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不好普通話咋辦,練不好普通話 咋辦?

2022-04-10 13:55:10 字數 4148 閱讀 4869

1樓:中公教育

普通話是以北京方言為基礎的語言體系。

首先是學習方法要正確,找到適合你的方法。有的人買普通話專業教材,就像學習英語一樣對口型,反覆練習發音。找到正確的發音位置很重要。

舌頭在口腔中的位置決定你發音是否正確。開始會很慢很彆扭。多練習,習慣了,就自然了。

有的人是經常練習閱讀,對照標準的錄音跟讀。或者是堅持看電視播音員的發音,跟讀。慢慢也可以進步。

有的人是交朋友,找一些北京話說得好的朋友,經常一起交流。不斷總結經驗,不斷改進發音,逐漸和朋友們的發音相似。

其次要學以致用。就像英語一樣,要學習之後經常使用才可以鞏固學習成果。否則就是狗熊掰棒子,學一點丟一點,沒有進步。

最好創造乙個語境,小範圍之內也可以,大家都說標準普通話,可以相互學習,取長補短。

第三要有恆心和毅力。最好完全放棄地方語言。克服懶惰和別人的嘲笑。周圍的人如果是方言,你也需要堅持普通話,有時候,這樣做容易顯得很另類,不被接受。但是進步很快。

第四是有了基礎之後,可以練習繞口令,繞口令的原理是每乙個字的標準發音很接近,需要精益求精。鍛鍊的是口部的力量,在提高語速的同時,區別文字的細微發音變化。比如4和10的發音,注意舌頭和牙齒的位置。

不要有鼻音。氣息通過舌頭和牙齒出來,要體會細微的不同。

2樓:匿名使用者

多讀點書 小學老師找人讀書 就是用普通話讀的

3樓:亢星海

多朗讀,多唸拼音,多結繞口令

普通話不好怎麼練

4樓:中公教育

1.多聽,聽要找標準的聽,**電視台的新聞聯播是個好的選擇。

2.模仿,模仿標準的普通話。剛開始可以照著稿子念。

3.多講,就是練口語,剛開始盡量不要和普通話不標準的人交流,因為這樣容易受到不好的影響。要是能找到普通話好的人就最好了。

ps:普通話好的定義是起碼要能分清平翹舌才行,分不清平翹舌去考普通話證的話,基本上是沒門。

普通話等級證要起碼是2級甲等或以上才有用。

5樓:我是湯小小

1找專業的人指導 2有針對性的練習 3平時多練習

6樓:夏兮顏

多找會說普通話的人說話

普通話不好,能當主持嗎

怎麼練標準的普通話,改掉口音

7樓:中公教育

1.語言是一門「聽與說相結合,同時'聽'佔了絕大部分的學科」,多聽廣播,多聽新聞聯播,跟著「新聞聯播」等節目練習說普通話。要抓住每乙個學說普通話的機會。

2.努力糾正平常的不正確發音。在平常用方言說話難免帶著很多不正常的發音,比如「兒話音」等等,在練習說普通話時一定要及時改正。

3.養成說普通話的好習慣。有時刻意練習普通話不如隨時隨地說普通話的效果好,因為不經意說出的話才是真正掌握的。

因此在平時與他人的談話中盡量使用普通話,這樣養成說普通話的好習慣就能說話普通話了。

4.創造良好的說普通話的氛圍。想說話普通話,光自己說往往效果不好,可以帶動家裡人或同學都說普通話,這樣創造良好的氛圍能更有效的說話普通話。

5.口音方面盡量按照字典的標註去讀,讀書的時候默讀也要在內心將文字發音出來,看著文字發音一般都能對,久而久之發音標準。

普通話如何練標準

8樓:聖才電子書

聖才電子書為你解答:

普通話水平測試複習全書包括豐富專業複習知識

9樓:湯小小

1找專業的人指導 2有針對性的練習 3平時多練習

10樓:小青最愛讀書

如何才能練好標準的普通話,普通話怎樣說標準

怎麼樣才可以把普通話練標準?

11樓:中公教育

學好普通話,不能盲目地練習,要注意一定的技巧,才會讓你事半功倍。

一、找出普通話和自己方言中的對應規律,加強規律、加強記憶。 各種方言和普通話的差異主要表現在語音上,詞彙和語法方面的差異較小。語音的差異主要表現有:

多數地區平翹舌音不分,n、l不辨、缺少eng、ing、e、uo等韻母,沒有輕聲以及兒化音亂用,還有多數人的韻母圓唇度不夠等,綜合這些特點,考生可以自己或在專業老師的指導下找出方言和普通話的對應規律,對難點多加練習和記憶,效果會倍增!

二、 常聽多練,反覆練習。 聽也就是我們所說的「聽力」或「練耳力」,良好的聽力是學好普通話的基礎,所以多聽是初學者要注重的乙個方面。聽的素材可以選擇中國人民廣播電台和**電視台的節目,看電視時應注意播音員的口形,可以邊聽邊模仿。

也可把普通話標準者的錄音和自己的錄音的比較,找出差異。加以改進!

