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藉王陽明學問上的成就,他到底有沒有資格進孔廟?

2023-05-18 11:20:02 字數 5515 閱讀 2698

1樓:花禪酒仙

有資格,王明陽在心學上的成就是一派祖師的地位,光從學問成就上來看王明陽和孔夫子地位對等。

2樓:風兒啊

沒有資格進孔廟。王陽明作為詩詞大家確實深得大眾喜愛,但是能夠進孔廟的人一般都是博學多識的聖人,而王陽明的學術造詣遠遠不夠。

3樓:冰心亦悠

憑藉王陽明學問上的成就,他是有資格進孔廟的。但是,孔廟從祀,不僅是乙個學術問題,更是乙個政治問題。 王陽明官方地位的沉浮變動,屢次變化,無不包含著種種政治上的考量。

4樓:重拾真愛

有資格,從祀孔廟的標準為三立,即立功立德立言,這三點王陽明都做到了。

王陽明是儒釋道中的哪一家?他的貢獻有什麼?

5樓:教育細細說

三、「格物致知」在王陽明十六歲「格竹子」的實踐失敗之後,王陽明產生了對於朱熹「格物」思想的懷疑,因此他在日後提出了與朱熹截然不同的「格物致知」的理論,作為一種實踐上的引導,王陽明的「格物致知」強調著對於「本心」的影響和意義,需要在實踐中讓事物變得合乎本心,變得合乎天理,將格物和致知串聯了起來,形成了乙個完備的整體。

6樓:一眼望界

王陽明是儒釋道三家的集大成者。他是從儒道出世,後期掌握的釋道的思想,主要的貢獻是「知行合一」還有「格物致知」。

7樓:黎黎立離

王陽明先生是陸王心學的集大成者,因此他是儒家的代表人物。王陽明先生繼承了陸九淵的心學並在此基礎上提出了「心外無物,心外無理」的命題,拓展了宋朝儒學的內容。

8樓:瀟灑同行

王陽明的心學與其一系列的人論思想與主張是以儒佛道為本源,經過提煉探取而成,是關於人之本然本性本為的識與思!它對於我們更具現實的指導意義,比儒佛道更直接更實用更明了!

一:「心」即理的論述,這是陽明學說的基礎,是理論部分,是他對人的本質之認知,對人之個體的心理性的解剖與定義,以獨到精準的揭示,把人之內部的精神上的構造本質性的存在與聯絡剝離出來,使我們能透過形體。

看到了內裡的真然實在!找到了那種最初始最深切的最具神奇的本然根源,就如象科學家探索到的原子核及核內質子中子一樣,由此,在這一高度認知的理論基礎上,才心即理,良知即是心之本體,心是無所不包的,吾心自足,不假外求的一系列的能自圓其說論斷!同時也是較科學較完整的學述體系!

二:有了以上對心之本然的認知,他就對人之"心"的功能作用以及與世間萬物的聯絡進行了全面的定性與定義!確定了人與宇宙萬物聯絡的必然性支統一性,就媽象我們乙個人一天裡為什麼要去做事,為什麼要做,去**做,做什麼樣的事,怎麼做,還要注意一些什麼等一系列的動機操作與能量付出!

這就構城了乙個人由自心出發,向外一系列的人之所能的乙個行為存在單元模式!人的現實生存和作為都是由這個單元的多變組合而成的。

知行合一的"知",不是我們常說的知道知識的"知",而是乙個人內心對「道"的識與察,即天地人之道,這個"道"是能量的一種體徵,即「良知",是心之本體,是你發生一切外在活動的本源與能量,這種帶有制約性的能量,使得你外顯的一切作為有了標準有了道德準線!

所以,禰有所行,就必須得有"知",沒有知,你就獲取不了行為的初始能量,就行不了啦,"知"了,等於有了行的能量,行就必然!我們習慣認為能量是有形的,而王陽明這裡他就是把無形化為有形,而這個無形的「良知"則就是我們進行一切的初始的無形力源!有知必有行,反之亦然!

9樓:五靖巧

讀一讀《傳習錄》不就知道了。懷疑王陽明不是儒家的,肯定沒讀過《傳習錄》。

10樓:道學書院

道家。貢獻:人皆有良知,人皆可以致良知而聖賢。

11樓:仰慧智

王先生是自己的思想家!

王陽明到底有多厲害,為什麼他在儒家地位僅次於孔孟?

12樓:文藝古風之愛

王陽明的言辭道理都非常的犀利。他的言論句句在理,非常受大眾的喜歡。

王陽明被譽為中國歷史上與孔子齊名的完人,他幹了什麼?

