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說好普通話 5,如何說好普通話?

2023-05-21 23:30:03 字數 6129 閱讀 1763

1樓:驚蟄

多聽多練是必須的。

你要看你是**人,有哪些方言問題,保證子音的成阻位置,母音的發音位置與氣流持久。

然後調值要準確,四個聲調都要保證到位,一般容易出現問題的普通話語音問題有平翹舌(z c s zh ch sh不分)nl不分,前後鼻音不準確等等。

你可以找一段朗誦,因為朗誦的時候會把每個字音的發音時間拖長,比較容易聽清字音。然後你可以自己模仿一下,接著錄下來,一點一點對比。如果覺得還不錯了,就可以找一段新聞來做一樣的練習。

2樓:春風夏雨時

說好普通話對於南方的孩紙來說,還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學普通話一定要謹記的是不要害羞,要不恥下問。要想說好普通話:

首先,是要多標準的普通話,可以通過電視、廣播或是自己的朋友都可以;第二,聽了,就是要知道自己哪些發音是有問題的,然後找到正確的發音,這個可以乙個字乙個詞乙個句子來聽,也可以找朋友(普通話要標準的哦)幫聽聽和教教你;第三,自己說話的時候要注意自己的發音,做到隨時隨地都練,盡量多跟普通話好的孩紙交談;第四,經過日積月累,普通話就會慢慢地說標準了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想快點說好普通話就多到那些會普通話的地區去,這樣保證你能早點學好普通話。

4樓:匿名使用者

平時多注意糾正自己的發音就好了。

如何說好普通話?

5樓:網友

1、練習。說好普通話需要經常的練習,每天抽一定的時間去放聲讀讀書,讀讀文章,不要默念,要大聲讀出來,這樣有利於普通話的發聲練習,時間久了也就能夠流利的講出普通話了。所以,講好普通話要堅持每天去大聲練習。

2、學拼音。說好普通話的前提是能夠發音準確,要學好拼音,遇到發音不准的字要及時去查出正確的讀音,然後多去讀幾次,這樣就能夠說好普通話了。想要說好普通話要勤快的去學習,及時的糾正自己的讀音。

3、請教別人。不是只有外國人學習中文才能請教老師,我們要想說好普通話向別人學習,請教也是乙個捷徑。有讀不准的音的時候,向人身邊的朋友、同事請教也是一種快捷的方法,這樣也利於迅速掌握普通話。

不要害羞,學無止境嘛。

4、方言語調。很多人說普通話都帶有方言的語調,有時候總是把方言的詞彙用普通話的音調說出來,平時的交流還可以,但要放在正式場合這樣講的話難免會讓別人聽著彆扭,聽著有些尷尬。所以,盡量用準確的詞彙來表達意思。

5、繞口令。這是相聲演員練習口才以及發音的一種方式,我們沒有必要像他們那樣熟練,但是繞口令有利於我們快速學習到普通話的發音,提公升我們的普通話水平。這種方式也是最有幫助的。

我們可以抽一些時間去說一些繞口令,幫助我們提公升普通話。

6、實踐。在日常的生活中我們就可以講普通話,譬如:吃飯,買菜,與人打招呼。

日常的交流都可以講普通話。不管做什麼事情都需要實踐,這樣我們就會在一段時間後發現自己的普通話水平提公升了很多,能夠說好普通話了。

6樓:只為下一次的遇見

1、常聽多練,反覆練習。

聽也就是我們所說的「聽力」或「練耳力」,良好的聽力是學好普通話的基礎,所以多聽是初學者要注重的乙個方面。聽的素材可以選擇中國人民廣播電台和**電視台的節目,看電視時應注意播音員的口形,可以邊聽邊模仿。也可把普通話標準者的錄音和自己的錄音的比較,找出差異。

加以改進。2、多動口,說是重點。

說好普通話應以字音準確為前提,所以在學員學習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學習的步驟,否則本末倒置多費氣力而仍改不掉語音的錯誤。首先要學好漢語拼音打好基礎,打好了基礎等字音比較標準了,可以試著練習有針對性的繞口令,以便提高發音器官的協調的發音的能力。等字音掌握準確了,再演繹作品,多加練習,培養良好的語感。

