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倫春民族傳統的節日 篝火節,有著什麼習俗活動?

2023-05-17 14:55:04 字數 2433 閱讀 9155

1樓:東之美

每年的6月18日是鄂倫春民族傳統的節日——篝火節。這一天,鄂倫春人都要點燃篝火,歡歌舞蹈,歡慶自己民族的節日。會進行體育比賽,舉行篝火娛樂晚會,體育比賽有賽馬、射擊射箭、摔跤、劃樺皮船賽等。

2樓:__安城彌生顏

鄂倫春族的節慶很少,定居前重要的節日只有春節,鄂倫春族的春節是送舊迎新慶祝狩獵豐收的日子,在除夕夜,他們戶戶都在門前燃起篝火,祭祀跪拜,祈盼火神保佑人畜平安,恩賜更多的獵物。除了春節,鄂倫春人在每次狩獵豐收歸來,也要與族人一起燃起篝火圍座一週,邊唱邊舞,慶祝狩獵歸來。

3樓:最愛的

點燃篝火,歡歌舞蹈會進行體育比賽,舉行篝火娛樂晚會,體育比賽有賽馬、射擊射箭、摔跤、劃樺皮船賽等。

4樓:之建

鄂倫春人都要點燃篝火,歡歌舞蹈,歡慶自己民族的節日。

5樓:小遷吉他

篝火節他們圍在一起,一起唱歌跳舞很是歡樂,表示慶祝。

6樓:匿名使用者

舉行篝火娛樂晚會,射擊射箭、摔跤、劃樺皮船賽等。

7樓:小短腿

他們看全部圍在火把周圍,一邊唱歌一邊慶祝,很是熱鬧。

8樓:帳號已登出

要點燃篝火,歡歌舞蹈,歡慶自己民族的節日。會進行體育比賽,舉行篝火娛樂晚會。

鄂爾多斯的春節習俗有哪些? 急用 5

9樓:匿名使用者

大年(春節)是隆重的節日。從除夕到正月初,男女老幼都沉浸在節日的歡樂之中。鄂爾多斯蒙古族稱正月為「察干薩日」。

察干」即白色,「薩日」即月。他們認為白色是萬物之母,象徵著純潔、吉祥,這種風俗在草原上流傳很廣。

除夕,先在馬尼巨集桿子的東南方燃起簿火,取各樣吃食投入火中祭奠。接著,一家人歡聚一堂共吃羊頭。

進餐之前,家中長者要先把羊嘴巴揭開,按迷信傳說,這個儀式大概有兩個用意,一是避免一年的口舌矛盾,二是張牙以驅鬼避邪,因為三十這天世無主持之神,鬼要四處籌集一年食物,羊嘴大張是足可把餓鬼嚇跑的。

東方微亮,新年伊始,這時候,家家戶戶都在馬尼巨集桿子的座盤上點起天燈(係用三百六十一根裹棉竹芨紮成,沾油點燃),隨後再分別祭把天、地、火、祖。祭奠完畢,就該喝早年茶了,此時,全家人都要用手指彈點一下酸奶,以取吉祥之意。

老人正襟危坐,兒女要施跪拜禮敬獻哈達,長輩也要逐個賜祝福詞。隨後,又是全家(夫婦之間除外)互換鼻煙壺以示新年祝賀。

新春期間,男女青年紛紛騎上駿馬(舊時正月初。

二、初。五、初七不出門),帶上哈達、鼻煙壺和美酒,三五成群,興高采烈地挨個給親友拜年。草原上,酒肉飄香,歌舞昇平,到處瀰漫著濃厚的節日歡樂氣氛。

10樓:細水長流蔭遠堂

春節是一年一度的重大節日。節前進山打獵,冰上捕魚,備過新年。臘月二十三火神上天,要供食品。

除夕,家家戶戶祭祀祖先和北斗星,吃團圓飯,守夜。 初一清晨,人們忙著煮新包的「謝納溫」(餃子),鳴放鞭炮或向天空鳴槍,以示迎來了新的一年。全家人走出屋外,面向東或南,燃起九柱香,叩頭祭拜天神和山神,祈求神靈恩賜獵物,保佑全家免災免禍、吉祥如意。

