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時代,倆寶頻頻過招,家長怎麼辦?

2023-05-21 00:55:02 字數 3366 閱讀 2469

1樓:愛神王姐

對於家裡有兩個孩子的家庭,家長真的是特別頭疼,我是家裡的老大,在我還沒上小學的時候媽媽給我添了個弟弟,之前對小孩沒什麼概念,就是軟軟的小小的,甚至在弟弟沒出生前,我還在天天念叨媽媽什麼時候才能肚子小下去把寶寶放出來。

可當我弟弟真正出生的時候,我的心態整個就變了,什麼可愛什麼軟軟的,就是個小魔頭好麼,一開始跟弟弟相處還是比較和諧的,後來還是變成了跟弟弟玩著玩著就開始打架。

可能是當時的我也比較小,覺得被弟弟打一下就特別委屈,而且自從有弟弟後感覺媽媽的愛也被分走了一半,好吃的也被分走一半,而且認為弟弟跟我們一家人,於是便產生矛盾,開始我打你你打我相互告狀的過程。

爸媽就只能對我們好言相勸必要時也會採取特別手段,可兩個孩子畢竟是有血緣關係的,就像是我跟弟弟,無論我們吵架有多激烈,可吵完我們就會迅速和好。

而且我很慶幸媽媽給我添了乙個弟弟,才會讓我的童年多了一些不一樣的「精彩」。

2樓:周慕雲

有很多二胎的家庭,兩個孩子相親相愛,相互禮讓。有的家庭的孩子卻總是吵鬧 ,爭奪。

這跟家庭的氛圍 ,父母的教育脫不開關係。

首先做父母的要以身作則,身教大於言傳,如果父母兩個人平時生活中就謙遜,相互禮讓,相敬如賓。那麼做孩子的就在無形之中也學習了父母,懂得捨己為人,平和謙遜。

如果父母總是因為一點小事就吵鬧,爭執 ,罵人。孩子生長在這樣的家庭裡,自然就常常鬧矛盾。

要常常教育他們人生的道理,不要總是覺得他們年齡還小不懂得,其實他們懂了,即使不懂,你現在告訴他們,以後他們遇到類似的情況,就會馬上 有所感觸。

常帶著他們讀讀《論語》,《論語》裡有很多孝敬父母,尊敬長輩,愛護幼兒的人生哲理。

當小的孩子做錯了事情的時候,也不要一味的埋怨哥哥姐姐,就事論事,做錯了事情的那乙個必須道歉和接受應有的懲罰 。

3樓:梅子育兒

對於兩個孩子的媽媽,這真的是讓我非常頭痛的一件事情。當兩個孩子都放假呆在家裡的時候,真的是讓我非常難熬的一段時光。

我們家是兩個男孩子,乙個九歲,乙個五歲,正是調皮搗蛋不知好歹的時候,這樣的兩個孩子只要呆在家裡,很難有安分一段時光總是不斷的打來打去。

一開始,我還算是比較公正的裁判官。當兩個孩子打架的時候,我會把他們叫到身邊,了解事情的經過,然後給他們講道理,主動協調他們的關係。

可是發展到後來,兩個孩子都學會為自己辯護,許多時候做為媽媽的我,根本就分不清楚他們之間誰對誰錯。最後惹急了的我,只得把他們叫到身邊,一人乙個巴掌了事。

現在的我已經練到「兩耳不聞窗外事」了。當他們打鬧的時候,我幾乎很少過問了,基本打完一會就好了。

4樓:我姓王不興奮

我覺得只要兩個孩子之間不是打的特別過分,家長就可以不用管。因為家長在兩個孩子打架時幫哪乙個另乙個肯定會覺得自己的父母在偏向,尤其是有的家長總是說你是大的,你要讓著小的的時候,會讓家裡的老大覺得父母生了二胎就不愛自己了,所以在兩個孩子打的特別厲害的時候就對兩人都做出懲罰,要讓他們認識到自己的錯誤。

