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賞析「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2023-05-18 12:50:02 字數 1565 閱讀 2300

1樓:月照星空

「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出自南宋詩人辛棄疾的《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單從表面上看,這首詞的題材內容不過是一些看來極其平凡的景物,語言沒有任何雕飾,沒有用乙個典故,層次安排也完全是聽其自然,平平淡淡。然而,正是在看似平淡之中,卻有著詞人潛心的構思,淳厚的感情。流露出人對豐收之年的喜悅和對農村生活的熱愛。

這正是作者忘懷於大自然所得到的快樂。

這是一首描寫田園風光的詞,讀後讓我們感受到一種恬靜的生活美。詞的上片寫月明風清的夏夜,以蟬鳴、蛙噪這些山村特有的聲音,展現了山村鄉野特有的情趣。詞的下片以輕雲小雨,天氣時陰時晴和舊遊之地的突然出現,表現夜行鄉間的樂趣。

全詩散發著濃郁的生活氣息,表現了詞人豐收之年的喜悅和對鄉村生活的熱愛之情。「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把人們的關注點轉移到田野,表現了詞人不僅為而說豐年的主體,不是人們常用的鵲聲,而是那一片蛙聲,這正是詞人匠心獨到之處,令人稱奇。

在詞人的感覺裡,儼然聽到群蛙在稻田中齊聲喧嚷,爭說豐年。先出「說」的內容,再補「聲」的創造。

稻花香裡說豐年 ,聽取蛙聲一片。的情景

2樓:匿名使用者

把人們的關注點從長空轉移到田野,表現了詞人不僅為夜間黃沙道上的柔和情趣所浸潤,更關心撲面而來的漫村遍野的稻花香,又由稻花香而聯想到即將到來的豐年景象。此時此地,詞人與人民同呼吸的歡樂,盡在言表。稻花飄香的「香」,固然是描繪稻花盛開,也是表達詞人心頭的甜蜜之感。

3樓:匿名使用者

田野間瀰漫著稻花的香氣 水中的青蛙不斷地鳴叫 一路上都可以聽到納涼的人們在談論著今年的豐收。

4樓:小丸子馬

清涼的南風送來陣陣稻花香的芳馨,喧鬧的蛙鳴好像在訴說豐年的年景。

5樓:友聲驛站

宋詞賞析 辛棄疾《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朗讀 張云奇。

6樓:在寶通寺摸牌的繡球花

農民們坐在小凳子上,談論著今年的收穫。談論時,耳邊傳來一陣陣蛙叫聲。它們叫著:「今年是豐收年!」

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感

7樓:讀書偶有所見

表達了作者對豐收之年的喜悅之情和對農村閒適生活的熱愛。

出處:宋代辛棄疾《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原文: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溪橋 一作:溪頭)

譯文:皎潔的月光從樹枝間掠過,驚飛了枝頭喜鵲,清涼的晚風吹來彷彿聽見了遠處的蟬叫聲。在稻花的香氣裡,人們談論著豐收的年景,耳邊傳來陣陣蛙聲,好像在說著豐收年。

天邊幾顆星星忽明忽暗,山前下起了淅淅瀝瀝的小雨。往日的小茅草屋還在土地廟的樹林旁,道路轉過溪水的源頭,它便忽然出現在眼前。

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這兩句詞表達了詩人什麼之情?

8樓:白月光

「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寫詩人漫村遍野的稻花香聯想到即將到來的豐收景象表達了詩人內心的喜悅之情。

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是什麼季節

原作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七八上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本篇是辛棄疾閒居上饒帶湖時期的名作.它通過自己夜行黃沙道中的具體感受,描繪出農村夏夜的幽美景色,形象生動逼真,感受親切細膩,筆觸輕快活潑,使人有身歷其境的真實感。夏季稻花,是指稻...

解釋詩句的意思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稻花飄香的香 是描繪稻花盛開,也是表達詞人心頭的甜蜜之感。蛙聲一片 在詞人的感覺裡,儼然聽到群蛙在稻田中齊聲喧嚷,爭說豐年。這兩句合起來,作者描繪的是洋溢著豐收年景的夏夜。抒發了此人的喜悅心情。在稻穀的香氣裡,人們談論著豐收的年景,耳邊傳來一陣陣青蛙的叫聲,好像在說著豐收年 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

“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這句古詩對青蛙與其農業生產的

食物鏈中斷,大量的農藥將青蛙的食物殺死,人類對青蛙也會進行捕食 大量殺蟲劑的使用使昆蟲大批死亡,青蛙也沒了食物。食物鏈斷裂 人類捕食青蛙,農藥殺死青蛙 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這句古詩對青蛙及農業生產的關係作了生動的描述。為什麼現在許多稻田 打藥打多了,沒那麼多生物了,人類是大自然的敵人 打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