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紅柿是生吃好還是熟吃好?西紅柿生吃好還是熟吃好?

2023-05-21 12:55:02 字數 5076 閱讀 1016

1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每天攝入的食物應該"紅黃綠白黑"五色俱全,其中紅色主要是指西紅柿。有的朋友喜歡吃涼拌西紅柿,有的朋友則對西紅柿蛋湯情有獨鍾。那麼,西紅柿到底是生吃營養價值高還是熟吃更科學呢?

與一般的蔬菜相比,西紅柿含有豐富的天然抗氧化劑,除了維生素c外,還含有番茄紅素。維生素c大家都非常熟悉,它可以預防感冒、**感冒、**壞血病。番茄紅素是一種使西紅柿變紅的天然色素,它在人體內的作用類似胡蘿蔔素,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劑。

實驗證明,番茄紅素具有較好的抗動脈粥樣硬化、抗氧化損傷及保護血管內皮功能的作用,人體血漿中的番茄紅素含量越高,冠心病的發病率就越低。番茄紅素還具有良好的抗癌、防癌作用,其強大的抗氧化活性可以消滅促使癌細胞生長的自由基,防止癌細胞的增長。研究發現,子宮肌瘤和宮頸癌婦女的血清中番茄紅素的含量比正常婦女低。

血清中番茄紅素的含量較高時,人體患胃癌和消化道癌的幾率較小。

研究還發現,與食用生西紅柿相比,人們食用加後的西紅柿,更能提高徊中番茄紅素的抗氧化劑的濃度。這是因為高溫破壞了番茄細胞的細胞壁,從而增加了番茄紅素等抗氧化劑的釋放。此外,西紅柿在烹調過程中,常會用到花生油、色拉油等植物油,而這些油脂將幫助西紅柿將番茄紅素等脂溶性抗氧化劑自然釋放出來,充分發揮抗氧化作用。

當然,凡事有利必有弊,加熱後,西紅柿中的維生素c會受到損失,但是西紅柿中的番茄紅素和其他抗氧化劑含量卻明顯上公升。因此,熟吃西紅柿比生吃西紅柿的總體營養價值要高。此外,西紅柿皮中含有大量的番茄紅素,因此,在食用時最好不要棄皮不食。

2樓:匿名使用者

熟吃好,這樣可以更好的促進營養的吸收!

3樓:匿名使用者

生吃好,因為熟的營養會流失,但是也有說炒雞蛋會營養豐富,本人覺得暫且不說營養問題,反正口感不錯。生吃記得在水裡面泡久一點,因為肯定有撒農藥的!

西紅柿生吃好還是熟吃好?

4樓:開心大聚會

西紅柿確實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但是要說能夠防癌還沒有什麼直接研究能夠證明。

西紅柿中有豐富抗氧化物質,能夠降低體內壞膽固醇,保護血管彈性,人的血管***了,可以預防很多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抗衰老、增強內臟和大腦的功能,改善生殖能力等等。

西紅柿裡面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鉀元素,另外還有優秀的抗氧化物質,番茄紅素。

維生素c和番茄紅素有點對著幹的意思,乙個在經過烹飪後可能會損失部分,另乙個在烹飪後會發揮其更加明顯的效果,所以其實生吃、熟吃都可以,不用過分在意這個問題。

因為西紅柿中很多營養物質屬於水溶性維生素,比如維生素c,在經過烹飪後很容易流失,部分的礦物質可能也會流失。但是番茄紅素就不同了,烹飪後細胞壁破裂,番茄紅素從中流出滲入菜裡更容易被吸收,發揮其作用。

所以其實用清淡手法和適宜的時間烹飪西紅柿能發揮其最大效益,維生素c不至流失太多,番茄紅素也得到了最大利用。另外蔬菜中也會有細菌、寄生蟲等,烹飪後也能提高食物的安全性,所以,熟吃番茄應該更有利。

