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嚴肅文學中的經典作品有哪些?

2023-05-23 11:55:02 字數 3412 閱讀 6764

1樓:心情攝影

嚴肅文學即通過文本來表達對人性的思考和對世界的認知,希望通過文學來啟示人們,以達到影響人的世界觀與人生觀的目的,其代表作有《局外人。鼠疫》、《等待戈多》、《露珠裡的世界》、《拆散的筆記薄》、《盲目》等。

2樓:職場百事露露

當今嚴肅文學中經典作品《太陽照在桑乾河上》《圍城》《偽自由書》《寫在人生邊上》等。

3樓:樊冠南

最經典的應該是《背影》這部經典作品,我曾經看了很多遍,但是每一次看的時候內心的感覺還是非常大的,都會想到我自己的父母和身邊的親人。

4樓:阿qi棄

代表作《局外人。鼠疫》、《等待戈多》、《露珠裡的世界》、《拆散的筆記薄》、《盲目》。這些書籍都挺好看的,很有意義。

5樓:以心

安妮寶貝《蓮花》余華《兄弟》《活著》《許三觀賣血記》閻連科《日光流年》《丁莊夢》霍達《穆斯林的葬禮》。

6樓:饒語易

維克多·雨果《巴黎聖母院》《悲慘世界》《九三年》巴爾扎克《高老頭》《歐也妮·葛朗臺》莫泊桑《羊脂球》。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讀讀以下作品:《等待戈多》、《露珠裡的世界》、《拆散的筆記薄》、《盲目》。

8樓:潛澤恩

我來說幾部書籍吧。《廢都》,《白鹿原》,《平凡的世界》,《受活》,《鄉村》

9樓:無雨山

安娜。卡列尼娜的改革版?

當代文學經典作品有哪些?

10樓:國風少女韓姜素

當代文學經典作品具體如下:

1、高行健《靈山》:淺聊一下高。高的戲劇肯定是一流的,《絕對訊號》《彼岸》《山海經傳》等我都非常喜歡。

高的**就見仁見智了,高很愛寫語言流對話體的**(用寫劇本的方法寫**,用寫**的方法寫劇本),有些中短篇模仿氣很重,法國新**晚期的寫法,比意識流還意識流,但即便如此,他還是要比同時代的中國作家走得更遠。

2、陳忠實《白鹿原》:僅有的幾部能稱得上是「史詩」的巨著,雖然陳忠實的語言有點粗糙,但這並不能掩蓋這本書的偉大。政治、愛情、家族元素很多,用勁很猛。

確實,陳忠實實力有限,駕馭不住這麼大的篇幅,在敘事上有很多缺陷,但總的來看還是無可匹敵的巨著。是在模仿《百年孤獨》,家族、魔幻、開頭,模仿氣息很重,但在那個年代又有幾個人能逃得出《百年孤獨》,莫言、閻連科這一批t0級別的大師都走不出馬爾克斯的陰影。

3、莫言《檀香刑》:莫言的巔峰之作,中國文壇最重要的書之一。很多人說這本書可以作為獵奇來看,誠然書中有很多殘酷的刑罰,但它的偉大絕對不可能用獵奇二字就掩蓋過去的。

敘事:多聲部多角度敘事(俺、我、餘),按理說這麼生硬的自稱顯的矯揉造作,可莫言卻做到了渾然天成,結構上賡續了略薩、福克納,又在敘事上進行了創新,是莫言後期積攢深厚功力的一部力作。

4、賈平凹《秦腔》:又是一部「史詩」級巨著。賈平凹的語言乍一看很糙,但細看很有味道。

賈平凹真的很「生活細節流」,事無鉅細、絮絮叨叨,但我喜歡。到10萬字左右漸入佳境(前半段很散,人物關係也很凌亂,但熬過去你就會感覺到這本書的偉大)。

這本書也是以乙個傻子(可能是因為《喧嘩與騷動》的緣故,我對傻子情有獨鍾)的視角寫的,可讀性很高,絕對要比《廢都》強。有人說中國當代文學都是在寫鄉土,這有什麼問題嗎,中國本來就是鄉土社會,鄉土自有鄉土的魅力。

求屬於嚴肅文學的一些經典作品

11樓:匿名使用者

《麥田守望者》《1984》《死魂靈》《羊脂球》《老人與海》..

嚴肅文學具體指什麼?

12樓:塔躍任運恆

嚴肅地講,文學是語言的藝術,文學的任何價值都是通過語言得以實現的。當語言符號能喚起讀者的想象,以其較小值換取最大意義的交流是,就構成了文學語言的張力美。文學語言的張力美具體體現在形象,含蓄,模糊,空白等幾個主要特徵上。

嚴肅文學和通俗文學的區別

13樓:花戲舞蝶

嚴肅文學和通俗文學的分界線,橫向的還是縱向的,時間軸上的還是空間軸上的?