很多家長在兩個孩子打架時都會對處於弱勢的一方有些偏袒,因為心疼被欺負的那乙個,所以會對處於勝利的一方作出懲罰,其實這是錯誤的做法,因為所有事情都是乙個巴掌拍不響的。所以如果兩個人孩子打架作為家長的你就可以懲罰他們做相同的一件事,比如一起做家務,這樣可以幫助兩個孩子增進彼此的感情。

其實兩個孩子頻頻過招也是孩子間相處的一種方式,也是可以讓他們互相了解的一種想法,所以家長在孩子小打小鬧時可以選擇無視。

5樓:匿名使用者

二胎政策的開放,無疑上給很多家庭增添了新成員,這也為他們帶來了很多的歡樂與幸福,但伴隨而來的,也有很多的問題。

二胎時代引發最嚴重的問題,應該為兩寶頻頻過招的爭寵問題,在我看來,家長在面對這一問題時,應該從以下方面來解決:?

第一:與孩子交談,並明確的告訴孩子,父母很愛他。有了二寶後,恐怕最感到威脅的就是大寶,他們會害怕父母更愛二寶而忽略他,因此會有一定的牴觸心理,再加之中國父母很少會用語言向孩子表達愛,會更容易讓寶寶心理產生不平衡。

從而造成叛逆的性格,其實很多孩子過於叛逆無非就是想引起父母關注,以此來確定父母是愛他的,所以,父母要讓孩子知道父母是一樣愛他們的。

第二:實際行動,在生活中,一般情況下,大多數父母都認為大的應該讓小的,這是一種常理,可是在孩子看來,這就是父母不愛自己而偏向二寶的有力證據,因此,父母在處理一些問題時,要兼顧兩個孩子的感受,做到平等。

父母還是應該保持對孩子平等的愛,不能因為側重於某乙個而忽略另外乙個,否則對孩子的心理以及成長都會造成一定的影響。

開放二胎後,老大出現了這些新變化,父母如何進行早期教育?

6樓:九諳

有了二胎的家庭應該注重孩子的早期教育,在想要二胎前,父母應該看一些早期教育類書籍,耐心引導孩子發洩自己的不良情緒。

7樓:情感交談

首先我認為這個時候我們應該積極的和孩子一起溝通,並且告訴孩子要和自己的弟弟和諧相處,還要告訴孩子,保護自己的弟弟,這樣才能幫助兩個孩子更好的相處。

8樓:潔雅

盡早讓老大體會什麼是分享和照顧,建立和弟弟妹妹之間相互愛護的思維。

二胎家庭 大寶和二寶吵架了,父母應該怎麼辦

家庭中,大寶和二寶吵架,作為父母,就該先了解他們吵架的原因,明辨出誰對誰錯。如果兩個孩子都已懂事或能聽懂大人說的話,就可以將誰對誰錯當面指出 如果是大寶錯了,要批評大寶 如果二寶錯了,要指出二寶做的不對,同時也要告訴大寶雖說二寶錯了,可作為哥哥,應該歉讓二寶,因為二寶還小,做哥哥的,應該愛護二寶 同...

36歲意外懷二胎怎麼辦,33歲意外懷孕二胎,不知道該不該要,求有經驗的

其實,這一問題無需bai 諮詢大家。du 意外懷孕,無zhi非就兩個解決方法 一是dao果斷將孩子生下來 版二是權盡早終止妊娠。二者必居其一。至於兩者之間如何選擇,那就得由夫妻二人自行取捨了。是否需要再生育第二個子女,在政策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本就取決於夫妻對生育觀的認知和對生育子女的意願。作為乙個家...

我老婆意外懷孕二胎,怎麼辦,我老婆意外懷孕二胎,怎麼辦?

對於女人來說,懷上孩子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有了孩子以後就會有更多的愛和責任。老婆想要把孩子生下來,是情理之中的,不論是國家政策還是出於對孩子的愛,作為母親都不會忍心捨掉孩子。在這種情況下,作為丈夫應該理解和認同妻子的這種想要把孩子生下來的想法,但同時也需要兩個人一起坐下來好好談談關於二胎寶寶的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