7樓:何家大小魚

想要說好普通話,中文的拼音的發音必須要熟練掌握。

掌握好後就是需要你堅持說普通話了,不要因為剛開始的不順暢就自暴自棄了。

每天固定一定的時間跟著電視練習普通話。

跟著練習的時候一定要大聲說出來,對比著看看自己的發音有沒有問題。新聞聯播就是標準的普通話。

和別人交流也需要用普通話,最好讓對方也說普通話,創造乙個好的學習環境。

8樓:凱兒郭

吐字清晰,發音準確,多看新聞多聽普通話的節目,平時多和說普通話的人多交流。

9樓:網友

說好普通話的話,你可以選擇去練練繞口令,讀讀書,沒事要多讀,而且要出生。

10樓:維奇學姐

說好普通話的方法1.找出發音誤區,進行針對性訓練2每天練習發音,多讀。3.練習給影視劇配音,也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1樓:網友

學好普通話要打好基礎,掌握好聲母,韻母,聲調的標準用法,並且要勤加練習。

加強對出現頻率比較高的漢字的學習,漢語中的常用字大約有兩三千個,只要把它們學會了,學習普通話就更加容易了。

12樓:書曉山

說好普通話,如果說要考證的話,可以買一本專門去考普通話的書。然後通過多讀上面的一些話,還有多練習。這樣慢慢就可以 通過?

13樓:中秋之月

想在考試當中得高分,平時要多加練習,語言方面的,只能是勤加練習,沒有其他方式。

14樓:匿名使用者

說好普通話的話,建議你可以買一些,就是說收集書本,還有一些磁帶來聽別人是怎麼樣說的?你練習發音,還有他的乙個,標準的英式。

15樓:小老山坡

想要說好普通話只有多去練習,**新聞聯播,會有提高。

16樓:理工科小王

想要說好普通話得先從發音學起。

17樓:山茶泡泉

現代社會,普通話已成為人際交往的必備技能。讓央廣主播來幫你。一門集普通話、嗓音訓練、演講與口才等於一體的超值課程,每天10分鐘,150天,造就你的好聲音!

讓你開口就有好聲音。

為什麼我們要學好普通話?

這個課程值2萬,你信嗎?

十分鐘搞定普通話:教你說清楚牛郎年年戀牛娘播音主持藝考路。

說話結巴怎麼辦?

怎樣說好普通話

18樓:兔年暴富

說好普通話首先要學好拼音字母,掌握發音部位,對於區域性個別的方音要反覆練習直至完全到位為止。

說好普通話的要點:

第。一、學好拼音字母,掌握發音部位,對於區域性個別的方音要反覆練習直至完全到位為止。

第。二、多讀些拼音報上的文章等,鍛鍊說普通話的感覺,或者看到乙個字後,就是暗暗地朗誦其標準音,並注意與方言音的對應關係,爭取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第。三、不懂就查。字典是我們很好的老師,若有不懂,定要虛心請教,直至完全正確為止。尤其要注意一些字的多音與多義等。

第。四、堅持用普通話進行日常會話。有人說:

語言取決於環境。在乙個大家都說普通話的環境中,耳濡目染,近朱必赤。即使你方音濃重,逐漸逐漸你也會受感染的。

只要我們大家一齊努力,同心攜手,就一定能把普通話說好。

普通話解釋:

普通話(standard mandarin/putonghua)是現代標準漢語的另乙個稱呼,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官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通用語。

漢語不等同於普通話,推廣普通話並不是要人為地消滅方言,主要是為了消除方言隔閡,以利社會交際,與人民使用傳承方言並不矛盾。

2023年6月,教育部召開「教育這十年」「1+1」系列第六場新聞發布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語言文字事業改革發展成就,十年來,全國普通話普及率從70%提高到。

怎樣說好普通話?

19樓:普林博雅教育

說好普通話有3個層次的要求:

第一,說標準的普通話。即普通話的'聲母、韻母、聲調以及語流音變(如輕聲、兒化、變調等)要準確。

第二,說好聽的普通話。即訓練發聲技巧,做到「以氣帶聲、五腔共鳴」,讓自己的聲音更飽滿、洪亮、圓潤,說普通話時字正腔圓。

第三,說生動的普通話。即掌握普通話表達的一般技巧和特殊技巧,像訓練唱歌一樣,做到抑揚頓挫、鏗鏘有韻、悅耳動聽。

最基本:學好『聲母』的發音,多說多聽,很快就學會喔。

怎樣說好普通話 如何說好普通話

20樓:遠景教育

1、學普通話,必須有乙個講普通話的環境。如果你整天和家鄉人在一起,可能就不會想到講普通話。因此,如果學普通話,最好身邊的人,都在講普通話。

這樣,學起來就更方便。普通話的學習環境也就建立起來了。

2、普通話學習,首先要懂得聽,聽新聞,聽廣播,或空裂納者是聽身邊講普通話講的好的同學,這都是不錯的方法。如果你決心學好普通話,聽的時候,注意那些你經常搞混的音,例如,un\ui,ei\en,ing\in,等。尤其是前後之音的區分,一定要聽仔細。