莎士比亞的戲劇當年不過就是市民文學,蘇軾的「大江東去」也被文壇集體表示啊呀呀您老先生的文字沒有人柳三變婉約多情啊!

關漢卿明明是「自甘墮落」,混同於」下里巴人「才去寫的戲曲。

黛玉隨口說句「良辰美景奈何天」就被寶釵姐姐上了兩頁紙的思想課。

所以彼時的「通俗文學」,現如今都被供奉進了殿堂。

你再說乙個它通俗試試?

從同一時間軸上看,張恨水是通俗文學,魯迅是嚴肅文學,隔了幾十年回頭看,其實都寫的不錯嘛!

金庸、大仲馬、凡爾納寫的都是通俗沒錯吧!

且不說流傳之廣泛長遠,單就金庸老先生對現代漢語的貢獻我就想給他點上10086個讚。

穆斯林的葬禮》據說是嚴肅文學。其思想蘊含啥的那樣值得人民吸取了?

芬尼根守靈夜》是通俗還是嚴肅?

讀的時候難道你不想和喬伊斯談談人生?或者抱著他大腿哭「我還是個孩子啊!」

其實,我想說的是,人民往往先入為主了,以為嚴肅文學必定是好的,而大眾文學雖然是喜聞樂見但是並沒什麼意義。

所謂"嚴肅文學「是歷經時間檢驗和大眾口碑留下來的,那些」好文學「,無論過去多久,依然能予人以啟發和感動,使得人類願意將其作為人類普遍經驗的寶藏,傳達給自己的孩子。

所謂」通俗文學「就複雜了,所有的作品寫出來都是給人看的,誰也不是為了放床頭哄自己睡覺的。

而讀者對於作者而言,當然是越多越好。

天龍八部》俗不俗?我分明從看到了古希臘式的崇高悲劇,從虛竹那裡看到了荒誕的人生喜劇,從段譽那裡看到了,不要到當外貌協會。

但如果一本書群眾太過喜聞樂見,你就說人家是」俗「?

哎呦呦這顆葡萄真是酸死了。

所以在我看來,所謂」好「的文學,在主題上有「彼岸」和「此岸」的分別。

或者我更喜歡王安憶的一種提法「人類的神界」。

就是你通過文字的橋梁,能穿透當下世界,看到更遙遠更美好的東西,存在。

舉個栗子,比如愛情。這是個千年萬代的好主題。再雅雅不過它去,再俗也俗不過它去。

步步驚心》和《呼嘯山莊》都是寫愛情。

我也並什麼看不起《步步驚心》的意思。

因為《呼嘯山莊》提示了我們,世上還有另一種愛情,那是穿越千年萬載的洪荒,兩個靈魂的相遇,撕扯、糾纏。是一種生命的原力,不囿於這個世界的一切既有規則。

無論何時回望,依然能給人以靈魂的震顫。

補一句,《呼嘯山莊》即使是當年,銷量也並不差呦!

跪求文學經典作品中描寫早晨 中午 傍晚的情景,最好有出處。謝

當年輕的黎明垂著玫瑰色的手指悄悄到來 奧德塞 經典文學作品的賞析 求文學作品 名著中描寫雨的段落.要有出處的 謝謝.速度啊!求優美經典段落,不要是作文摘抄,最好是名家之作,優美散文或者比較有哲理的,標明作者和出處,謝謝啦 我最喜歡的一段。希望你也喜歡!史鐵生 我與地壇 但是太陽,他每時每刻都是夕陽也...

三行詩經典作品有哪些?

三行詩是一種微型詩,意境往往很美,列舉以下幾個經典作品 1 那天以後。一樣的風吹過你的赤腳。吹過了我的棉襖。2 自你之後。我因為怕分離。就不再期待相遇。3 綠皮火車的咕嚕聲。在車頭與尾之間呼喚。那是我與你之間心跳的共鳴。4 可愛的人。軍營的歲月花開綿延。真實的瞬間含淚綻放。5 落花不再隨春江飄盪。菡...

莫扎特作品簡介,莫扎特的經典作品有哪些?

歌劇 費加羅的婚禮 唐璜 和 魔笛 還有各種奏鳴曲 交響曲 小夜曲。莫扎特的經典作品有哪些?莫扎特的經典作品有 d大調小步舞曲 d大調四十五交響曲 c大調第四十六交響曲 d大調四十七交響曲 f大調交響曲 降b大調遣興曲 d大調第一小夜曲 四首方舞 小夜曲 四首方舞 c大調交響曲終曲。等。186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