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為貴君為輕

2023-05-24 17:30:04 字數 966 閱讀 6931

1樓:香草味可愛布丁

「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這是孟子提出的乙個重要思想,意思是說,人民放在第一位,國家其次,君在最後。這是因為,有了人民,才需要建立國家;有了國家,才需要有個「君」。

國家是為民眾建立的,「君」的位置是為國家而設立的。這裡,輕重主次的關係是很清楚的,國家政治,一切以民為本。要說真有什麼「天子」,那麼民眾才是真正的「天子」。

因為天的聰明,是通過民的聰明來表現的;天的視聽,是借助民的視聽來實現的。民眾的意願,天總是順從的。可見民眾才是「天」的代表,是真正的「天之驕子」。

至於所謂「君」,則是民眾抬舉出來的,「君者,舟也;庶人,水也。水則載舟,水則覆舟。」民眾有力量抬舉出乙個君,也有力量把君推翻。

君位本是為天下民眾設的,誰來做君完全應當由天下民眾決定。這是古今天下通行的道理。無論這個「君」叫做國王,叫做皇帝,叫做**,叫做主席,都概莫能外。

只不過在古代,人們尚未能設計出一套有效而完善的民主制度來落實這個道理,使之成為可以操作的程式,以致於這個道理在很多時候不能馬上兌現。但這並不說明這個道理本身不成立。實際上即使是在民主制度缺如的社會裡,上述道理有時也會以各種形式自發地強行發生作用。

只要看看歷史上無數昏君、暴君最終被推翻,身敗名裂的下場,就不難理解這一點。民的地位不僅在君之上,而且在國家(社稷)之上。因為國家的權力也是人民所賦予的,國家的利益應當是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代表,所以從邏輯上來說,必須置民眾的地位於國家之上。

孟子強調「民為貴,社稷次之」,堅持這個原則,可以防止少數政客假借「國家」的名義,侵害民眾的權力和利益。為「君」的如果真能認識到上述道理,就應當認真聽取民眾的意見,坦誠接受民眾的監督,關心民生疾苦,與民同樂。

2樓:匿名使用者

猶太人就是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猶太人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國家,建國後他們以保護每乙個人民的安全為國家最高宗旨,他們沒有領導概念,每個人都有當領導的想法,不盲從領導。

看看這個現今世界上最富有的高智商民族,怎麼解釋這句話吧。

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的作文有哪些角度可以寫

大到捐獻骨髓,獻血,幫助希望工程等。曾記得在湖南 四川盆地等地區發生了洪災氾濫,幾百名都奮力相助,為了百姓的安全,官兵們三天三夜住在大壩邊。又記得去年非典的非常時刻,為了人們的身體健康,有多少醫務工作者忘我工作,才打贏了這場特殊的戰爭。是什麼使得他們能夠如此地奉獻自己?是 愛 是這個如空氣般不可缺少...

如何理解「民以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這是孟子提出的乙個重要思想,意思是說,人民放在第一位,國家其次,君在最後。這是因為,有了人民,才需要建立國家 有了國家,才需要有個 君 國家是為民眾建立的,君 的位置是為國家而設立的。這裡,輕重主次的關係是很清楚的,國家政治,一切以民為本。要說真有什麼 天子 那麼民眾才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