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世界上排名前十強的大學沒有清華 北大?

2023-05-20 05:20:05 字數 5439 閱讀 3445

1樓:寶68426翁爬

高等教育機構是複雜的組織,不同的院系和活動有不同的優勢和弱點。根據所使用的標準或者指標/權重的不同,對優秀程度的定義可能不同。由於排名計算總分,高等教育的複雜性被減少到了乙個數字分數,而差別被誇大了。

中國的北大清華,雖然作為中國的最高學府,但是,不僅到目前為止,沒有乙個人獲得諾貝爾獎,而且世界上其他學科的世界級的權威大獎也沒有獲得過乙個,甚至在世界上的拔尖人才也是寥寥無幾。再比如像數學的菲爾茲獎、阿貝爾獎,沃爾夫獎,生物學的列文虎克獎等等,到今仍然沒有出現零的突破。

2樓:抽轉組

簡單來說——如果大學排名指標不改,那麼清華北大在一二十年內可能很難進世界前十。而如果要一味迎合排名指標來提公升我國高校的國際排名,就容易被人忽悠瘸了。更重要的是,不只是大學排名,許多別的國際排名也是如此。

報告說,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總體上與美國一般公立研究型大學處在同一層次上,許多指標已經處於明顯優勢。總體來講,這兩所大學應處在世界大學體系的200-300名之間,而其他若干所名牌大學則處在300-500名之間。

3樓:百變小捲捲

應該理性看待各種大學排行榜,「中國還沒有一所世界百強大學,說明我們距離世界一流大學還有差距。看到這個差距,我們才能進步,排名也才有意義。世界上有影響力的排名機構使用不同的標準和方式進行排名,主要的指標和側重點不一樣,所以得出來的排名結果也不一樣。

研究世界大學排名最初的目的是分析中國大學在世界大學體系中的位置,找出與世界一流大學的差距,加快中國世界一流大學建設的程序。關於大學排名要理性看待,客觀評價,加油中國!

4樓:裝

這個問題很複雜,原因也很多,認真解釋也比較無趣,換個視角看也許會有趣一些,排世界大學五十強,有很多種排名方法。如果以各機構的世界大學排名來衡量,英國機構排出的qs2023年度世界大學排名,清華大學高居第25位,北京大學居第38位,雙雙進入世界前50強。如果以生源質量來衡量,清華北大進世界50強也無任何懸念!

畢竟能進入清北的,是全世界五分之一人口中,接受過高中教育的人口之精華!2023年高考,國內各省市文理科高考狀元都報考了清華北大。

5樓:名

世界大學排名重視地位和聲譽,強烈地偏向歷史悠久和資金充裕的機構,通常是偏向發達國家的醫學院。這種體系讓發展中國家的大學無法與美歐的重量級選手競爭。精英教育和大眾教育之間的鴻溝,以及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大學之間的鴻溝很可能會擴大。

乙個特別的問題在於排名固定了對某一時刻的品質的單一定義,而高等教育機構和它們的使命是多樣化的。僅僅把重點放在科研強度上,就忽略了其他的維度,諸如教學、社群參與、第三職能和創新,以及社會和經濟影響。

6樓:知哥46303緣親

世界一流大學都是研究型大學,具有良好的學術氛圍,代表科學研究的國際前沿,擁有一批國際領先的原創性科研成果,在世界範圍內享有很高的學術聲譽,根據世界一流大學的上述特徵,綜合考慮國際可比性和可操作性、實力與水平關係等因素,選擇獲諾貝爾獎和菲爾茲獎的校友的折合數(簡稱alumni)、獲諾貝爾獎和菲爾茲獎的教師的折合數(簡稱award)、各學科領域被引用率最高的教師數(簡稱hici)、在nature和science雜誌上發表的**折合數(簡稱n8ls)、被科學引文索引(scie)和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sci)收錄的**數(簡稱sci)上述五項指標得分的師均數量等指針對世界大學的學術表現進行排名。

7樓:猴19693爬蒼

沒有進入排名可能意味著一所大學被外國博士生、「世界級」科學家、學術夥伴和慈善家忽視。而且由於排名利用的標準和資料最能記錄生物科學的表現,藝術、人文和社會科學容易受到傷害。諸如工程、商業和教育等專業學科沒有很強的同行評議出版的傳統,它們也面臨著壓力。

8樓:自由度為

因為北大清華還在進步中,十年之內必能進全十。信不信賭一塊錢?