祭祀之後,按輩份次序入座就餐。席間,晚輩要向長輩斟酒、叩頭拜年,先拜爺爺、奶奶,再拜父親、母親。弟弟、妹妹也要向哥哥、姐姐拜年,行屈膝請安禮。

晚輩向長輩拜年時,長輩要用手指蘸酒,向上、下、左、右彈三下,以示敬天敬地敬祖,然後向來拜的人囑咐幾句吉利的話。太陽出來以後,人們穿上新衣服,攜兒帶女,帶著酒肉互相拜年,先到氏族或家族中最年長者家裡行拜,然後再到其他家。進門先燒香祭火神,向篝火裡扔一塊肉,灑一杯酒,主人陪同客人祭拜。

祭祀畢,客人向主人敬酒、敬菸、叩頭,並祝願老人健康長壽。受拜的長輩同樣向來拜者說幾句祝福的話,有的還要給壓歲錢或幾塊糖。這一天,老人一般都在家裡等候晚輩來拜年。

初二開始,老年人互相拜年,或聚集在一起飲酒娛樂,青年人則自動組織起來進行文體活動,或者唱歌跳舞;或者賽馬射擊、摔跤比賽;或者下棋玩牌。歌舞尤為人們所喜愛。他們的舞蹈有反映飛禽走獸的生活懷貌的,有表現獵人捕捉野獸情景的,也有描繪婦女採集勞動場面的,動作古樸純真,具有深厚的狩獵生活氣息。

娛樂活動一直延續到初四。初五,人們認為是「鬼日」,忌諱出門,也不許娛樂和吵鬧。這一天,人們都各自在家裡休息。

初六開始,獵民可以上山打獵,恢復正常的生產活動。

正月十六早上,有相互給對方臉上抹黑的習俗。

11樓:蕭伯納大師

鄂爾多斯地區新組建成的大城市,原鄂爾多斯人口佔現在人口比例不到10%,所以鄂爾多斯的春節習俗和全國的老百姓差不多。就那幾項,如果非要說不一樣的方,一\本地人有兒子結婚的,不讓結婚的女兒回來過年。

二\大年初一給老人拜年磕頭,老人要給紅包。

三、過年喜歡圍著火爐正轉和倒轉,祈求第二年有好運,四、貼門神,五、也是最有意思的,男方一般祈求男孩找物件,能找乙個富二代,也叫送「窮」媳婦。

這些都是老黃曆,現在大部分人都不知道,也不參與了。

我國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包括民族 傳統節日 時間 習俗 願望

彝族 火把節 耍火把 摔交 鬥牛 歌舞表演 六月二十四日插花節 插花 對歌 二月初八 彝族賽衣節 歌舞 鮮豔服飾 三月二十八日 彝族虎節 跳虎笙 虎舞 農曆正月初八至正月十五日彝族密枝節 祭神儀式 牟定 三月會 物資交流 民間歌舞表演 三月二十七日至二月十九日白族 大理三月街 物資交流 賽馬 歌舞表...

有關中華民族傳統節日的古詩,有關中華民族傳統節日的古詩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過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哎!我給你們寫寫吧!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唐 王維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清明 唐 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每逢佳節倍思親。謝謝 ...

歌節哪個民族的節日,對歌節是哪個民族的節日

歌節是壯族的節日。同時也稱三月歌圩,或稱三月三歌節,是壯族的傳統節日。廣西素有 歌海 之稱,壯族每年有數次定期的民歌集會,其中以農曆三月初三為隆重。這一天,家家戶戶製作五色糯飯,染紅彩蛋,歡度節日,有的持續二三天。各地歌節有特定的聚會場地。一般為峒場坡地。有的以竹子和布匹搭成歌棚,接待外村歌手。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