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常州話歷史或來歷?常州話的詞彙

2023-05-19 15:35:02 字數 1618 閱讀 8467

常州話的詞彙

1樓:匿名使用者

康樂球 : 撞球 番瓜 : 番茄 連 :

縫,(縫衣服,絞衣服) 連欠(chie陰平,覅讀尖音):做事連貫,連續,能行 養小佬 : 指生小孩,生和養育通用養, 剎慢 :

節骨眼上,關頭,最後, 要緊 : 緊急, 老細 : 兒子, 剪頭,剃頭 :

理髮 光廊頭 : 禿子 大斧 : 斧子 薛得樓 :

刺蝟 屙(ou陰平 en去三) :拉(屎) 箸頭:筷子的頂部 筷箸:

筷子 辮答答 : 辮子 克氣的 : 討人喜歡的 推氣的:

大方的 眾牲(tson陰去 san音平) :畜生,罵人的話 瞎(hah陰入)來來咯 : 瞎搞、亂來 麵湯:

洗臉水 我(ngou):我 我家,哈伲:我們 你(ni陽上):

你 你家:你們 佗(da,tuo,dou,tdha):他 佗家:

他們 自家(ko,ka):自己。

別指:人家 儕(zai):全部 蠻(mie陽平)好咯 : 挺好的 嗲事體 : 啥事?

常州話,是一種吳語方言,屬於吳語太湖片毗陵小片。[1]毗陵小片使用人口位居吳語各小片第2位,毗陵為常州古稱之一,毗陵小片是以常州一帶古稱來命名的吳語太湖片其中乙個分支,流行於常州以及周邊古時屬於常州府的大部分地區,使用人口總計約1500多萬。

常州市區話與周邊地區的毗陵小片略有差異,是常州話的代表。常州話作為吳儂軟語的一員,發音相較於蘇州話更偏硬朗,同時和蘇滬嘉方言相比保留了更多的古字讀音,韻母的雙母音化也比蘇滬嘉方言中韻母單元音現象更為存古。因其自身大量的古漢語元素,故尤其適宜詩詞吟誦(常州吟誦)。

吳語毗陵小片分布於17分縣市:常州、武進、金壇、溧陽、丹陽、丹徒、江陰、宜興、無錫 、張家港、靖江、通州、海門、啟東、高淳、溧水、郎溪、廣德。[1]

常州話怎麼說

2樓:追星可及

著名語言學家趙元任先生,生於天津。祖父教育他,讀書作文要用常州話。趙元任五歲進私塾念書,祖父從老家請來常州北鄉人陸珂軒,趙元任跟從陸先生學會常州方言誦讀,使趙元任覺得常州話要比其他話「高出一等」。

常州方言特色

3樓:匿名使用者

常州方言屬吳方言,是太湖片(即北吳語片)常州小片的代表語。常州方言語音上與周圍太湖片的吳語有許多共同之處,但也有它自己的特點,就是在常州地區內部也存在著一些差異。

常州方言有28個聲母(包括零聲母在內),44個韻母(包括自成音節的),7個聲調,這7個聲調是:陰平、陽平、上聲、陰去、陽去、陰入、陽入。例如:

天、甜、點、店、電、跌、笛就分屬這7個聲調。在語音方面,常州話仍完整地保留了古全濁聲母體系,如「店、志、絹、富」分別讀清音聲母;「電、治、倦、婦」等字分別讀濁音聲母,而在普通話中,這兩組字往往讀成同音。

如:普通話 常州話你好!吃飯了嗎?--你好,飯7過分?

下午到**去玩了?--下半天到囊海去撥鄉?

上午我到學校裡去找你的--上半天偶到學堂了去尋你個你們都是乙個單位的嗎?--你古才是乙個單位個發?

什麼時候請我們吃飯啊?--嗲繩光請偶古7飯啊?

這個女孩子很聰明的--則個小烏頭蠻聰明個。

那個男孩子個子真高--夠個男小老長則長的。

這個時候家裡沒人--噶個繩光古了麼擰。

用以上的詞造一段話或一句話(至少要)

小明在樹下憩息,突然一陣輕颸吹了過來這時小明雋逸的頭髮被輕颸吹了起來 傻琪選我 用三個四字成語造一句話是什麼?1 我們面對的是乙個 五彩繽紛的世界,這個世界 日新月異,瞬息萬變。2 春天到了,漫步在花園裡,那奼紫嫣紅 五彩繽紛的春景,讓人賞心悅目。3 人類進入21世紀以後,科技 文化日新月異,各種各...

由於激動,氣憤或理虧等原因一時說不出話的詞語是什麼

理屈詞窮 啞口無言 一言不發 一時無語 一時語塞 惱羞成怒 啞口無言 語塞 y s 由於激動,氣憤或理虧等原因而一時說不出話是什麼詞語的意思 不能自已 1 發音 b n ng z y 2 釋義 已 停止。指無法控制自己,使自己激動的情緒平靜下來。3 出處 唐 盧照鄰 寄裴舍人書 慨然而詠 富貴他人合...

用什麼詞或一句話能優雅的形容女人的胖,而且很美

你好1雍容端莊 2珠圓玉潤 珠圓玉潤 zh yu n y r n 潤 細膩光滑。像珠子一樣圓,像玉石一樣光潤。比喻歌聲宛轉優美,或文字流暢明快。出 處明 汪珂玉 珊瑚網 名畫題跋 黃鶴仙翁寄餘詩畫 兩學賢友俱有和章 明窗展玩 珠圓玉潤 照耀後先。3丰神綽約,形容女子體態柔美,丰指豐滿 望採納,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