9樓:知哥81918恢骨

研究人員**,經過10年左右的時間,北大和清華將能夠持續不斷地在國際前沿科學領域創造出重大原創性成果。經過20-30年的努力,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重大原創性成果的數量和質量將達到世界一流大學的水平,並可能實現諾貝爾獎的突破。總體來講,預計到2023年左右,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有可能進入世界大學體系的前100名,成為世界一流大學;其他若干所名牌大學進入世界大學體系的前200名,成為世界知名大學。

10樓:小傑

因為其他國家的太強。但是相信不久的將來,清北排名會繼續提高,包括華五都會後來居上。

11樓:鹿語之森

看看諾獎獲得者的人數就明白了。

12樓:張高輝

這說明 我們沒問題 世界有問題。

還在歧視。

清華北大在世界名牌大學排名

13樓:愛娛樂愛休閒

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在世界名牌大學中並列排名第16位,這是中國大陸高校有史以來的最高排名,這兩所學校也是我國頂尖學府的佼佼者。

除了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以外,進入前200名的高校還有復旦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南京大學、武漢大學、南方科技大學和華中科技大學。

學校簡介:

1、清華大學。

清華大學(tsinghua university),簡稱「清華」,位於北京市海淀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直屬的全國重點大學,位列國家「雙一流」、「985工程」、「211工程」。學校中國高層次人才培養和科學技術研究的基地,被譽為「紅色工程師的搖籃」。

2、北京大學。

北京大學(peking university),簡稱「北大」,位於北京市海淀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直屬的全國重點大學,位列「雙一流」、「211工程」、「985工程」,入選「學位授權自主審核單位」、「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試驗計畫」、「高等學校創新能力提公升計畫」。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清華大學。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北京大學。

清華大學排名世界排名第幾北大排名第幾?

14樓:**心靈導師

2023年世界大學排名:清華大學排名全球第16位,北京大學排名全球第22位。

qs集團在倫敦釋出2023年qs世界大學排名,清華大學因其不斷提高的全球綜合實力排名全球第16位,北京大學則從全球第30位上公升到第22位。中國大陸的這兩所頂尖大學取得了歷史上最高的世界排名,中國大陸排名前10大學的學術實力已可與美國相媲美。

中國大陸高校中,清華最高,全球第16名(進步1名),超過了美國的耶魯大學(17名)和哥倫比亞大學(18名)。北京大學全球22名(進步8名),學術聲譽全球第16,超過康奈爾大學(19名),雇主聲譽第12,超過普林斯頓大學(19名)。復旦大學全球第40名(進步4名), 超過雪梨大學(第42名)。

浙江大學全球第54位(進步14名),超過慕尼黑工業大學(第55名) 。上海交通大學全球第60名,超過慕尼黑大學(第63位)。

15樓:網友

不同排行榜大學排名位置不同,這要看你關心哪個排行榜,無論怎樣,清華大學在大學排行榜更加考前一些。大約在前50名。

清華與北大哪乙個更好?這兩個學校在世界的排名如何?

