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述句怎麼改,謝謝,怎樣改寫轉述句?

2023-05-21 20:35:01 字數 1733 閱讀 2023

1樓:匿名使用者

轉述句的意思就是把別人說的話轉轉達出來。

直述句改為轉述句,冒號和引號要改為逗號。轉述句改直述句,要加上冒號和引號。

1.引述是直接引用別人的話,而轉述則是轉達別人說的話, 因此,引述句改為轉述句時,說話人即第一人稱「 我 」要改 為第三人稱「 他 」 或「 她 」。

如:張童說:「我一定要堅持長跑鍛鍊。 」

改:張童說,他一定要堅持長跑鍛鍊。

2.當引述內容涉及其他人稱時的改法 。

如:姐姐說:「 你說得對,我就這樣做。」

改:姐姐說,我說得對,她就這樣做 。

上面的例句中涉及了第二人稱,在改為轉述句時就應改為 第一人稱。還應注意,冒號和引號前的內容不變。

3.轉述句改為引述句,第三人稱「 他 」 或 「 她 」應改 為第一人稱「 我 」,說話內容涉及第一人稱應改為第二人稱。

如:老班長說,他沒有完成任務,沒把我們照顧好。

改:老班長說:「 我沒有完成任務,沒把你們照顧好。」

2樓:匿名使用者

甲說今天 天氣很好。

乙說:甲說的今天天氣很好。

怎樣改寫轉述句?

3樓:阿肆說教育

改轉述句為:師衛生部長告訴白求恩,師長決定讓他和一部分傷員離開這裡。

角度換成了說明後,人稱代詞也要變化。

引述是直接引用別人的話,而轉述則是轉達別人說的話,因此,引述句改為轉述句時,說話人即第一人稱「我」要改為第三人稱「他」或「她」。

如何改寫轉述句?

4樓:教育小百科達人

1、引述是直接引用別人的話,而轉述則是轉達別人說的話,因此,引述句改為轉述句時,說話人即第一人稱「我」要改為第三人稱「他」或「她」,如:張童說:「我一定要堅持長跑鍛鍊。」

改:張童說,他一定要堅持長跑鍛鍊。

2、當引述內容涉及其他人稱時的改法。

如:姐姐說:「 你說得對,我就這樣做。」

改:姐姐說,我說得對,她就這樣做。

上面的例句中涉及了第二人稱,在改為轉述句時就應改為第一人稱,還應注意,冒號和引號前的內容不變。

3、轉述句改為引述句,第三人稱「他」或「她」應改為第一人稱「我」,說話內容涉及第一人稱應改為第二人稱。

如:老班長說:「我沒有完成任務,沒把你們照顧好。」

改:老班長說,他沒有完成任務,沒把我們照顧好。

反用又稱「反引」,就是引用者對所引用的語句加以評判,持否定的態度,即所使用的意思與原來的意思是相反的,以達到標新立異,或起到諷刺的作用。

反用從形式上還可以分為三類。第一類是照錄原文,然後對原文加以否定或修正;第二類是直接改動原文,使本文所用的意思與原文相反;第三類是引出原文的大意,然後再提出異議。

如何改寫轉述句,比如豆莢不久就要被開啟了,豌豆沒熟

乙個豆莢裡的五粒豆 有乙個豆莢,裡面有五粒豌豆。豆莢和豌豆都是綠的,豌豆就以為整個世界都是綠的。豆莢在生長,豌豆也在生長。豌豆按照它們在家庭裡的地位,坐成一排。太陽在外邊照著,把豆莢曬得暖洋洋的。這裡既溫暖,又舒適 白天明亮,夜間黑暗。豌豆坐在那兒越長越大,它們想,我們得做點兒事情啊。豌豆莢還沒成熟...

直接敘事句怎樣改為轉述句,把這個句子用直接敘述改為轉述句。

一 直接敘述與間接轉述 把某人說的話直接描寫出來,叫直接敘述。如 藺相如對秦王說 和氏璧有點兒小毛病,讓我指給你看。把某人說的話通過第三人稱轉述出來,叫間接轉述。如 藺相如對秦王說,和氏璧有點兒小毛病,讓他指給秦王看。別的稱呼 把 引 述 句 改 為 轉 述 句 把第一人稱敘述改為第三人稱轉述 二 ...

改轉述句要不要把反問句改成陳述句如藺相如說「

說反問句要改轉述句應先反問句改陳述句再改轉述句例 明說 我難道做錯 句改轉述句應 明說沒做錯 乙個特點多事件,巧妙構思出特點。藺相如說,秦王他都不怕,更不會怕廉將軍。改轉述句有反問句,要改陳述句嗎 你看題目要求。有些是把反問句改為陳述句 有些則要求陳述句改反問句。陳述句改為反問句練習。1 這幅畫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