13樓:職業規劃師老趙

王陽明被稱為中國歷史上和孔子齊名的完人,這個名號確實實至名歸,因為他提出了知行合一和致良知的兩種思想。他還創造了陽明心學。當時他的這個學說風靡了整個時代,有很多的人都向他學習。

他也因此有非常多的學生,桃李滿天下。他的心學是融合了儒教,道教以及佛教三教裡面的精華。所以它是乙個集大成者,被稱為聖人猶不為過。

並且他在文學的創作上也是非一般人所能及。他也著書立說,留下了很多傳世的著作,然後使得人們所驚嘆。並且他在做官方面也是為了自己的理想去當官,並不是為了做官而坐管,如果做官不能達到他的思想理念,那麼他會選擇放棄做官而選擇自己的理想。

因為做官只是他達成自己理念的乙個方式,如果這個方式不行,那麼他就會換過一種方式,這在當時思想中是非常超前的一種思想。

並且他身為乙個文官卻在戰場上也立下了非常多的汗馬功勞。他一生平定過多次的戰亂,立下過很多的戰功。他並不是和其他人一樣只會紙上談兵,他是真的自己帶兵前去打仗,指揮士兵作戰,在前線上任勞任怨。

他在沒有用朝廷的兵力和糧餉的情況下帶領了一群由百姓組成的民兵。他用這一支民兵部隊評判了南方四個省份有幾十萬人組織的大規模戰亂。由此看來他確實有將帥之風。

這是在他文人身份背後隱藏的乙個軍事家的屬性。

所以說他能文能武,並且還都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所以這就是為什麼他可以被稱為500年來史上第一完人。他給我們帶來的影響確實能夠撐得起這個稱號。

14樓:網友

明朝最有名的哲學家,他開創和弘揚了良知心學,對當時的哲學認知起了推進作用。

15樓:花生角爸爸

古人講求三立:立言、立德、立功,而王陽明全部做到了,他創立的心學無疑更是讓後人仰慕的乙個理論,成為開宗立派的乙個學說。所以,他在歷史上具有很重要的地位。

16樓:網友

是一種知行合一的境界,所謂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一件事情若要有所成,那就必須在認識他的基礎上付諸實踐,並且不斷努力,不輕易放棄的精神。也因為「知行合一」,王陽明成為歷史上唯一乙個可以和孔子並稱為聖人的文人。

王陽明與孔子誰更偉大

17樓:劇菁英

這個沒有可比性的,最偉大的肯定是孔子。孔子是中國文化的開創者。是教育的奠基者,是千古第一聖人。

18樓:葉孤綠凝

王陽明與孔子應酬偉大,那誰這個偉大自己那個啥,這個必須從心理預防的方式呢。

王陽明的思想與孔子相比有哪些進步?有哪些不足?

19樓:聽——風

他認為良知是存在於人心中的田裡,但良知往往被私慾所侵蝕,所以要努力加強道德,去掉人欲,恢復良知的本性。不盲從權威。

不足:壓抑人性。

20樓:小小蘇比爾

孔子創立了儒學,儒學在南宋時期發展到理學,理學又發展到心學,王陽明和陸九淵是心學的代表人物,也就是說王陽明繼承和發展了孔子創立的儒學。孔子時期的儒學有樸素唯物主義思想,理學屬於客觀唯心主義而王陽明的心學則是主觀唯心主義。它們的聯絡和差別還有很多,我只能說出這些,希望對你有幫助。

王陽明的一生堪比孔孟,為何有人說他的思想太過於理想,脫離實際?

21樓:飛魚守候

王守仁是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學家、哲學家和軍事家,心學的集大成者,精通儒家、道家、佛家學說。王守仁與孔子、孟子、朱熹並稱為孔、孟、朱、王。王陽明被稱為明朝立功、立德、立言第一人。

是中國歷史上罕見的全能大儒。關於王陽明的心學思想,有人認為他的一生堪比孔孟,是當之無愧的聖。因此,人們把他的心學奉為經典學說。

但是,也有人認為他的思想更加接近佛家學說,有點太過於理想化,有點脫離實際。那麼,王陽明的心學到底是一門怎樣的學問,為何人們對他的心學評價不一呢?