5樓:天若為我晴由

西紅柿中的vc熟了也沒怎麼減少,而且有抗癌作用的番茄紅素熟了才會有,還是熟吃好。

6樓:嵇凝夢

這要看是什麼樣的西紅柿?如果是老品種的的西紅柿,生吃比較好,口味酸甜可口,個個都是沙瓤的。至於新品種,全都是硬果王,生吃口感不好,只酸不甜。

生吃和熟吃各有各的好處,營養價值稍有不同,有些營養必須弄熟了,吃才會發揮作用。

7樓:漂釀娘子

西紅柿生吃和熟吃都是很好的,對身體都有益的,如果會吃的話可以沾點糖也很好吃。

8樓:帳號已登出

這個的話,一般都是生吃比較好,因為的話,不會破壞它裡邊含有的這個維生素c。

西紅柿生吃好還是熟吃好

9樓:小芳聊教育

西紅柿熟吃好。西紅柿含有豐富的礦物質、膳食纖維、維生素c、番茄紅素和胡蘿蔔素等,不管是生吃還是熟吃都有各有的好處,這主要根據食用者的個人營養需求和口感需求來決定。

如果是想要補充礦物質,那麼不管生吃熟吃都沒有關係,因為其內所蘊含的礦物質元素不會受加熱的影響而變質;如果是想要補充膳食纖維,促進腸胃蠕動,也不用考慮生熟情況,因為膳食纖維屬於醣類的一種,也不受加熱的影響。

番茄的作用:當刷牙的時候牙齦有出血的現象,也是可以多吃一些番茄來保護牙齦。因為番茄當中富含非常豐富的番茄紅素,這是自然界當中最強的抗氧化物質之一,所以說大部分的人都認為番茄熟吃是能夠讓更好的吸收番茄當中的番茄紅素。

10樓:休閒娛樂好推薦

西紅柿生吃好。

西紅柿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但是這種營養成分屬於比較比較容易被氧化的成分,在炒熟的過程中就會導致這些成分的大量流失,因此,從這角度來說,西紅柿生吃營養價值高。不過,尚未成熟的青西紅柿不宜食用。

挑選西紅柿採取「一看、二摸、三存放」的辦法:

一、摸:西紅柿成熟的標誌是軟而不是硬,如果摸起來感覺裡面有明顯硬芯的西紅柿,最好不買。

二、看:成熟的西紅柿通紅,黃色品種則明黃,如果顏色有深淺不均,最好不選;外形輪廓自然,「歪瓜裂棗」的西紅柿可能更甜,但如果果身上有明顯的突起,可以不選。

三、存放:西紅柿剛剛買回家最好不急著食用。食用時,用清水洗淨後即可,也可以拿開水燙一下,把皮剝下後再吃。

西紅柿生吃好還是熟吃好

11樓:德宛菡

一般來說,西紅柿生吃和熟吃都是比較好的。

西紅柿中含有維生素、膳食纖維等營養物質,生吃和熟吃西紅柿,都可以為機體補充營養物質,增強自身的免疫能力。如果消化能力較強,生吃和熟吃西紅柿都不會影響胃腸的消化功能。如果消化能力較弱是不建議生吃西紅柿的,避免影響胃腸的正常消化,但熟吃西紅柿可以更好地促進機體吸收。

對於西紅柿過敏的人群來說,盡量避免吃西紅柿,以免增加身體過敏的幾率,需要多加以重視。在吃西紅柿前,需要徹底的將西紅柿清洗乾淨。同時還應避免進食腐爛的西紅柿,以免出現胃腸不適,比如腹痛等。

西紅柿生吃好還是熟吃好

12樓:佩奇愛學習

西紅柿生吃和熟吃都好。關於西紅柿生吃好、還是熟吃好的問題,也困擾著不少人。有**說「西紅柿生著吃營養更好」,還有**說「西紅柿炒熟了吃營養吸收更好」,到底誰說的對?

說「西紅柿生吃好」,是因為西紅柿中富含的維生素c會受熱分解。

有實驗顯示,如果高溫下長時間烹調,蔬菜中的維生素c會損失50%~70%;而說「西紅柿熟吃好」,是因為西紅柿中的番茄紅素和β—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營養素,加熱後才能更好溶出,被人體吸收。所以說,兩種說法都沒有錯。兩者互有側重,對人的益處則各有千秋。

從營養**看熟吃好。

所以我們還是提倡西紅柿熟吃,吃的時候呢還應當用油去炒,因為番茄紅素是只溶性的維生素,在油裡面才能夠溶解的多一些。用油裡面炒一炒,如果是有條件的話加上一兩個雞蛋,在蛋白質的包裹之下吸收率會更高,特別是中老年的男性對於預防前列腺疾病,番茄紅素會有很好的效果。

以上內容參考齊魯網-西紅柿生吃好還是熟吃營養成分高?

