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對下聯,感激涕零 上聯 和尚畫荷河上畫

2023-05-19 23:35:03 字數 2521 閱讀 8875

1樓:我去

畫上荷花和尚畫。

有一天,李調元來到川東的一座山上,看到一座古剎,鐘聲陣陣,煙霧繚繞,香火甚是興旺,他興致正濃,便走了進去。

廟中的和尚素聞李調元之名,趕緊稟報進去,由長老和尚親自前來接待。長老和尚也很好客,領著李調元山前山後、廟裡廟外,看了乙個盡情盡興。並把他請入方丈室中,辦了一席很豐盛的素宴款待他。

席上,李調元見長老和尚幾次欲言又止,料定他還有事相求,就主動問他。長老和尚這才說出原委。

原來,這座寺廟中有幅畫,是這位長老和尚的師傅畫的,畫的是三兩枝出水的荷花。筆法簡潔,暈染得法,恰似真的一樣。

據說,當時的長老和尚做畫之後,正逢江南地才子唐伯虎遊玩到此,老和尚就請他在畫上題字留墨,唐伯虎也毫不推辭,懸腕展臂,龍飛鳳舞寫下幾個大字:

畫上荷花和尚畫。

當時的長老和尚剛要提問,唐伯虎就說:「我走之後,若有人能對出此對的下聯,此人必是當今奇才!」說完甩筆而去。

李調元聽長老和尚怎麼一說,興趣陡增,馬上要長老和尚把畫給他看。長老和尚當即焚香淨手,揭開方丈室中那一面掛在牆上的紅緞,取下裱褙得很好的生宣水墨畫一看,果然畫妙字絕,地道的唐伯虎真跡,他望著這個對子一尋思,才發現其中的妙處。

原來,這句七字對,無論分念順讀,其字音均是一樣的,難怪唐伯虎要出此大言。

李調元對畫沉思片刻,微微一笑,向長老和尚說:「大和尚,請借墨硯一用!」

長老和尚將大號提筆一支捧到李調元面前說:「請大人錦上添花!」

書臨漢字翰林書。

從此,這幅畫就作為這座寺廟的鎮寺之寶,掛在這個方丈室中了。

另一為紀曉嵐所對:

觀音堂前唐寅觀。

這兩句手法同樣高妙,更難得的是,紀的對句與唐的出句可聯絡理解,辭意豐贍,大可玩味。

2樓:貓啊貓貓

感激涕零 推崇備至。

和尚畫荷河上畫 郎中抓藥廊中抓。

請高手對出下聯,鄙人必感激涕零!上聯是:和尚畫荷河上畫

3樓:匿名使用者

和尚畫荷河上畫。

慈禧吟詞祠西吟。

音同字不同:

慈、詞、祠。

禧、西。吟。==

4樓:匿名使用者

原版應該是:上聯:畫上荷花和尚畫。

下聯:書臨漢字翰林書。

和尚河上荷扇畫,古人人故從(求下聯)

5樓:曠野蒼蒼

翰林旱林漢臨書,今習習新羽。

6樓:匿名使用者

畫上荷花和尚畫 --書臨漢帖翰林書。

有一上聯:河裡養荷,不知為何,荷不活! 求下聯

7樓:聽稀爛

簾外生蓮,皆是可憐,蓮皆亡!

腦袋都想破了,也想不出好的來。這個先湊合著看吧。

有了答案,望告知。

8樓:匿名使用者

崖前放鷹,不知何因,鷹會暈!

應該是恐高把~~

9樓:匿名使用者

世間瑣事,難以解釋,事不清!

有位朋友出上聯,請哪位高手對出下聯,萬分感

10樓:烏盟人在海南

說啊,我對對聯很有研究。

11樓:糨糊哥

上聯是什麼?不秀出來怎麼對呀?

請對 下聯(對聯)

12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和尚畫荷河上畫。

下聯:俗人求道心上求。

橫批:飄香塵世。

和尚畫荷河上畫,舅媽喝酒酒吧喝。

和尚畫荷河上畫,伯牙摔琴柏崖摔。

和尚畫荷河上畫,居士唸佛聚室念。

畫上荷花和尚畫。

書臨漢帖翰林書。

和尚畫荷河上畫。

小道敲鑼小道瞧。

13樓:愛上了蓮

和尚畫荷和尚畫。

翰林書帖漢臨書。

畫上荷花和尚畫。

書臨漢帖翰林書。

14樓:陌顏迷塵

話筒灌水灌童話。

都江堰上都講堰。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需要我們對,只需要我們找到答案。

這個是古代經典名對!

16樓:愚媚

房上對聯皇上對。

教室黑板教師寫。

17樓:匿名使用者

暈,不是畫上荷花和尚畫嗎?

書間函件漢奸書。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字錯了,一看就是樓主改的。

河上荷花和尚畫。

看臨漢帖翰林書。

19樓:匿名使用者

畫上荷花和尚畫。

書中漢帖翰林書。

20樓:匿名使用者

月下清漣作家文燭光餐。

地聖王老師,望解析此,感激涕零,地聖王老師,望解析此八字,感激涕零!

1,就命理來說,這個格局沒問題。只是今年流年不利,明年就好。癸巳日生,癸水日主,這天出生叫財官雙美。時癸水幫身,巳醜拱酉,天干正印元神透出,印助,日主不弱。生正月甲木傷官當令,年上丙火財星,寅是長生,巳是財祿,傷官生財,如果環境好,這個格局財運沒問題。巳是戊土正官夫星祿位,夫宮得祿,婚姻好,但婚姻是...

上聯葉落凋零風去散求下聯,求高人對出上聯!下聯葉落秋分葉凋零,心寒冬至心茫然

上聯是 葉落凋零風去散 下聯是 花開繁茂雨來滋。上聯是 葉落凋零風去散 下聯是 梅開艷麗雪來託。對下聯 花殘草敗風雪來 天 十下七一心大的星q 古來征戰幾人回?求高人對出上聯!下聯 葉落秋分葉凋零,心寒冬至心茫然 秋過冬來漫天雪,梅花盛開 冬逝春來新景象,春暖花開 春去秋來豐收季,瓜果磊磊 花開春分...

本人對這個事件寫的上聯求高手對下聯

上聯 刮大風下大雨寸步難行 下聯 延小路過小橋信馬由韁 在下出乙個上聯,請高手對下聯,上聯 春雨絲絲潤萬物 下聯 秋風瑟瑟爽千家 有意思的上聯,求高手對下聯 上聯 天真少年愛文字,喜也是詩,愁也是詩。對句 糊塗壯漢好賭博,夢都在和,醉都在和。本人現有一上聯,急需下聯一幅,求高手,店外 這是你的上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