聽的時候,不要閉眼睛,一定也要看講話者的嘴唇或者是口腔的變化,有細微的變化是可以看得出來的。

3、聽了別人的普通話後,尤其是電視或者是廣播後,一定要記得跟讀,這是練習講普通話的一種感覺。聽到對方的話一句,就跟讀一句。聽的時候,尤其注意,語調,前後音,鼻音等,把那些易讀錯的字和音,特別關注。

下次遇到的時候,就會刻意去留意,避免錯誤。

4、跟讀是一種好習慣,但有時候,跟讀的時候,會迷惑有疑問。這個時候,就去查詢。查詢的方式有很多種,一種是現實版的問朋友,例如,純粹的純你可能發音是chuan,但實際上為chun。

問普通話講的好的同學,發音的關鍵在**。二是查網路,網路上有專門的糾正發音的,你查後,點一下發音,電腦會發出正確的音,你跟讀就可以。三是,鬥沒查字典,字典是必須的,字典上的詞全是官方的普通話發音,查一下,牢記源搏在心。

5、平時沒有人的時候,可以找一些材料,大聲念,在大聲念的時候,你會與印象中的廣播中的發音有所對比,或者是你疑惑的音節,發音的詞,你可以馬上就查詞典,就可以及時糾正你的發音。念是培養普通話語感以及及時糾正發音的最快捷方式。

怎麼說好普通話

21樓:愛生活的可愛吃貨

說好普通話方法如下:

1、要敢說:很多人因為在農村生活的時間久了,感覺說普通話沒有必要,不敢說,出去了也不好意思說,這是無法說好普通話的,要敢說,大膽的說,出去了,更應該好好說。

2、了解本地方言和普通話的區別之處:說好普通話就要掌握一定的語言基礎知識,了解什麼是普通話,普通話語言的特點,把普通話和本地方言做比較,了解差異,糾正自己方言的發音,這樣就學得比較快,也比較標準了。

3、多讀多說:想說好普通話就要多讀文章,先練習閱讀能力,掌握書面語言,少說方言詞語,然後就是多說多運用,有意識的訓練自己去說普通話,在鍛鍊中提高自己說普通話的水平。

說好普通話小訣竅

1、字正腔圓,吐字清晰。意思是說,我們在發音的時候要講標準的普通話,克服方言話,吐字要清晰。

2、控聲有度,氣息發聲。我們在講話的時候要學會控制我們的音量,以對方對聲音的感知度為準,學會正確的發聲的方法。

3、聲若含糖,蜜語甜言。講話的聲音要甜美,要充滿磁性,我們的聲音當中要充滿喜悅。

4、輕重緩急,頓挫有度。講話的時候聲音要柔和,隨著語句的內容適當的調整語音、語速做到起伏有度。

5、情真意切,感染力強。我們在講話的時候要真情流露要從對方的角度去考慮,感染力的強度決定著我們說話是否更具有氛圍感。

怎樣說好普通話,如何說好普通話??

如 何 說 好 普 通 話 普通話是現代漢民族的共同語,是現代漢語的標準語,是現代漢民族各方言區之間進行交流的工具,也是我國各民族之間進行交流的工具,即我們國家的通用語言。1955年,國家確定了現代漢民族共同語的名稱 定義和標準,將它正式定名為 普通話 意思是 普通 共通 的語言,同時從語音 詞彙 ...

如何練好普通話,如何練好普通話?

1找專業的人指導 2有針對性的練習 3平時多練習 把新聞聯播每期都錄下來,把稿子抄下了,每天跟著念,把你自己念的錄下來對照對比看有什麼不同。你的舌頭轉不過彎來,就要硬轉,一直唸到你和新聞聯播的差不多。平時說話一定要注意舌頭,如果你說不准,寧願就不要開口了。每句話每句話的練,直到舌頭完全聽你自己的話,...

關於說普通話寫規範字的對聯,說好普通話寫好規範字對聯7字

話語普通,意其素質,文字規範,旨在人品 規範字使用須規範,普通話說好不普通 說好普通話 寫好規範字 上聯 做普通人說普通話守規矩者寫規範字 我是中國娃,愛說普通話。說好普通話寫好規範字對聯 7字 語言是人類交流思想 傳遞資訊的最重要的交際工具,它與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都息息相關。關於說好 說好普通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