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2023年中考語文現代文記敘文閱讀答案

2021-03-04 08:56:30 字數 2774 閱讀 6428

1樓:初夏6櫻花雪

相傳掌管造字的王志先生,覺得天下許多事都壞在女人身上,所以造字時,特別運用形聲法則,將一些貶義詞都與女人聯絡起來。「心胸狹隘,乃女人通病也!」王志信筆將「女」旁和「疾」字合成乙個「嫉」字。

「大凡私情越軌之事,十有**為女人所為也!」這樣,他又以「女」字為形旁造了乙個「奸」字。接著又造了「媸」「婢」等字。

後來,接任他的是一位女才子,她見了「嫉」「奸」等字,十分氣惱,決心要為天下女子出一口氣,要用「女」字作形旁造出一系列褒義詞來。「少女,妙也」,造出「妙」字;「姿美者,女人也」,又造出「嫵」「媚」等字。

據說以「女」為形旁的字就是這樣造出來的。你能舉出以「女」字為形旁,表示褒義和貶義的形聲字各5個嗎?

求初中中考語文現代文閱讀理解答題技巧,記敘文,說明文和議**都要

2樓:匿名使用者

中考記敘文閱讀答題技巧

1.問文章體裁?答:此文是一篇 。

備選答案有:詩歌、**(長篇**、中篇**、短篇**、小**)、散文(抒情散文、敘事散文、議論性散文即哲理散文)——要求形散而神不散、劇本、說明文、議**

2.記敘文六要素?時間、地點、人物、事件起因、經過、結果

3.文章內容?方法:看題目、人物(事物)、事件,進行綜合、概括。強調三個部分:內容是什麼,文章怎麼樣,作者怎麼樣。

答: a、此文記敘了(描寫了、說明了)……的故事(事蹟、經過、事件、景物)。即誰做了什麼—這可以作為一句話概括文章內容答案。

b、表現了(讚美了、揭示了、諷刺了、反映了、歌頌了、揭露了、批判了)……。 c、抒發了作者的……的感情。

4.材料組織特點?緊緊圍繞中心選取典型事件,剪裁得體,詳略得當。

5.劃分層次?(1)按時間劃分(找表示時間的短語)  (2)按地點劃分(找表示地點的短語)(3)按事情發展過程(找各個事件) (4)總分總(掐頭去尾)6.記敘線索及作用?線索(明線和暗線)———核心人物、核心事物、核心事件、時間、地點、作者的情感

