採用與地球大小形狀接近的旋轉橢球體並確定它和大地原點的關係,稱為參考橢球體。

十九世紀,經過精密的重力測量和大地測量,進一步發現赤道也並非正圓,而是乙個橢圓,直徑的長短也有差異。這樣,從地心到地表就有三根不等長的軸,所以測量學上又用三軸橢球體來表示地球的形狀。

此後,又發現地球的南北兩半球不對稱,南極較北極離地心要近一些,在北極凸出18.9公尺,在南極凹進25.8公尺;又在北緯45˚地區凹陷,在南緯45˚隆起。

這一形狀和參考橢球體對比,地球又有點像梨子的樣子,於是測量學中又出現「梨形地球」這一名稱。總之地球的形狀很不規則,不能用簡單的幾何形狀來表示。更確切地說,地球具有獨特的地球形體。

從宇宙空間**地球,它既不像梨,也不象橘子或雞蛋,倒像乙個滾圓的球。人們利用宇宙飛船和同步衛星在36,000公里高空的實際觀測,已把地球的真面貌拍攝下來了。可以看到,在這個小行星上,遼闊的海洋呈蔚藍色,突出在水體上呈褐色的是陸地,青蔥翠綠的是地面上的植被,還有縈繞在上空不斷變化著的白雲。

從上面可以看出,人類對地球形狀的認識是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而逐步提高的。正圓球體、旋轉橢球體、三軸橢球體以及地球形體等,對於地球的真實形狀而言,可以說都是近似的。反過來,人們在生產鬥爭和科學實踐中,也需要對地球的形狀加以不同程度的簡化。

例如在製造地球儀或繪製全球性地圖時,就必須把地球當作正圓球體來看待;當測繪大比例尺地形圖時,有必須把地球作為有規則的參考橢球體來處理;而在發射人造天體及其軌道計算時,則需要把赤道的扁率以及各地對參考橢球體的偏離更精確地計算進去。

因此,地球的形狀不能用某種幾何形狀來表示,嚴格地說應稱它為地球形體。

4樓:名偵探七瀨美雪

哈哈,當然不是乙個標準的球體!地球是兩極略扁、赤道略寬的不規則球體。科學家形容地球像乙個馬鈴薯,上面凹凹凸凸,忽高忽低,並不平整。

5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是乙個橢圓型的球體,不是正圓型

6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是乙個橢圓型的球體

7樓:高樓居士

地球是兩極略扁、赤道略寬的不規則球體

8樓:567和個發

地球兩極略扁,忽高忽低,坑坑窪窪,不圓!

9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是兩極略扁、赤道略寬的似球體。注意!它可不是球體噢!

10樓:as奇聞異事

地球是太陽系八大行星之一,按照離太陽由近及遠的次序排為第三顆,也是太陽系中直徑、質量和密度最大的類地行星。

11樓:

不是。像雞蛋平放,且北半球略拱。

12樓:

是很粗糙的橢圓吧,好多的疙瘩(山)。

13樓:海之聲

說是也行,說不是也可以,呵呵。

地球為什麼是圓的地球是圓的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是圓的,宇宙中絕大部分星球都是圓的。

這是因為星球是星際氣體雲引力凝聚形成的。在星球形成時,引力使物質收縮,並向著引力強的地方運動,並最終停留在引力等勢能面上。由於星球的引力中心位於星球核心,所以引力等勢能面為乙個以星球核心為圓心的同心圓。

所以,只要在星球形成初期,該星球表面為流體結構,則星球一定會呈球形。一旦星球表面有突起,突起部分就會自發地向低窪部分流動,使星球呈完美的球形。

地球形成初期,表面也是流體狀態的,所以也會自發形成球體。現在地球上有高山,有峽谷,有深海,是因為地球表面固化後,地殼板塊斷裂漂移形成的。而地球的極半徑小於赤道半徑,又是地球自轉離心力造成的。

但從巨集觀角度看地球,地球仍是乙個幾乎完美的球體。

15樓:as奇聞異事

地球是太陽系八大行星之一,按照離太陽由近及遠的次序排為第三顆,也是太陽系中直徑、質量和密度最大的類地行星。

16樓:奇葩冷知識

地球是個球體,但是由於地心引力的作用,它並不是乙個完美的圓球,赤道周圍也因此向外隆起,形成乙個「備用輪胎」結構。事實上,地球的極半徑是6356.89公里,而赤道半徑是6378.

38公里。

17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赤道半徑6378.137千公尺,極半徑6356.752千公尺,平均半徑約6371千公尺,赤道周長大約為40076千公尺,呈兩極稍扁赤道略鼓的不規則的橢圓球體。

地球表面積5.1億平方公里,其中71%為海洋,29%為陸地,在太空上看地球呈藍色。

為啥地球是圓的呢?!?地球是圓的嗎

地球為什麼是圓的?地球是個球體,但是由於地心引力的作用,它並不是乙個完美的圓球,赤道周圍也因此向外隆起,形成乙個 備用輪胎 結構。事實上,地球的極半徑是公里,而赤道半徑是6378.38公里。為什麼地球是圓的?地球是很早以前在太陽系中的岩石相互碰撞 形成各個行星時誕生的。地球從形成之初直至現在,主要是...

地球為什麼是圓的地球是圓的嗎,地球為什麼是圓的?

地球是圓的,宇宙中絕大部分星球都是圓的。這是因為星球是星際氣體雲引力凝聚形成的。在星球形成時,引力使物質收縮,並向著引力強的地方運動,並最終停留在引力等勢能面上。由於星球的引力中心位於星球核心,所以引力等勢能面為一個以星球核心為圓心的同心圓。所以,只要在星球形成初期,該星球表面為流體結構,則星球一定...

地球是圓的嗎

當宇宙形成之初。許多重金屬類聚集。而形成了地核。進而吸引灰塵等非重金屬物質。但地球位什麼是 橢 圓形就跟圓的特性及自轉有關。當地球的核心達一定的重量時。引力便會對外表造成雕碩力。因為凹陷處。接近質量較重的金屬地心。而凸起處的引力。因為有地殼的厚度。而引力較弱。較凹陷處的引力之下。吸引不了岩漿 而且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