16樓:一羚

兩者實力基本相同,在世界排名中,清華的名次略高於北大。

一、北京大學誕生更早一些。

三、清華大學學術強、北京大學學術更自由。

清華大學對於學生管理更加嚴格,要求學生做學問要嚴謹,腳踏實地,不能好高騖遠。生活比較單調。而北京大學學術氛圍相對來說比較自由,允許學生充分發揮自己的想象力,學校內社團也比較多,學生生活比較豐富。

清華大學以及北京大學實力都是挺強的,它們都有著自己的優勢,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來選擇。

17樓:汽車小張家的老大

清華是注重文科的學校,北大是注重理科的學校,相比之下還是清華略好一點,兩者在世界上的排名都是屬於前20的。

18樓:無事了了

在我國一直說清華偏理,北大偏文,而在世界排名上,清華qs排名第15名,北大qs排名第23名,綜合來講還是清華略勝一籌。

19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世界大學排名中,清華大學排名第22位,北京大學排名第31位,所以清華大學更強一些。

國內有7所大學進世界排名前100,清華北大的排名如何?

20樓:諾諾教育

中國大陸再創記錄,共有7所中國大陸的高校進入了世界大學排名前100名,清華大學 排名亞洲第一,同時也位列中國大陸第一,世界第16名,北京大學緊隨其後,位列全球第17名。

21樓:黎昕科普知識小屋

排名還是挺不錯的,基本上是能夠排在前10名的,而且有非常多的人想要在這兩個大學裡去學習。

22樓:胖豬的旅遊玩樂

首先是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中國科技大學、南京大學。

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世界排名第幾?

23樓:霂棪愛娛樂

清華世界2022qs世界大學排名為14位,北大世界2022qs世界大學排名為12位。

世界高等教育研究機構qs(quacquarelli symonds)於2023年6月9日釋出了2022qs世界大學排名。qs世界大學排名是全球查閱量最大的世界大學排名。北京大學首次超過南洋理工大學,居於亞洲第2、世界第12位;清華大學以世界第14名的位次,居亞洲第三。

簡介:北京大學(peking university),簡稱「北大」,位於北京市海淀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直屬的全國重點大學,位列「雙一流」、「211工程」、「985工程」,為九校聯盟、松聯盟、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京港大學聯盟、全球大學高研院聯盟、亞洲大學聯盟。

清華大學(tsinghua university),簡稱「清華」,位於北京市海淀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直屬的全國重點大學,位列國家「雙一流」、「985工程」、「211工程」,入選「2011計畫」、「珠峰計畫」、「強基計畫」、「111計畫」,為九校聯盟(c9)。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2022qs世界大學排名。

百科——qs世界大學排名。

百科——北京大學。

百科——清華大學。

全國前十強企業排名榜中國排名的前10企業是

以下參考 2009中國企業500強排行 名次 企業名稱 營業收入 萬元 1 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 1462439382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 1273002933 國家電網公司 114073711 4 中國工商銀行股份 490004005 中國行動通訊集團公司 451851996 中國建設銀行股份...

世界10大毒蛇是什麼蛇,世界上排名前10名毒蛇叫什麼

全世界3000種毒蛇中僅約15 被認為對人類是有毒的。在美國約有25種蛇是毒蛇或有毒性唾液分泌物,除阿拉斯加,緬因州和夏威夷外,其它各州的毒蛇都是本地的。大多數系被響尾蛇咬傷而且幾乎所有死亡者均被響尾蛇咬傷所致。珊瑚蛇佔所有蛇咬傷的 1 每年被動物園,學校,養蛇場,業餘和職業養蛇者所收養的進口蛇咬傷...

世界排名前十的名犬是什麼,世界十大名犬是什麼

智商排名1.邊境牧羊犬2.貴賓犬 世界十大名犬是什麼 有拉布拉多,金毛,西施,吉娃娃,約克夏,拳師,貴賓,臘腸,鬆獅,德牧。智商和服從性綜合排名,前十位如下 1.邊境牧羊犬 2.貴賓犬 3.德國牧羊犬 4.金毛獵犬 5.杜賓犬 6.喜樂蒂犬 謝德蘭牧羊犬 7.拉布拉多獵犬 8.蝴蝶犬 9.洛威拿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