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學家的公正性是否決定歷史的客觀性?

2023-05-22 05:35:06 字數 1076 閱讀 8047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歷史客觀和歷史學家公正是兩回事。

歷史學家公正,只能說明他對歷史的研究十分嚴謹,不會胡亂將自己的揣測強加到歷史事件中;

歷史的客觀性,則是由歷史本身的特點決定的,因為歷史是過去的人和事件的發展。而我們侷限於不能穿越時光回到過去,所以無法驗證歷史的真實性。從某種意義上說,歷史是誰也不能斷言的,即使證據十分充分。

2樓:本人仙人

不是。歷史的客觀是明確存在的,是必然的。我們所看到的歷史不客觀,是不能有歷史學家來承擔責任的。因為,這很複雜,即使歷史學家公正,也無法保證我們看到的歷史的客觀性。

3樓:網友

所謂歷史的客觀性,不管有沒有記錄,記錄是否真實,歷史始終是客觀存在的。因此可以說歷史的客觀性不受任何事、物、人的影響。歷史學家是否公正的記錄,只是對歷史能否真實傳承方面有影響。

4樓:筱尛茉

不全是。在歷史的考證中也可能出現偏差和以點蓋面的現象。

而且無論是傳承下來的古籍資料還是考古出土的歷史原物,都有可能產生自身的矛盾。

還需要通過大量的研究和考證來進行論證。

5樓:水脈晨風

不,歷史根本沒有客觀不客觀這一說,歷史是可以編造的。歷史屬於大眾,它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不一樣的。

6樓:百里度

應該是的,人類是主要通過書本和古物來了解歷史,而這一切都是由歷史學家來完成的。

客觀歷史本身與客觀歷史的研究往往被混為一談,都被稱為歷史。人們對歷史的研究被誤認為是客觀歷史本身後

7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一詞有三層基本含義:

一是指過去發生的事件與過程,即客觀歷史本身;

一是指有關過去的記錄與研究,即歷史著述,即是經過人腦的思考、加工而形成的主體化的歷史;

它還指一門學科,或一門專業。

很顯然①②③都是人類對過去所發生的經過研究加工過的產物,屬於歷史著述。

正確答案是:a

8樓:骨

人類對歷0的認訓在百年以後。

中國當代的歷史學家有哪些,當代著名的歷史學家有哪些

您好。夏曾佑 1863年 1924年 中國古代史 梁鋒則大啟超 1873年 1929年 新史學 中回國歷史研答究法 中國近三百年學術史 清代學術概論 王國維 1877年 1927年 柳詒徵 銀豎1880年 盯液1956年 陳垣 1880年 1971年 陳寅恪 1890年 1969年 當代著名的歷史學...

對慈禧的評價,歷史學家怎樣評價慈禧?

站在現代的角度,歷史地去看,慈禧當然不是乙個優秀的政治家,需要解決封建社會和農民矛盾的時候,慈禧簡直是毫無建樹,能力低下。以封建時代的眼光評價慈禧,你會發現這個人真的不賴,看看她做的那些事情就知道了。慈禧讓清朝迴光返照,來了一次中興,支援李鴻章搞了洋務運動,一度擁有了亞洲最強大的海軍,平定了太平天國...

(25分)歷史學家黃仁宇主張把歷史演變放置在總體性的座標

1 東方 處於社會變革時期 鐵器牛耕的使用提高了社會生產力 井田制的瓦解,分封制的崩潰。6分,任答兩點即可 西方 城邦民主政治的發展,工商業的繁榮,6分 2 中國古代發明的指南針 火藥 印刷術傳到西歐,促進了新航路的開闢,社會變革和文化傳播。4分 歐洲的科學革命和啟蒙運動影響了中國的洋務運動 戊戌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