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金石如何鑑別?

2023-05-18 14:15:06 字數 1547 閱讀 1609

1樓:就是個名字了

首先是顏色真的青金石是深藍色的不透明,然後是質地是石頭摸上去是涼的,好的青金石裡有像金粉撒上去一樣的小顆粒,在陽光的照射下有金屬的反光感,宛如美麗的星空。但一些差的顏色不均勻常伴有白色的斑點,這種也叫催生石,據說孕婦戴了有催生的效果。

青金石的鑑別常識。

近一兩年來,隨著青金石被大眾所接受和喜愛,並迅速成為收藏的熱門,其仿冒品也逐漸多了起來,本期的「收藏放大鏡」欄目,我們將向讀者朋友簡要介紹一些青金石的鑑別常識。

外觀上容易與青金石混淆的礦石。

外觀上容易與青金石混淆的礦石有方鈉石、藍方石和藍銅礦:

方鈉石又稱蘇打石,呈粗晶結構,顏色均一,硬度為,密度為,折光率,質地不如青金石均勻,有橙色和粉紅色螢光。

藍方石,有橙色螢光,密度,折光率。

藍銅礦的硬度比青金石低,為,折光率,質地脆,無大的緻密塊體。

青金石的仿冒品及造假工藝。

目前市場上青金石的仿冒品主要分為其它礦石著色及料仿兩類:

1、其它礦石著色的仿冒品有:

著色碧玉:也稱瑞士青金,用玉髓或碧玉等假料人工著色而成,硬度比青金石大,有,折光率;

著色尖晶石:又稱著色青金,用鈷鹽人工著色而成,硬度較大,為8,折光率;

著色岫玉:又稱熗色青金,顏色淺藍,且見不到黃鐵礦,有較強的油脂光澤,硬度較低,為,折光率;

染色大理石:大理石產量大、價錢低、易加工,常被不法商人用來偽造各種寶石。大理石的硬度低、密度小,用小刀很容易劃刻。

2、人工料仿青金石是用玻璃仿造,有玻璃光澤,且見不到黃鐵礦,斷口呈貝殼狀,性脆,以次充好。

有些商家會給印度青金石或成色不好的青金石進行染色處理,來以次充好。染色青金石水洗時不會脫色,在用丙酮或酒精擦拭時會掉色。消費者如果遇到顏色深藍,看不到任何雜質,價錢又不貴的青金石,就需要格外小心。

2樓:上海寶玉石中心

方法如下:1、透明度:天然青金石微透明,光線可透過弧面型寶石的邊緣,如果把光纖燈靠近玉石表面,可見有一部分光從玉石的邊緣通過並產生藍色光暈,「合成」青金岩不透明,光照下邊緣不會出現藍色光暈。

2、顏色:大多數天然青金石的顏色不均勻,而「合成」青金石顏色分布較均勻。

3、包體:「合成」青金石也可含有黃鐵礦包體,它是將天然黃鐵礦材料粉碎、篩分後加入到粉末原料中的,一般均勻分布在整塊材料中,且顆粒邊沿平直,而天然材料中的黃鐵礦輪廓不規則,黃鐵礦呈小斑塊或條紋狀出現。

4、密度:合成青金石的密度低於天然材料,一般小於2.45g/cm3,且孔隙度較高,放於水中一段時間後,重量會有所增加,這一點對鑲嵌寶石的鑑別特別有效。

優化處理及其鑑別。

1、浸蠟、浸無色油:某些青金石上蠟或浸無色油可以改善其外觀,放大觀察可發現區域性蠟質脫落的現象。用 熱針靠近其表面,可發現有蠟或油析出。

2、染色:藍色染劑可改善劣質青金石的顏色,仔細觀察可發現顏色沿縫隙富集。在不引人注意的 部位用蘸有丙酮、酒精或稀鹽酸的小棉籤小心地擦拭,棉籤可被染劑變藍。

如果發現有蠟,應先清除蠟層,然後再進行上述染色測試。

3、粘合:某些劣質青金石被粉碎後用塑料粘結。當熱針觸探樣品不顯眼部位時,會有塑料的氣味 發出。放大檢查時可以發現樣品具明顯的碎斑塊狀構造。

求大師鑑定青金石真假,求鑑別青金石真假

目前市場上青金石的仿冒品主要分為其它礦石著色及料仿兩類 1 其它礦石著色的仿冒品有 著色碧玉 也稱瑞士青金,用玉髓或碧玉等假料人工著色而成,硬度比青金石大,有6.5 7.0,折光率1.54 155 著色尖晶石 又稱著色青金,用鈷鹽人工著色而成,硬度較大,為8,折光率1.71 1.72 著色岫玉 又稱...

辨別青金石和綠松石,鑑定青金石真假

這樣看不出來啊。6.綠松石 綠松石因形似松球,色近松綠而得名,工藝名為松石。綠松石與相似玉石的區別。與其相似的玉石有矽孔雀石 人工處理綠松石 染色玉髓 合成綠松石。綠松石是古老寶石之一,有著幾千年的燦爛歷史,深受古今 學術觀點 鑑定青金石真假 1 先說人工合成的青金石辨別方法,天然的真的青金石透明度...

青金石和藍砂石區別青金瑪瑙和青金石的區別

區別如下 1.顏色 青金石的顏色主要有它內部所含 礦物質決定,顏色好的青金石通常所含礦物質較多,青金石以其藍色濃豔 純正 均勻者為最佳,如果顏色中交織有白石線或白斑則會大大降低青金石的品質 2.質地 好的青金石應要求質地緻密 細膩 堅韌且含青金石礦物質多 雜質少為上品 有雜質分布者則要求雜質分布均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