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考語文現代文閱讀都有哪些特點?

2023-05-18 08:50:06 字數 2551 閱讀 6216

1樓:豐雅厹

運用描寫手法總的作用:表現人物性格、反映作品主題肖像描寫以形傳神 動作描寫表現人物特點語言描寫言為心聲,表現人的性格特點 心理描寫揭示人物內心世界景物描寫渲染氣氛,烘托人物,寄託感情 白描簡筆勾勒,簡潔準確傳神工筆細描精雕細刻,纖毫畢見,具體生動 插敘豐富內容,深化主題,曲折有致 倒敘設定懸念,吸引興趣,波瀾起伏 敘後議論畫龍點晴,點明題旨比喻論證生動形象,通俗易懂 直接抒情直抒胸臆,淋漓盡致 間接抒情寓情於景,物事含蓄描寫景物的角度:視覺、聽覺、味覺、觸覺描寫景物的方法:

動靜結合(以動寫靜)、概括與具體相結合 由遠到近(或由近到遠)、虛實結合、點面結合、聲色結合描寫(或抒情)方式:正面(又叫直接)、側面(又叫間接)。說明方法:

舉例子、列數字、打比方、作比較、下定義、分類別、作詮釋、摹狀貌、引用議**論據分類為:事實論據、道理論據論證方法:舉例(或事實)論證(作用:

具體實在,讀者易於接受,增強說明力)、道理論證(有時也叫引用論證)、對比(或正反對比)論證、比喻論證注意表達的語言: 記敘性語段 的表達方式往往是:描寫了何物件的什麼缺點或者何物件怎麼樣,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議論性語段 的表達方式往往是:論證了什麼觀點或通過批駁,確立了什麼觀點。 說明性語段 的表達方式往往是:

說明(介紹)了什麼物件的什麼特徵(特點)。(三)行文段落類——針對文章中句段的作用命題解題思路:1、確認指定句段在行文中的位置。

2、明確句段的作用,明確答題的方向。具體賞析從三個方面考慮:內容(寫了什麼,選材有什麼獨特之處);形式(寫作方法,語言特色,修辭);感情(文章的社會價值、意義作用等)結構上的作用如:

a、開頭段:開篇點題:渲染氣氛;埋下伏筆;設定懸念;為下文作鋪墊;總領下文;統攝全篇;開門見山;上下文形成對照;渲染氣氛;奠定基調;揭示主題。

b、中間段:承上啟下(概括上文某一內容,引起對下文的什麼內容的敘寫);總領下文;總結上文;埋下伏筆;鋪墊蓄勢;詳略結合;充實內容c、結尾段:點明中心,深化主題;照應開頭;呼應前文;畫龍點晴;昇華感情;卒章顯志;含蓄有餘味;寄託作者感情。

使結構首尾圓合。

2樓:南國偎槳

中考語文現代文閱讀(三)中24題,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所長,選擇詩句來談自己對作者英雄品質的認識。學生既要領會文章中對於英雄品質的闡釋,又要結合詩人的精神和詩句的內容加以說明。可見,考生要想考得好,功夫還須下在平時,厚積方能薄發。

今年中考語文作文,題目一看似寬泛,但學生的日常都沉浸在北京生活的點點滴滴之中。北京現代的科技、深厚的文化、海量的資訊、火熱的生活都應該是學生時刻關注的。題目二要求想象,看似有難度,但在現實生活中都能找到類似的「資訊源」:

春節大熱的中國硬科幻電影《流浪地球》、日常閱讀的動物童話故事、「三北」治沙讓大漠重現蔥綠的成就、義大利歸還中國文物的新聞……

中考英語作文題目1要求學生寫一篇關於安全海報製作的電子郵件,突出「做事」,題目2要求學生就「自律」這一話題寫一篇短文投稿,突出「說事」。

兩道題目關注了學生的個體學習特點和生活體驗,設定了開放的情景,鼓勵不同語言水平和思維層次的學生結合自身的實際,展示自己多年的語言積累,呈現出多樣化、個性化的語言表達和多角度的思維方法,為各層次的學生搭建了乙個展示自我的平台。更多知識點也可關注下北京新東方的中考系列課程。

中考語文現代文閱讀技巧?

3樓:弦若冷楓

閱讀是語文課程中極其重要的學習內容,中考現代文閱讀,在語文中考題中佔有重要地位。掌握解題技巧很關鍵。要縱觀全文抓住題目,把握主旨,理清文章的思路;要認真審題,圈定範圍,就地取材;篩選組合,定向表述,巧妙作答。

總之,要求考生平時要不斷實踐和摸索,找到適合自己的閱讀思路,真正做到融會貫通,提高閱讀水平。

中考現代文閱讀題型及解題技巧

4樓:匿名使用者

1、用第。一人稱;

2、採用1+2或1+3的形式,先用一句話概括出自己的看法或體會,再用兩三句話談談理由,可以擺事實、也可以講道理,如題目有相關要求,還要注意結合自己的親身經歷。

根據語境,補寫心理活動:

1、必須用第一人稱;

2、必須仔細研讀具體語境。

根據短文提出的觀點補充舉例:

1、可舉名人事例,有更大的說服力,並能展示出自己的知識面,但一定要寫準確人物、事件,切忌張冠李戴。

2、也可舉凡人事例,可以編造,但要注意具有真實感,切忌過於誇大,讓人一看就知道是胡編亂造的。

3、格式:人物+事例+簡短評價。

文段中事例的概括:

1、必須包含兩個要素:人物+事情;

2、其他要素如:時間(季節、年代)、地點、環境如果有特定意義,也應概括在內。

劃分段落、層次,概括段意、層意:

要注意理清文章的線索,借助文章中的過渡性的段落、句子和詞語,表時間變化的語句,表地點轉換的語句,還要注意人物出場的先後順序。

5樓:匿名使用者

分為四步。

一、讀原文。

二、找原話。

三、看要求。

四、答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記敘文的閱讀理解題往往會考「一句話概括故事情節」,答題要領是「什麼人在什麼時間做了一件什麼事,結果如何」

中考語文現代文閱讀,中考語文現代文閱讀真題

老師說你太主觀了,那是你做題想當然的緣故。讀文章首先要沉浸到文章中,全身心地體會作者的表達意圖,而不是自己的憑空想象。我覺得你應該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1 通讀文章,把握文章的大意,初步體會文章的中心。2 認真審題,以避免答非所問。3 先找到題幹中的句子在文章中的位置,然後重讀這個句子的上下文,分析句與...

中考現代文閱讀答題技巧,中考語文現代文閱讀答題技巧和答題公式!!!!要全啊,不要隨便複製的。

文章開頭一段的某一句話在文章中的作用,中間某段或句的作用,最後一段某句的作用。對於這種題型我們可以從兩個方面來回答 對於第一段的問題,從結構上來說,是落筆點題,點明文章的中心,開門見山,總領全文,或起到引起下文的作用 從內容上來說,是為下文作鋪墊和襯托,為後面某某內容的描寫打下伏筆。中間某段的問題,...

語文現代文閱讀答題套路有哪些,中考「語文現代文閱讀」答題技巧和答題公式有哪些?

1,先找承上啟下的句子 過渡句 2,總結具體事例 一般不超過10個字 3,總覽開有結尾 一般都是首尾呼應,昇華主題 4,體會作者情感 盡量往偉大的方面去想 一 語文閱讀分析常用名詞 一 表達方式 記敘 描寫 抒情 議論 說明二 修辭手法 比喻 擬人 排比 誇張 反覆 借代 反問 設問 引用 對比 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