三、說:聽力好了,就要多動口 聽力是個前提,說是重點。說好普通話應以字音準確為前提,所以考生在學習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學習的步驟,否則本末倒置多費氣力而仍改不掉語音的錯誤。

首先要學好漢語拼音打好基礎,打好了基礎字音比較標準了,可以試著練習有針對性的繞口令,以便提高發音器官的協調的發音的能力。等字音掌握準確了,再演繹作品,多加練習,培養良好的語感。

四、要注意在「說」的過程存在的問題

1.吐字歸音:吐字歸音的要求是:

字頭彈出、部位準確、氣息飽滿、結實有力;字腹拉開立起、氣息均勻;字尾完整自如、歸音到位、乾淨利索、趨向乾淨。其實乙個漢字的音程很短,要在短短的時間內兼顧聲韻調和吐字歸音,所以必須從日常訓練開始嚴格要求:(1)出字要求聲音的發音部位準確、彈發有力。

(2)立字要求韻腹拉開立起,做到「開口稍閉,閉音稍開」。(3)歸音收音時要乾淨利索不可拖泥帶水。

尤其是「i、u、n、ng」等做韻母時,要注意口型的變化。 注意克服韻尾不到位、歸音不到位以及調值不準確的問題。同時還要注意輕音、兒化、重中格式以及音調的發音特點。

2.繞口令練習中存在的問題: 首先繞口令的作用是促使頭腦反應靈活、用氣自如、口齒伶俐、吐字清晰。

針對繞口令,考生在繞口令練習中不要過急過快,先要按照普通話正確的發音方法發音,練習應做到速度有慢到快。聲音有小到大,段子由易到難。否則不科學的訓練導致發音不准、吐字含糊,念的越快錯誤發音重複的次數越多,離正確的發音標準越遠!

3.在讀作品時,要注意停連、重音、語氣、節奏。也就是一句話裡,**該停,停多久;**是重音,**該輕讀;一段話中,哪幾句該連,那幾句不連,哪幾句是重點;整個句子的聲音形式是公升還是降,是強還是弱,是急是緩這些都要細細品味,多多練習;告訴你乙個朗讀文章的方法:

快看快想穩出口、少停多連。把握好氣息的調整和文章的整體性。

12樓:小徐老師**諮詢

回答你好,標準普通話的練習方法:

1.多看新聞聯播與報紙,學習標準的發音;

2.積極傾聽與學習,減少地方方言的出現;

3.「自言自語」,反覆練習同樣的內容;

4.多和普通話好的朋友交流借鑑

提問我是聲調控制不好

二聲不怎麼會發

可以認字 就是字的聲調不知道

在嗎回答

在的你可以多去練一些二聲調的音

最好去培訓班

提問怎麼解決問題

回答你可以多練練氣泡音

提問還有呢麼

更多17條

13樓:

對著新聞聯播,他一句你一句,說繞口令。

14樓:中影人教育網

播音最基本要求是字正腔圓,即聲母、韻母、聲調、語流音變符合普通話的規範。再來由於要對著麥克風,最忌尖音(如jqx)、氣流音(即噴麥)、口水音和彈舌音(如舌邊音l舌根音gkh),為避免這些,播音員會採用將發音部位後移,控制氣流,放鬆唇部等辦法,讓聲音從麥克風中傳出來自然舒服不刺耳。因此播音腔比「日常腔」總體聽感上厚一些,即發音靠後。

而我們日常說話時只需做到前面說的那些基本要求就算是規範的普通話了。

之後便是如何做到這些基本要求。先說一下語音的物理屬性。語音也是聲音,任何聲音都有音高、音長、音強、音色,語音也不例外。

語音的音高是指聲音的高低,在漢語中即聲調,普通話中的四聲用五度標音法表示是陰平55陽平35上聲214去聲51;語音的音長即聲音的長短,音強是指聲音的強弱,這兩者在普通話中都不區別意義,但在語流中可表達情感、語氣、語義重點等;語音的音色,通俗來講是指我們的說話聲音,受三個方面的影響:1.發音體:

主要指聲帶。2.發音方法:

主要指氣流成阻和除阻的方式及氣流強弱。3.共鳴腔形狀:

主要指口型和口腔的大小形狀。

關於普通話,關於普通話

普通話是現代漢民族的共同語,是現代漢語的標準語,是現代漢民族各方言區之間進行交流的工具,也是我國各民族之間進行交流的工具,即我們國家的通用語言。我國 憲法 總綱第十九條明確規定 國家推廣全國通用的普通話。2001年1月1日起施行的 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 明確了普通話作為國家通用語言的地位。新中國建立以...

如何練好普通話,如何練好普通話?

1找專業的人指導 2有針對性的練習 3平時多練習 把新聞聯播每期都錄下來,把稿子抄下了,每天跟著念,把你自己念的錄下來對照對比看有什麼不同。你的舌頭轉不過彎來,就要硬轉,一直唸到你和新聞聯播的差不多。平時說話一定要注意舌頭,如果你說不准,寧願就不要開口了。每句話每句話的練,直到舌頭完全聽你自己的話,...

普通話後鼻音發不好怎麼辦,普通話的後鼻音怎樣發的到位和自然

先對照正確的發音糾正,發好後鼻音。然後把普通話培訓教材當中的後鼻音的字記住就行了。也不用死記硬背,有些字記住乙個,就可以推出其他的。多多少少有家鄉味,如果你學會了普通話你說你家鄉話應該也會變味了吧!普通話的後鼻音怎樣發的到位和自然 注意舌尖的位置.發前鼻音時,舌尖應抵在下牙齦後,而發後鼻音時,舌頭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