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江端午節的習俗?

2023-05-18 01:55:01 字數 865 閱讀 6689

1樓:水墨的音色

龍舟競渡鬧河壩,水毛子泅水搶浮鴨。會戲夜演白蛇傳,鍾馗龍貓香墨畫。

龍舟競渡」是端午節的特色,也是民間最大型的群眾文體活動。如當年風調雨順,凡位於大江、小河邊的城市、小鎮,均於端午節當天開展這一專案。當日上午,河中鼓聲震天、龍舟飛速向前;岸上萬民簇擁、搖旗吶喊,好一幅萬民同樂的畫卷……內江舉辦龍舟賽有悠久的歷史,東渡碼頭河面寬敞、水流不急不緩,沿岸石板大道依山而建,而對岸河壩街則有大面積的河灘、空壩,這些地理條件,就成了**龍舟競賽的最佳場所。

以前,其活動經費大多由幫會、大戶、士紳出資籌辦。

在以航運為主的年代,各地船工自然是「船幫」成員。而水性最好者,又是「毛幫」成員。在內江一帶,人們通常稱「毛幫」成員為「水毛子」,他們職業是遇人溺水、沉船等,就會前往救援,因此,他們大多在龍舟賽上負責搶鴨子。

以前,每到端午節前夕,縣城、鄉鎮均會在宮廟內唱會戲,打醮免除稻穀蟲災。在內江城內,化龍山「東皇廟」(現十一小)內的會戲久負盛名,多半由當地名班子登台獻藝,上演《白蛇傳》、《大破雄黃陣》等川劇折子戲。

除了以上活動外,人們還會買回有鍾馗、龍、貓之類的畫,這些畫多半是民間藝人在街頭設攤,用筆或手指現場塗鴉而成。此時,特意加了香料的墨汁味在空氣中瀰漫,引來眾人圍觀、購買。據說,將畫貼在室內牆上,可避鼠患消災禍。

綜上所述,內江端午節的內容豐富、習俗不少,但隨著歷史的演變、社會的進步,衛生防疫手段不斷更新,許多習俗已消失或發生了重大改變。唯有在群眾文化體育競賽專案上,其形式和內容不僅沒有減少,反而有大量極具本土特色的現代文化元素注入。眼下,大千龍舟經貿文化節正在舉辦之中,人們定能看到或感受到,傳統習俗和現代習俗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不斷地碰撞、相融。

2樓:溫厚又順當丶奇異果

品味中華風俗節日——端午節的習俗。

端午節都有什麼習俗,端午節有哪些習俗?

要吃粽子,黃糖 像廣州 北京未必有的那種形狀顏色的 白酒 有人把黃糖融化在白酒中喝 割艾草 還有一種什麼草 癟長條形狀,記不得名字 插在門窗上驅蚊子,小時候給外婆家送酒送蒲扇 扇子樹的葉子做的那種 用汗菜 注 葉子上有紫紅色斑紋,就是街上買的那種煮湯是紅顏色的那種,也有煮湯沒有顏色 葉子綠顏色 煮麵...

端午節有哪些習俗,端午節習俗有哪些

端午吃粽子。端午吃粽子是我國的傳統習俗,不過在郴州甦仙區坳上古村有著特別的吃烏公尺粽的習俗。坳上烏公尺粽屬當地獨創具有食療效果的美味佳餚,是由山上野外的烏飯樹葉 擇子柴葉 金剛刺嫩頭 楓香樹嫩葉等十餘種能食用的樹葉將其洗淨搗碎,過濾擠汁,再浸泡在糯公尺中,裡面放有叉燒 鹹蛋黃等餡,清蒸出來,香味四溢...

端午節習俗的作文,端午節習俗的作文150字

端午節 春節 元宵節 清明節等是我國傳統的節日。每逢佳節倍思親 無論是遠在他鄉的遊子,還是近在咫尺的家人都要聚在一起,過乙個團圓節。端午節 由來已久。分大端午和小端午。小端午是農曆五月初五大端午是在五月十五。端 字有初始的意思,端午 就是五月的第乙個逢五。端午節又叫 龍舟節 詩人節 燈節 說起這些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