以上內容參考這個數字科技館-西紅柿到底該生吃還是熟吃。

西紅柿生吃好還是熟吃好

13樓:生活的曉達人

西紅柿生吃和熟吃各有優勢,按個人體質、喜好選擇即可。

西紅柿生吃口感好,其中的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物質能更好地保留,而且生吃西紅柿快捷方便,飽腹感強。西紅柿做熟之後的優勢,在於其中的番茄紅素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且西紅柿中的谷氨酸游離,使味道更鮮美。因此生熟西紅柿各有優勢。

不過西紅柿不論生吃熟吃,都不宜多吃。從攝取番茄紅素的角度考慮,番茄煮熟吃攝入的番茄紅素比生吃的要多,同時番茄紅素是脂溶性營養素,與油在一起吸收更多,因此番茄炒蛋,番茄湯,番茄燒烤,番茄沙司淋上油後,吸收率會大增。

番茄主要價值

番茄果實營養豐富,具特殊風味。可以生食、煮食、加工製成番茄醬、汁或整果罐藏。番茄的食用部位為多汁的漿果。

它的品種極多,按果的形狀可分為圓形的、扁圓形的、長圓形的、尖圓形的;按果皮的顏色分,有大紅的、粉紅的、橙紅的和黃色的。

紅色番茄,果色火紅,一般呈微扁圓球形,臍小,肉厚,味道沙甜,汁多爽口,風味佳,生食、熟食可,還可加工成番茄醬、番茄汁;粉紅番茄,果粉紅色,近圓球形,臍小,果面光滑,味酸甜適度,品質較佳,黃色番茄,果桔黃色果大,圓球形,果肉厚,肉質又面又沙、生食味淡,宜熟食。

西紅柿生吃好還是熟吃好

14樓:好學者百科

西紅柿生吃好,最大程度保留維生素。

番茄富含多種營養,而近來,被稱道最多的就是嫌笑其所含的「番茄紅素」。生吃能夠碰喊保留營養。

番茄是茄科一年生草本植物,株高公尺,全體生粘質腺毛,有強烈氣味。莖易倒伏。

葉羽狀複葉或羽狀深裂,長10-40釐公尺,小葉極不規則,大小不等,常5-9枚,卵形或矩圓形,長5-7釐公尺,邊緣有不規則鋸齒或裂片。

西紅柿生長習性:

番茄是一種喜溫性的蔬菜,在正常條件下,同化作用最適溫度為20-25℃,根系生長最適土溫為20-22℃。喜光,光飽和點為70000lx,適宜光照強度為30000-50000lx。也是短日照植物,番茄喜水,一般以土壤濕度芹吵含60-80%、空氣濕度45-50%為宜。

番茄對土壤條件要求不太嚴苛,在土層深厚,排水良好,富含有機質的肥沃壤土生長良好。土壤酸鹼度以ph6-7為宜。

牡蠣粉是生吃好還是熟吃好,西紅柿生吃好還是熟吃好?

牡蠣殼粉怎樣食用 一 簡述 牡蠣肉固然金貴,牡蠣殼也不能棄之如敝屣。牡蠣殼碾磨成粉末後,具有一定的水溶性,不僅僅用於很多食品的新增劑中,彌補了工業新增劑的缺陷,對人體有利無弊。通過與食物化合反應補充有機酸鈣鹽,還因其豐富的鈣質具有補鈣作用,對骨骼的成長和骨組織功能強化大有裨益,很多骨質疏鬆 增生的患...

大棗生吃好還是熟吃好,紅棗生吃好還是熟吃好?

冬季,紅棗被視作養生佳品,煲湯 熬粥放上幾顆,光看著就很滋補。紅棗到底是生吃好還是熟食好呢?食用紅棗時應該注意哪些問題?有專家表示,之所以會出現生吃 熟吃的爭論,主要是因為紅棗也分為很多種,有鮮棗 幹棗還有蜜棗等。鮮棗不僅甜脆多汁,而且營養豐富,維生素c含量高。對於鮮棗。一般建議生吃,可以保證其中的...

木瓜是生吃好還是熟吃好,蘋果是生吃好還是熟吃好

三七粉是生吃好還是熟吃好?木瓜生吃好。木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和c熟了以後維生素容易被破壞.木瓜吃生的可以有 和 的效果哦.要熟吃的話是青木瓜 生吃的話要吃比較熟就是比較黃點的木瓜 木瓜有兩種,一種是水果木瓜,黃色的是生吃的。一種是蔬菜木瓜是綠的炒菜吃的。那要看怎樣的木瓜,一般很熟的那種我們都會把切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