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母山的旅遊資源,雨母山的介紹

2023-05-20 00:55:03 字數 774 閱讀 5160

雨母山的介紹

1樓:印凌青

雨母山位於湘中丘陵的衡陽盆地,位於湖南省衡陽市蒸湘區雨母山鄉境內,核心景區面積約4平方公里,組合區域面積約20平方公里。地處衡陽市西南,主體海拔238公尺,相對高180公尺。雨母山原名雲阜山。

秦朝李斯為統一文字所著的《蒼頡篇》有云:「雲阜山,庳而大也。」自古以來,雨母山因為求雨特別靈驗而得名。

據東晉盛弘之所著《荊州記》:「湘東有雨母山,山有祠壇。每祈禱無不降澤,以是名之。」

雨母山的歷史沿革

2樓:手機使用者

3全部據宋朝《太平御覽》引《荊州記》(晉·盛弘之著):「湘東有雨母山,山有祠壇。每祈禱無不降澤,以是名之。」

文中所言「湘東」,即為湘東郡,由三國時吳分長沙東部都尉置,治所在酃湖(今衡陽市江東珠暉區酃湖鄉)。這句話是現今所知雨母山名稱由來的最早記載,它也準確地告訴我們,雨母山上的帝嚳祠、赤松子壇,至少已經存在1700餘年之久。

查康熙字典母部,其中也有「湘東有雨母山」的記載,當是引用這句話有前半句。以「母」字入地名的,全國只有雨母山和慈母山兩處。《清泉縣志》也稱雨母山為「治內鎮山」。

其實關於雨母山還有更早的記載。據編撰於光緒年間的《湖南通志》引《湘中記》:「舜南遊經此立祠,每祭有雲氣起。

帝嚳祠為舜帝南巡所立。依據書中所言,帝嚳祠存在於雨母山大約2023年了。

早期提及雨母山的古籍還有不少。《後漢書郡國志》酃縣注:縣西南雨母山,周回四百裡。按南朝梁劉昭為《後漢書》作注,距今也有2023年。

山丹縣的旅遊資源,山丹旅遊景點介紹有去過山丹的嗎

山丹境內有儲存最完整的漢明長城 烽燧 古城堡等歷史古蹟,擁有國內最大室內泥胎貼金坐佛的大佛寺 靈秀天下的鍾山寺等宗教勝地都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開發建設了馬場草原 焉支山 漢明長城 大佛寺 艾黎捐贈文物陳列館 長城陳列館 南湖公園等十多個旅遊景點。主要旅遊景點有國家4a級景區焉支山森林公園 國家3a級...

地質旅遊資源的含義,地質旅遊資源的特徵

一 旅遊 資源的含義 旅遊者是旅遊活動的主體,旅遊資源是旅遊活動的客體,是滿足旅遊者旅遊動機的客觀存在。資源是指取之於自然界的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它與人類社會經濟生活緊密相關,並隨著社會經濟活動的發展而不斷擴充套件和深化。旅遊資源也不例外,它是社會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旅遊活動進入社會經濟領域,並以大...

旅遊資源分類 調查與評價的引言,旅遊資源分類 調查與評價的旅遊資源評價

旅遊bai資源是構成旅遊業發展du的基礎,我國旅遊資源zhi非常豐富,dao具有廣闊的開發前景,在旅專 遊研究 區域屬開發 資源保護等各方面受到廣泛的應用,越來越受到重視。旅遊界對旅遊資源的涵義 價值 應用等許多理論和實用問題進行了多方面的研究,本標準在充分考慮了前人研究成果,特別是1992年出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