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與華南理工哪間的理科比較好

2023-05-22 04:25:03 字數 5388 閱讀 6058

1樓:網友

真巧,樓上是華工08化工專業的,而我是中山大學08級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的。

如果說中大的優勢學科,顯然是文理醫科,工科較為薄弱。中大的文史哲、管理、臨床醫學、理論經濟學、化學、物理學、生命科學、數學、政治學、人類學等等專業都是國內著名的。但是說到土木工程、機械之類的,那還是華南理工大學更勝一籌。

以下重點說說化學類。中大的化學更偏重理科,而且在理論化學方面在國內是領先的(至少前十名是肯定的,詳見教育部學位司公布的分專業大學排名)。畢竟在中大,理科具有很久的歷史。

中大化學院現有3位中科院院士,以及多位長江特聘學者,應該說這樣的師資力量是雄厚的。化院有無機化學研究所、有機研究所、分析化學所、高分子所等等研究機構,其中研究實力最高的無疑是無機化學研究所。有機所研究的海洋有機天然產物也在國內前列。

而說到化學工程方面,應該說還是華工的工科更好。但是至於樓上老兄說的:「你們看看就好了,太難了,跟華工就別去比了。

這樣的說法我從沒聽到過,因為我們和高分子專業在一起上課,沒聽過哪個老師這樣說過。但是華南理工大學作為一所以工科為基礎的學校,其工學專業(化工,高分子)在國內是名列前茅的。

樓上說到,中山大學化學專業在珠海,這個是樓上仁兄不了解情況。情況是這樣的:從02級到09級,中山大學十多個院系(包括化學院)的大一和大二在珠海校區,大三大四回到廣州新港西路校區(即南校區)。

珠海校區的實驗條件不錯的,對於本科大一大二階段的學習綽綽有餘,而且珠海校區的環境也很不錯,適合學習。從2010級開始,化院的新生直接到南校區上課,不用再到珠海校區上大一和大二了。由於目前各個校區的安排不甚明了,建議樓主打招生辦以及化學院學工辦的**諮詢清楚。

最後,如果說起兩個學校的所謂「平均水平」的話,這個不宜以偏概全,也不應一葉障目。一般認為中山大學排名更高,在前十名之列,但是說到具體專業還是應該具體對待,畢竟華南理工大學也是名校。然而,有一點需要指出:

如果考慮到就業的話,中山大學的名氣的確是比華南理工大學大的。可能在廣東你還感覺不出來,但是如果你到廣東省外,尤其是去了北方的話,就會發現華南理工大學的知名度不如中山大學。如果樓主意願學理科,那麼我認為中大的學術氛圍和學校招牌是首選。

如果樓主打算學工科,那麼我認為華工的師資力量和專業優勢是首選。

2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我就是華南理工大學08級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的,憑良心說,純理科的話(要分清楚理科和工科)應該是中山大學的理科較為突出,尤其是物理,但是講到化學的話,理論在化學中的地位不如物理那麼強,我是說化學需要更多的實踐和經驗,這就是華工工科的強項了,我有個高中同學在中大讀高分子,每次老師講課說得最多的就是:「你們看看就好了,太難了,跟華工就別去比了。」(呵呵,我說的是真的)。

1、要說優勢專業,先說中大,中大文科的優勢很明顯,法律、中文(乾脆就說語言類)等等,醫科也是強項(這個不用多說了吧?中大要是沒有合併中山醫科大學的話早就被華工甩到不知道哪兒去了~呵呵),相對較弱的就是理工科的氛圍。

再看看華工,強項也比較明顯,排名靠前的專業,第一的是建築專業(這個是全國有名的),然後是機械與自動化,接著是資訊工程、化學工程與工藝~~~提一下計算機專業,這個雖然不算華工的王牌,但是也是華南地區屈指可數的頂尖計算機類專業,(華南地區所有的校園網訊號都是來自華工本部的伺服器)華南地區工科幾乎被華工包了。

