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吳王聽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後回想什麼?

2023-05-21 17:05:05 字數 2120 閱讀 1713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1樓:影視達人小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告訴我們什麼道理:在考慮問題、處理事情時,要深思熟慮,考慮後果,不要只顧眼前利益,而不顧後患。

任何時候都不能因為眼前的一些小的利益而見利忘義,否則一定會後患無窮的。人生不需要小聰明,需要大智慧型。大多數人的小聰明,也就是所謂的投機耍滑,都是因為眼光狹隘所導致的。

但是也會喪失了別人對你的信任,以此去博取利益的時候,也一定是得不償失的。

只有調整自己的思維方式,把自己的眼光放得更加的長遠,避免受到狹隘思維的束縛和禁錮。有的時候即便吃一些小虧,才能贏得別人的信任,才能避免更多的禍患,而收穫更多的圓滿。

典故出處

莊周到園子裡遊玩的時候,看到乙隻異鵲從南方飛過來,異鵲雙翼寬大,身材有七尺多長,眼睛又圓又大,足有一寸。異鵲碰到了莊周的額頭之後,就停在了栗子林之中,這個時候莊周看到就說:這是什麼鳥,翅膀那麼寬大,卻沒有飛遠,眼睛那麼大卻看不清東西。

於是提起衣服,就往異鵲那邊走過去,手裡拿著彈弓準備射殺這個異鵲。

可是就在莊周剛要動手的時候,他突然看到乙隻蟬,這只蟬藏在一塊樹蔭下,但是蟬並不知道此時處於危險的境地,因為他身後有乙隻螳螂舉著臂正要抓住它。螳螂因為想捕捉蟬,而忽略了自己所處的乙個危險,因為後面就有這只異鵲在盯著螳螂。而異鵲也因為自己貪圖利益,而忘記了自己的生命之憂,因為這個時候莊周就在後面拿著彈弓。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2樓:白露飲塵霜

《成語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王建峰 繪螳螂正要捉蟬,不知黃雀在它後面正要吃它。比喻目光短淺,只想到算計別人,沒想到別人在算計他。

螳螂捕蟬:蟬:知了。

螳螂捉蟬,不知潛在危險。比喻目光短淺。黃雀在後:

比喻伺機從後面襲擊,也比喻有後顧之憂。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告訴我們不要只顧眼前利益而不考慮後果。

寓意。一心想得到眼前的利益,卻沒顧到自己身後正隱伏著禍患。

螳螂捕蟬 黃雀在後後面還有一句是什麼? 20

3樓:咕咕嚕嚕皮卡丘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不知樹下之彈弓也。

出自《莊子·山木》。諷刺了那些只顧眼前利益,不顧身後禍患的人;對鼠目寸光、利令智昏、不顧後患的這類人提出警告。

原文如下:吳王欲伐荊,告其左右曰:"敢有諫者死!"舍人有少孺子者欲諫不敢,則懷丸操彈,游於後園,露沾其衣,如是者三旦。

吳王曰:"子來,何苦沾衣如此?"對曰:

園中有樹,其上有蟬,蟬高居悲鳴,飲露,不知螳螂在其後也;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蟬,而不知黃雀在其傍也;黃雀延頸欲啄螳螂,而不知彈丸在其下也。此三者皆務欲得其前利,而不顧其後之患也。"吳王曰:

善哉!"乃罷其兵。

4樓:匿名使用者

吳王欲伐楚,告其左右曰:「敢有諫者死!」舍人有少孺子者欲諫不敢。

則懷丸操彈,游於後園,露沾其衣,如是者三旦。吳王問曰:子來,何苦沾衣如此?

對曰:「後園有樹,其上有蟬,蟬高居悲鳴,飲露,不知螳螂在後欲捕之也!而螳螂作勢欲撲,竟不知黃雀躡其旁也!

黃雀伸頸僅顧啄螳螂,而不知樹下之彈弓也!彼皆欲得前利而不顧後患也!」吳曰。

5樓:匿名使用者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挾彈者,又在其後,此之謂矣。

6樓:依夢琴瑤

如果按四字來講,可以這樣說: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彈丸在下。

7樓:匿名使用者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後面一句應該是我在用石頭砸黃雀。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閱讀答案

8樓:明淵織倩

起因:吳王準備出兵攻打楚國。

經過:少年用「螳螂捕蟬」的故事說服了吳王。

結果:吳王打消了攻楚的念頭。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是成語嗎,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這個成語用以比喻什麼

意思是 螳螂正要捉蟬,不知黃雀在它後面正要吃它。比喻目光短淺,只想到算計別人,沒想到別人在算計他。春秋時期,吳國國王壽夢準備攻打荊地 楚國 遭到大臣的反對。吳王很惱火,在召見群臣的會上警告 誰敢勸阻就處死誰!儘管如此,還是有人想阻止吳王出兵。王宮中乙個青年侍衛官想出乙個好辦法 每天早晨,他拿著彈弓 ...

螳螂捕蟬是什麼生肖,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是什麼生肖

基本解釋 螳螂正要捉蟬,不知黃雀在它後面正要吃它。比喻目光短淺,只想到算計別人,沒想到別人在算計他 鼠 鼠目寸光嘛 狗,狗拿耗子多管閒事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是什麼生肖 基本解釋 螳螂正要捉蟬,不知黃雀在它後面正要吃它。比喻目光短淺,只想到算計別人,沒想到別人在算計他 鼠 鼠目寸光嘛 當然是蛇了,黃...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啟發螳螂捕蟬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我們不能一心只顧著眼前的利益,也要注意自己的後患,免得讓他人有可乘之機來傷害自己。做事時,要考慮得周到全面,全盤皆顧,還要權衡得失,這樣才能真正獲利。答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啟發是 一心只顧眼前,不顧身後的隱患,是很危險的。諷刺了那些只顧眼前利益,不顧身後禍患的人。我們考慮問題,處理事情時。要通盤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