王陽明的心學包括三大體系,這三大體系分別是:

一、心即理。受到陸九淵思想的影響,王陽明也提出了「心即理也,心外無理,心外無物,心外無事」的思想。所謂心即理,王陽明是這樣認為的,他說:

心的本體就是天理」,天理就是人們所苦苦追求的聖人之道,就是宇宙間最高的「天道」。正所謂「心即道,道即天。

簡單來講,王陽明的意思就是說,你的所見、所聞、所感、所想,構成了你的全部世界。除此之外,對你來說,不存在另外乙個世界。或者說,另外乙個所謂的客觀世界,對你來說不存在任何意義。

二、知行合一。我們從小學習哲學都知道,在哲學裡有乙個問題是最難的,那就是知行合一的思想。王陽明認為知行合一是: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聖學只乙個功夫,知行不可分作兩事。」這句話的意思就是,知是行的開始,行是知的完成。

這就好比你要積德行善,你要先行善,才能積德行。這就是他知行合一的思想。

請點選輸入。

二、致良知。王陽明先生這樣描述良知,他認為:「良知之外,更無知,致知之外,更無學。

良知之外,別無知矣。」致良知的思想是王陽明心學的核心。他的這個思想其實就是在講良知是我們的本性,是我們先天具有的,我們不需要外求。

22樓:匿名使用者

王陽明的思想在當時的封建王朝大環境下,有些超凡脫俗,不是當時的社會能隨便接受的。

23樓:黃風楠看社會

王陽明的思想太過於超前,都是非常理想化的場景。所以雖然他一生堪比孔孟,但是他的思想不太利於實現。

24樓:不負好時光了

因為王陽明的精深思想與卓著事功與他對佛道思想的吸收大有關係。像大多數理學家一樣,王陽明對於佛道,吸收其思想而排斥其立場。所以說他的思想太過於理想化。

25樓:網友

王陽明是心學的集大成者,但是也有人覺得他的學說有點接近佛學,有點過於理想化了。

26樓:噠噠噠噠蹦

在以往得歷史上,當時得人們都太迂腐了,導致他們普通民眾得思想跟不上,而王陽明他得思想比較脫俗,與世人所想得不符合,很難被別人接受,所以說他脫離實際。

27樓:啊大倩啊

王陽明是一位思想家,他的思想偏向心學,所以會覺得他的思想過於理想了。

28樓:餘量不足

他的思想就是什麼「吾心即宇宙」,以自己為中心的感覺,認為自己就是中心吧,我不怎麼理解他的思想,可能我說的有錯的。

29樓:帥明旭

只是懂得並能做到的人太少了,一般人做不到,所以大家認為他的理論過高。非他之過,人根陋劣,心志卑慢,爭入下流,諸聖諸賢只能望洋興嘆了!國家不明教化之道,唯有大江東去矣!

30樓:呂山水

年少理想、成年實際、老年墮落。

31樓:給10不

假聖人,水平不夠。

或者說聖人這個詞彙本身就是錯的,大錯特錯,十一萬分錯。

32樓:淡泊龍者

王陽明思想很平凡,沒讀書的人都懂,其實就是憑良心做事。

王陽明心學的良知是什麼,王陽明心學中的良知是什麼?

王守仁的所謂 致良知 則是心之本體,也就是天地萬物的最高本體。王陽明心學中的良知是什麼?這個問題已經被人討論了幾百年,這裡我介紹一種比較常見的解釋說法 良知 思想是王陽明心學體系的理論核心 良知 說起源於 孟子 人之所不學而能者,其良能 也 所不濾而知者,其良知也.在孟子那裡 良知 是一種不經後天學...

王陽明看竹子看出的道理,王陽明靜坐格竹子是怎麼回事?

有人說通過這個案例會不免有偏頗之嫌 看出了格物不是這麼格的 馬克思認識論看王陽明看竹子 認識的方法抄各有不同,儘管我們或襲許會取笑王陽明端坐數日靜觀竹子.馬克思及其夥伴聲稱自己是認識論專家 科學家 預言家 思想家等等,聲稱資本主義行將枯朽,自己的理論是科學,是真理,將橫行全球,可是今天資本主義還是活...

求文言文,高中時候看到的。關於王陽明的。王陽明裡說下棋

送宗伯喬白巖序 大宗伯白岩喬先生將之南都,過陽明子而論學。陽明子曰 學貴專。先生曰 然。予少而好弈,食忘味,寢忘寐,目無改觀,耳無改聽,蓋一年而詘鄉之人,三年而國中莫有予當者,學貴專哉!陽明子曰 學貴精 先生曰 然。予長而好文詞,字字而求焉,句句而鳩焉。研眾史,核百氏,蓋始而希跡於宋唐,終焉浸入於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