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的整首詩是什麼?

2023-05-23 16:35:04 字數 1186 閱讀 9704

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是誰寫的?

1樓:驕學相長

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是寫李白的。

賀知章讀李白的《烏栖曲》後說「此詩可以泣鬼神矣!」,詩人根據這些史實,讚揚李白妙筆生花,連風雨也為之感到驚嘆,連鬼神也為之感動哭泣。

李白經賀知章的宣揚,於是名震京師,此後就名滿天下了。此詩一開頭就顯得筆鋒突兀,氣勢不凡。

作品是唐代詩人杜甫創作的思念李白的一首詩。

杜甫與李白情誼深厚,李白被放逐,杜甫寫了不少思念李白的詩,此詩是其中的一首,向李白表示慰問和同情。

詩中竭力稱讚李白的才華,表達了對他的深厚友誼,也流露出對統治者不公平對待李白這樣一位奇才的不滿。

「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用來形容什麼?

2樓:最上谷泉

1. 勢如霹靂鬼神怯,生花妙筆紙上顯。撇捺鏗鏘撼日斜,詞句激昂雄心烈。

2. 妙筆生花,嘆為觀止 。

3. 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

4. 此詩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看。

5. 看似簡單,實則韻意豐富,簡單的話語表達了巨大的意思,實在是好詩。

被杜甫稱讚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的詩人是 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怎麼解釋

3樓:夢之緣文化

1、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是杜甫寫的《寄李十二白二十韻》讚美李白的。

2、大意:落筆時風雨之震驚,詩成後鬼神為之哭泣。

3、賞析:這兩句以高度誇張的語言,形容詩歌藝術強大的力量。落筆能驚動狂風暴雨,言其極有氣勢。詩成引起鬼神哭泣。

有關筆墨的成語大全,帶有“筆墨”的成語有哪些?

筆墨之林 b m zh l n 斯文萃集的地方。筆墨橫姿 b m h ng z 指書畫詩文美妙多姿。筆墨官司 b m gu n s 比喻用文字進行的辯論 爭執。形諸筆墨 x ng zh b m 形 描寫 諸 之於 的合音。用筆墨把它寫出來。屠毒筆墨 t d b m 用筆墨毒害人。比喻內容不好的書。筆...

帶有筆墨的成語有哪些,帶筆墨的成語有哪些

屠毒筆墨 t d b m 用筆墨毒害人。比喻內容不好的書。出處 出自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一回 更有一種風月筆墨,其淫穢汙臭,屠毒筆墨,壞人子弟,又不可勝數 惜字如金 x z r j n 指極其節省文字,不多費筆墨。形之筆墨 x ng zh b m 用筆墨把它寫出來。出處 出自清 褚人獲 隋唐演義 ...

同學都說我寫字帶有筆鋒,啥意思,小時候老師一直說你寫字沒有筆鋒,我一直有乙個疑問,筆鋒是什麼

誇你的,筆鋒指毛筆最尖端的部分,有個成語叫鋒芒畢露,此鋒用在這裡和其意思一樣,是優點,好的意思。可以想象樓主字寫的還不錯,一手好字可以受益終生,加油保持下去 小時候老師一直說你寫字沒有筆鋒,我一直有乙個疑問,筆鋒是什麼?就是筆韻,比如捺要有力,有的橫要先頓一下 老師說我寫字沒有筆鋒,有沒有人發乙個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