2、詳細說化學,中大的理科是不錯的,尤其是應用化學、分析化學,但是正如我說過的,化學不能離開實踐,學的理論如果想鞏固加強的話最好選擇工科強的學校,即使你學的是理科,而且中大的化學專業在珠海,條件不怎麼樣(我那個高分子同學說的),但是我們華工的化學實驗幾乎是兩天乙個~個個做到詳細又詳細~雖然好枯燥好枯燥呵呵,我們化學與化工學院是在本部。

我看你問的是華工和中大,就直說了這兩個大學咯,其他的你可以去查查。

3、最後作為師兄~提醒一下,選大學最好考慮一下以後工作的地方,選擇中大和華工無疑是廣東甚至是華南地區就業的定心丸,每年的就業率不管大形勢怎麼糟糕,這兩所大學的學生找不到工作的人屈指可數,但是如果你要回去北方就業,那就要考慮清楚了。

完畢。有什麼還不明白的麼?

3樓:楓中芳靜

很顯然是中山大學的理科較好。在化學方面中大優勢明顯,09年化學還新評了一位院士。而華南理工大學則是化工很出色。全國來看清華北大南開的化學非常強大。

4樓:發快速地方

當然是中山大學!全國15強。

中山大學只能算是華南名校,而不是全國名校,是嗎?

5樓:休閒娛樂助手之星

不,中山大學既是華南名校,也是全國名校。

解析:中山大學(sun yat-sen university, sysu),簡稱「中大」,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直屬,是教育部、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和廣東省共建的綜合性全國重點大學;

位列首批國家「雙一流」a類、「985工程」、「211工程」,入選國家「珠峰計畫」、「111計畫」、「2011計畫」、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養計畫、卓越醫生教育培養計畫、國家大學生創新性實驗計畫等。

6樓:ray聊教育

中山大學屬於全國名校了,武漢大學和華南理工大學也均屬於全國名校之列。中山大學具有人文社科和理醫工多學科厚實基礎,不斷追求學術創新,以國際視野開放辦學,現已形成了「綜合性、研究型、開放式」的特色。學校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以「德才兼備、領袖氣質、家國情懷」為人才培養目標。

學校以「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面向國家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面向學術前沿、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為基本導向;樹立了「三校區五校園」錯位發展、合力支撐的發展思路。

中山大學其他情況簡介。

中山大學在第四輪全國學科水平評估中,學校50個學科參評,a類學科數(a+、a、a-)14個。根據國家公布的「雙一流」學科名單,我校11個學科入選,入選學科數全國並列第8。現有院士(含雙聘)21人,國家自然科學**傑出青年科學**獲得者84人,國家自然科學**優秀青年科學**獲得者86人,高層次人才數量居國內高校前列。

學校擁有18個國家級人才培養基地。入選教育部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試驗計畫、卓越醫生教育培養計畫、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養計畫、基礎學科招生改革試點(強基計畫)等卓越人才選拔和培養計畫。

以上內容參考 中山大學——學校簡介。

7樓:網友

個人覺得, 那麼在意是不是名校,就建議去多看一下各個機構評出來的高校全國排名吧,其實高校的實力主要是看綜合實力和個別學科的實力,是地區名校還是全國名校根本不是重點,而且也很難對比。你說的這四家都是很出名的啊,也許綜合實力肯定是武漢大學和中山大學比較強啊,但是其餘幾家都有自己很強勢的科目,在這些專業上他們有時完全不亞於武大中大,比如同濟的建築很出名,華南理工的工科什麼的也很強。

所以,如果你是想報考學校的話,看你選專業還是選學校。選學校的話,如果希望好就業,就選回你日後想就業的地區的明顯比較方便。

其實中大武大在全國名氣都很大。當然,中大可能在北方影響力不及其他幾所十大名校。但是在南方,尤其廣東來說,中大絕對是老大,其次華工。

但其實武大華中也很有名氣,只是很少遇到他們的學生來這邊就業。所以要是報不到北京那邊或西交大之類的北方強校,報中大武大也是不虧的呀。但是你如果有明確的學科興趣,也完全可以報對應學科強的高校,而不必強求綜合實力強的學校。

8樓:醉雨盛夏

看你如何判斷名校。是知名度還是實力。如果是實力,中大綜合實力排名全國前十。

但凡有了解或關注相關資訊都應該知道。如果你只是問知名度,也就是是否家喻戶曉,是否全國範圍內哪怕沒怎麼讀過書的人都知道這所大學很厲害。那中大不是。

9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全國型的名校,但是地域型名校。要說學校名,,一般受過教育的全國一般的學校都能知道。

