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淘沙其一前兩句哪兩哪兩個詞表現出了黃河彎彎曲曲?

2023-05-23 09:25:01 字數 2806 閱讀 7098

1樓:網友

後兩句是作者的想象,表示要迎著狂風巨浪,頂著萬里黃沙,逆流而上,直到牛郎織女家,表現了詩人的豪邁氣概和奮發向上的情。

浪淘沙,其一的後兩句採用了什麼表現?手法來描寫黃河的 5

2樓:旅遊達人在此

用了想象誇張的表現手法來描寫黃河,詩人以浪漫的想象結合優美的傳說把黃河洶湧澎拜的特點寫得更加具體、生動、形象。

浪淘沙》(其一)的後兩句是: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意思是到今天我們可以沿著黃河徑直到銀河,我們一起去尋訪牛郎織女的家。

浪淘沙九首》是唐代文學家劉禹錫的組詩作品。

全文: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

翻譯:萬里黃河彎彎曲曲挾帶著泥沙,波濤滾滾如巨風掀簸來自天涯。到今天我們可以沿著黃河徑直到銀河,我們一起去尋訪牛郎織女的家。

3樓:寬寬的河

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

運用了誇張和比喻來描寫黃河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用了想象誇張的表現手法。

5樓:匿名使用者

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是這兩句嗎?利用神話故事,虛擬的表現手法。

浪淘沙其一後兩句寫出了黃河之水什麼的景象?

6樓:睡覺了去看海吧

唐代詩人劉禹錫的《浪淘沙》(其一)後兩句,寫出了黃河之水迎著狂風巨浪,頂著萬里黃沙,逆流而上的景象。

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如今好像要直飛上高空的銀河,請你帶上我一起去尋訪牛郎織女的家。如今:

時間名詞,現在,指較長的一段時間。直上:動詞,向上。

銀河:指橫跨星空的一條乳白色亮帶,在中國古代又稱天河、銀漢、星河、星漢、雲漢。同到:

一起到。牽牛織女:銀河系的兩個星座名。

傳說織女為天上仙女,下凡到人間,和牛郎結為夫婦。後西王母召回織女,牛郎追上天,西王母罰他們隔河相望,只准每年七月七日的夜晚相會一次。

這兩句詩模仿淘金者的口吻,表明他們對淘金生涯的厭惡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同是在河邊生活,牛郎織女生活的天河恬靜而優美,黃河邊的淘金者卻整天在風浪泥沙中討生活。直上銀河,同訪牛郎織女,寄託了他們心底對寧靜的田園牧歌生活的憧憬。

這兩句詩採用了張騫為武帝尋找河源和牛郎織女相隔銀河的典故,馳騁想象,表示要像黃河之水那樣迎著狂風巨浪,頂著萬里黃沙,逆流而上,直到牽牛織女家,體現了詩人的豪邁氣概。

浪淘沙其一。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天,劉禹錫來到黃河旁邊遊覽,看到黃河雄渾的氣勢,一下就想起了那首著名歌曲《浪淘沙》,他要重新寫一篇歌詞,他高聲說道,「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黃河的水彎彎曲曲,彷彿帶來了萬里的泥沙,大浪沖洗著泥沙,就像在風中顛簸著從遙遠的天邊流過來。這首詩採用了用典的寫作手法,開頭兩句寫九曲黃河之中有無數的砂礫,它們隨同黃河流經萬里,經受了浪濤的沖洗和狂風的簸盪,從天涯一直來到這裡。

歌詠九曲黃河中的萬里黃沙,讚揚它們衝風破浪,一往無前的頑強性格。後兩句採用了張騫為武帝尋找河源和牛郎織女相隔銀河的典故,馳騁想象,表示要迎著狂風巨浪,頂著萬里黃沙,逆流而上,直到牽牛織女家,表現了詩人的豪邁氣概~

8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前兩句用 誇張、動靜結合手法寫出黃河奔騰而下的雄偉氣勢, 展現的是黃河的雄壯。

後兩句「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用 淘金者的口吻,表明他們豪邁氣概。

9樓:天上在不在人間

「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採用了張騫為武帝尋找河源和牛郎織女相隔銀河的典故,馳騁想象,表示要迎著狂風巨浪,頂著萬里黃沙,逆流而上,直到牽牛織女家,表現了詩人的豪邁氣概。

浪淘沙其一寫出了黃河怎樣的氣勢後兩句表現了怎樣的浪漫情景。

10樓:晏浩涆檀博

古詩浪淘沙寫了黃河的磅礴,雄偉氣勢。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

《浪淘沙》(其一)的後兩句採用了什麼表現手法來描寫黃河?

11樓:網友

《浪淘沙》(其一)的後兩句採用了的表現手法是——想象、托物言志

浪淘沙》(其一)詩人用對比的手法,表達出,同是在河邊生活,牛郎織女生活恬靜優美,而淘金者卻要在風浪裡討生活,漂泊不定,居無定所。表達了對田園牧歌生活的憧憬。

浪淘沙其一中描寫黃河氣勢雄偉的詩句是?

12樓:天義

浪淘風簸自天涯。

注意浪淘沙是詞牌名。

你說的應該是劉禹錫的這首。

浪淘沙·九曲黃河萬里沙。

描寫黃河氣勢雄偉的就是這句。

浪淘風簸自天涯。

13樓:網友

描寫黃河氣勢雄偉的詩句: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

14樓:時新倫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

意思是萬里黃河彎彎曲曲挾帶著泥沙,波濤滾滾如巨風掀簸來自天涯。

15樓:在大觀園看羅生門的王異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

夜書所見裡,前兩句詩句中有兩個動詞,指的哪兩個動詞

這兩個動詞是第一句中的 送 和第二句中的 動 夜書所見裡 動客情 在詩中有兩層意思,一是什麼?二是什麼?夜書所見 中的,動客情 在此處有兩層意思,分別是 1 勾起詩人的思鄉之情。2 引起詩人對童年往事的回憶。若解決了你的問題,請採納一下,謝謝 夜書所見 前兩句詩的意思是什麼意思 瑟瑟的。秋風吹動梧桐...

您認為「野竹分青靄,飛泉掛碧峰」兩句詩中,哪兩個字用得好

很簡單,肯定是第一句的 分 第二句的 掛 作用是使詩中充滿了靈動,使靜態景物和動態景物相結合,更顯生動,兩兩相襯,妙不可言啊。採納,o o謝謝!詩人用筆巧妙而又細膩 野竹 句用乙個 分 字,描畫野竹青靄兩種近似的色調匯成一片綠色 飛泉 句用乙個 掛 字,顯示白色飛泉與青碧山峰相映成趣。分 掛 在這種...

詩中地白兩個字讓你想到了哪兩句詩

白雪歌送武判復官歸京 古詩 裡面的制 原句 bai 北風卷地白草折,胡天八du 月即飛zhi雪。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dao樹梨花開。註釋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是唐代詩人岑參的作品。此詩描寫西域八月飛雪的壯麗景色,抒寫塞外送別 雪中送客之情,表現離愁和鄉思,卻充滿奇思異想,並不令人感到傷感。詩中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