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魯節是哪個民族的節日?什麼是祖魯節

2023-07-04 21:20:01 字數 1674 閱讀 3090

1樓:東玲

祖魯節一般指千燈節。千燈節是蒙古族、達斡爾族的宗教性節日。蒙語稱「明乾卓拉」,意即千盞燈節。

農曆十月二十五這一天,做「明乾卓拉」去廟裡點燃,認為點得越多越吉利。 這一節日習俗,在新疆維拉特蒙古族中最為盛行。當地群眾在這天吃烤牛羊肉,舉行傳統的體育遊藝活動。

節日由來:農曆十月二十五日是喇嘛教黃教創始人宗喀巴逝世的日子,因此信仰黃教的達斡爾族在這一天紛紛製做各式各樣的燈盞,帶到喇嘛寺廟去點燃,達斡爾族認為點得越多越吉利。

2樓:毀貢徑

藏族不過祖魯節。祖魯節是蒙古族傳統節日,是每年的農曆十月廿五。蒙古族通常在這一天會食白膳(不吃肉),同時給佛祖敬獻千盞祖魯(油燈),以表達懺悔和淨化自己的罪孽。

藏族過雪頓節、大佛瞻仰節和祈禱節。

3樓:搜兩碌滄

祖魯節2023年是農曆十月二十五日。根據相關公開資訊查詢,祖魯節也叫點燈節,是蒙古族的傳統節日,它是由佛教點燈儀式演變而來的宗教節日。隨著時代的變遷,祖魯節現已成為蒙古族親朋團聚的節日,以傳統文化和現代文化結合的方式慶祝自己的節日。

什麼是祖魯節?

4樓:匿名使用者

淵源:祖魯巴依爾是一種小型的宗教節日。主要為紀念黃教的創始人宗喀巴逝世日。民間傳說,宗喀巴逝世這一天正好108歲。過這個節一方面表示給宗喀巴祝壽,另。

5樓:巴章擄掀

千燈節是蒙古族、達斡爾族的宗教性節日。「千燈節」也叫明安珠勒節、祖魯節、千佛燈節,是蒙古族的傳統節日,它是由佛教點燈儀式演變而來的宗教節日。新疆衛拉特蒙古族比較重視這一節日,認為過了祖魯節,每個人都會年長一歲。

晚間掌燈後,全家老少圍坐在一起,用蕎麥麵和酥油做珠勒佛燈,以示日子紅火興旺。千燈節也是達斡爾族傳統宗教節日,流行於內蒙古自治區海拉爾一帶達斡爾族地區,人們紛紛製作各式各樣的燈盞,帶到喇嘛寺廟去點燃,點得越多越吉利。達斡爾族的其他傳統節日1、阿涅節,是達斡爾族最盛大的傳統節日,相當於漢族的春節。

從進入臘月開始,人們便開始阿涅節而忙碌,準備過年用的各種食品。2、庫木勒節,庫木勒即柳蒿芽,野菜可食用。每年五月,成群結隊的達斡爾族男女老少,深懷感恩之心,興高采烈地去採集柳蒿芽並歡歌勁舞。

舉行傳統的體育競賽,其樂融融。3、抹黑節(闊德格·烏都日),正月十六為抹黑日,是達斡爾族傳統節日之一,達斡爾族的「闊德格·烏都日」**於達斡爾族春節,達斡爾族視同除夕至正月十五都是春節。以上內容參考。

每年農曆的10月25日,是蒙古族傳統的節日--祖魯節。 據說蒙古族的「祖魯節」已有500多年的歷史。 祖魯節即

6樓:才此刻

我是新疆庫爾勒的蒙古人,在這一天,我們都會長一歲。

7樓:公尺勒文奇

也叫點燈節,又稱降生節,過了此節,每人便長了一歲。這天,大家首先要打掃房屋和畜圈,晚上把事先做好的酥油燈放到專門製作的燈盤上,一盤佛燈33個、77個、99個不等,所有燈都點著後,大家磕頭,求菩薩保佑,祝人們長命百歲。禮儀畢,回住室共吃祖魯飯。

隨著時代的變遷,祖魯節現已成為親朋團聚的節日。

還有哪些族的節日

8樓:愛生說笑

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有哪些,都有什麼風俗。

9樓:神就是我

二一下***一掃一心。

歌節哪個民族的節日,對歌節是哪個民族的節日

歌節是壯族的節日。同時也稱三月歌圩,或稱三月三歌節,是壯族的傳統節日。廣西素有 歌海 之稱,壯族每年有數次定期的民歌集會,其中以農曆三月初三為隆重。這一天,家家戶戶製作五色糯飯,染紅彩蛋,歡度節日,有的持續二三天。各地歌節有特定的聚會場地。一般為峒場坡地。有的以竹子和布匹搭成歌棚,接待外村歌手。參加...

花炮節是哪個民族的節日,花炮節是哪個民族的節日 花炮節的來歷

花炮節,是侗 壯 仫佬族的傳統節日。花炮節主要活動是各村寨組織搶花炮。花炮是用紅布 或紅綢 纏繞的小鐵環,將其置於鐵炮頂端,然後點燃放炮,小鐵環衝入空中,待 花炮 落地,預定人員即奮力爭搶,奪到花炮並送到指定地點為優勝。搶到花炮則意味著吉利幸福,可獲得豬 羊 紅蛋 酒和鏡屏等獎勵。花炮分頭炮 二炮 ...

蘆笙節是哪個民族的節日

蘆笙節是苗族的節日。蘆笙節是苗族地區最普遍 最盛大的傳統節日,是以蘆笙踩堂 賽蘆笙為主要活動的節日。蘆笙節一般以坡會的名稱命名的多 如十三坡 古龍坡 各地蘆笙節的時間不盡相同,原因是有的 於古理古規的吉日,有的 於慶豐收,有的 於神話傳說。一般在節日之前要舉行儀式,先由某村德高望重的老人主持祭祖,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