10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怎麼看咯,起碼能排名全國前十的,如果只有前五才是全國名校,那肯定就不是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說的都對,沒有錯。

中山總會自己吹自己規模大,其實最多就是個吉林大學。鄭州大學這些巨無霸,沒精度的。

12樓:在寶峰寺聽周杰倫的波斯菊

是的,中國的名校只有清北,最多加上覆交浙!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山大學的確不是名校。

14樓:佰犢蘋뭢都是最惡星人的

你就是個黑子吧 武大華科的規模和中大一樣好嗎 你不會是隔壁華南理工的託吧 還全國名校 考不上別酸唄。

中山大學和華南理工大學相比,哪個要好一點?

15樓:小李美死了

肯定是中山大學比較好一點,這位中山大學的能力比華南理工大學好很多,並且教育資源也很好,我也應該選擇前者。

16樓:無能為力大蒜

我覺得還是中山大學比較好一點,中山大學算是乙個老學校了,師資力量比較強,而且教學裝置也比較好。

17樓:匿名使用者

華南理工有的重點專業,都比中大強,中大真的很浪費資源。

18樓:匿名使用者

說實話如果以後搞技術,還是去華工。

19樓:鳳戲牡丹

我外甥高考644,讀華南理工電氣工程,

20樓:洋孟樂

學理工去華工,想當官去中山(大學)。

21樓:匿名使用者

中大資源豐富,但是今年院士增選掛零。

22樓:檸檬沒有葡萄酸

考上哪個,哪個就好。

23樓:愛吃西瓜的熊

看個人選擇吧,我個人的話是比較喜歡中山大學的,因為它有個很好的歷史,也有著很好的師資力量。

中山大學和中南大學哪個好?

24樓:ray聊教育

中南大學相對而言好一些。學校學科門類齊全,擁有完備的有色金屬、醫學、軌道交通等學科體系,涵蓋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理學、工學、醫學、管理學、藝術學等10大學科門類,輻射軍事學,學校是學位授權自主審核單位。

學校有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50個,國家級一流本科課程49門,國際慕課平台上線課程13門。獲批教育部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畫基地2個。

學校入選教育部「強基計畫」首批試點高校,八年制醫學教育(醫學博士學位)試點高校,是全國第一所為軍隊培養現役軍官指技合一碩士研究生的高校。入選全國首批畢業生就業典型經驗高校、全國首批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範高校、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範基地,成為我國百強企業最歡迎的10所大學之一。

以上內容參考 中南大學——學校簡介。

華南理工和中山大學,哪所大學的計算機研究生好考一點

我是2010年考計算機研究生的,按提問的問題說一下我了解到的東西吧。哪個好考 其實兩間都不難考,就2009年來說,華工的分數線是310,中大的是280,明年的話因為比較多人考,所以兩所大學的分數應該會持平,預計310 320左右。而錄取率問題,大家招的人差不多,中大多人報點,所以錄取率中大低點吧,但...

中山大學與華南師範大學哪個好,中山大學的漢語言文學專業跟華南師範大學的比,哪個更好?

中山大學是985頂級綜合大學,華南師範大學是師範院校中的211。從十年就業錄取排名看中山大學好很多。中山大學排20位,華南師範大學排174位。參看 論名氣 歷史 學科建設 規模,中山大學遠勝華南師大。其他的就不用比了,就你在大學能學到的東西,這兩所學校都能給你。等你找工作就知道了,名校背景比其他的都...

理工大學的材料類學科哪個好,中山大學和華南理工大學的材料類學科哪個好?

材料類學科專業有很多。全國材料類學科專業排第一的學校分別是 只要努力付出過,就會有收穫。中山大學和華南理工大學的材料類學科哪個好?請問你知不知道華工的材料學院的就業情況,我是偏物理的,現在不知道報考哪個方向好,苦惱中我是西工大的,自己學院也還可以,但是我想回南方。真是不知怎樣好啊,懇請大俠指導指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