作用:是貫穿全文的脈絡,把文中的人物和事件有機地連在一起,使文章條理清楚、層次清晰。7.為文章擬標題。

找文章的線索或中心,依據有(1)核心人物(2)核心事物 (3)核心事件(4)作者情感

8.品味題目可以從—— a內容上 b主題上 c線索 d設定懸念上等方面進行品味。

示例:(1)主題上結合主旨必答,如象徵性的散文題目,也可以這樣回答:擬題巧妙,一語雙關,本指…實指…,突出主題,耐人尋味。

(2)說明文:用了什麼修辭手法,生動形象說明了……,點明了本文說明的主要內容,點明了本文說明物件。 9.了解人稱的作用。

第一人稱:親切,自然,真實,適於心理描寫,便於刻畫人物形象及性格特徵。 第二人稱:便於情感交流。

第三人稱:顯得客觀,不受時空限制,便於敘事和議論

10. 記敘順序及作用?(1) 順敘(按事情發展先後順序) 作用:敘事有頭有尾,條理清晰,讀起來脈絡清楚、印象深刻。

(2)倒敘(先寫結果,再交待前面發生的事。) 作用:造成懸念、吸引讀者,避免敘述的平板單調,增強文章的生動性。

(3) 插敘(敘事時中斷線索,插入相關的另一件事。) 作用:對情節起補充、襯托作用,豐富形象,突出中心。

11. 語言特色? 結合語境和修辭方法從下列語句中選擇: 形象生動、清新優美、簡潔凝練、準確嚴密、精闢深刻、通俗易懂、音韻和諧、節奏感強、詼諧幽默。

必須結合具體語句分析。一般指口語的通俗易懂,書面語的嚴謹典雅,文學語言的鮮明、生動、富於形象性和充滿感**彩。

12. 寫作手法及作用? 狹義的寫作手法即「表達方式」,廣義的寫作手法是指寫文章的一切手法,諸如表達方式、修辭手法、先抑後揚、想象、聯想、象徵、開門見山、托物言志、設定懸念、象徵、借景抒情、抑揚結合、正反對比、側面烘托、虛實結合、以小見大、運用第二人稱抒情、卒章顯志、巧設懸念、首尾呼應、鋪墊映襯、一線串珠、明線暗線等。常用具體如下:

(1) 擬人手法賦予事物以人的性格、思想、感情和動作,使物人格化,從而達到形象生動的效果。(2) 比喻手法 形象生動、簡潔凝練地描寫事物、講解道理。(3) 誇張手法突出人或事物的特徵,揭示本質,給讀者以鮮明而強烈的印象。

(4)象徵手法 把特定的意義寄託在所描寫的事物上,表達了……的情感,增強了文章的表現力。(5) 對比手法 通過比較,突出事物或描寫物件的特點,更好地表現文章的主題。(6) 襯托(側面烘托)手法和正面描寫。

以次要人或事物襯托主要的人或事物,突出主要的人或事物的特點、性格、思想、感情等。(7) 諷刺手法。運用比喻、誇張等手段和方法對人或事物進行揭露、批判和嘲笑,加強深刻性和批判性,使語言辛辣幽默。

(8)欲揚先抑和先揚後抑。 先貶抑再大力頌揚所描寫的物件,上下文形成對比,突出所寫的物件,收到出人意料的感人效果。

(9)前後照應(首尾呼應) 使情節完整、結構嚴謹、中心突出。

(10)設定懸念能引起讀者注意,引出文章的說明內容等。

(11)文章開篇的寫作手法有:

a、可以用詩經裡的賦比興手法。比如說,興,是先言他物的。 b、也可以用引用的手法。如名句、箴言之類的

c、也可以先聲奪人,用一系列的排比句,氣勢強烈…… d、或是採用題記的方法。顯得雋永深刻,又有文采

e、開頭用景物描寫也不錯,渲染你所需要的氣氛和基調。 f、開門見山。 g、倒敘

13. 修辭方法及作用 (1) 比喻:生動形象地寫出xx事物的xx特點。

求5篇2023年中考語文閱讀題(附答案) 謝········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去書店看一看《天利38套 語文》2011中考各個地區考題都有,而且答案詳盡,有方法。

今年中考語文現代文閱讀都有哪些特點?

運用描寫手法總的作用 表現人物性格 反映作品主題肖像描寫以形傳神 動作描寫表現人物特點語言描寫言為心聲,表現人的性格特點 心理描寫揭示人物內心世界景物描寫渲染氣氛,烘托人物,寄託感情 白描簡筆勾勒,簡潔準確傳神工筆細描精雕細刻,纖毫畢見,具體生動 插敘豐富內容,深化主題,曲折有致 倒敘設定懸念,吸引...

作文2023年中考的我,2023年中考的我的作文

風一直在耳畔吹著,象是在輕哼著記憶裡小曲,我隱約地望見你詩詞裡的那一場雪,落在回心湖上映紅了答一樹樹梅開.又象是乙個身邊已久的忠實朋友,斜著身偷看一箋那時我回覆給你的微語.此刻,我的心是自由和幸福著的,即使眼前的光陰流逝,物是人非,或者,前方的路就此在這冬日冰封,而,我的這一生就此擱筆也無感嘆,因為...

2023年中考病句修改試題2023年中考病句修改試題彙編

初中語文基礎知識點歸納 第一部分 二種語言型別 口語 書面語。二種論證方式 立論 駁論。二種說明語言 平實 生動。二種說明文型別 事理說明文 事物說明文。二種環境描寫 自然環境描寫 烘托人物心情,渲染氣氛。社會環境描寫 交代時代背景。二種論據形式 事實論據 道理論據。第二部分 三種感 彩 褒義 貶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