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的傳統體育專案是什麼,民族傳統體育娛樂專案有哪些?

2021-05-01 18:45:27 字數 1703 閱讀 8429

1樓:無顏無色

1、射碧秀。

射碧秀是藏族傳統健身娛樂活動。流行於**自治區。相傳已有400多年歷史,起初為少數上層人士的一種娛樂方式,後逐步流傳民間,每逢望果節舉行。

2、騎馬點火槍。

騎馬點火槍形式傳說始於明朝,當地,藏族聚居區的部落糾紛時有發生,為了取勝,各部落都訓練驍勇善戰的飛馬火槍手。後來部落糾紛平息了,騎馬點火槍這一形式也就演變為一項民間喜聞樂見的活動。

3、大象拔河(又叫「拉烏龜)。

押加又稱「大象拔河」,是藏族人民喜愛的一項民族傳統體育運動,在**已有百年的歷史。2023年,在第六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上,該專案第一次被列為運動會的競賽專案。

4、朵加。

"朵加"意即抱石頭。"角乎"意指舉皮袋。兩者均屬舉重一類,是藏族人民獨有的一種體育活動。在這裡不妨把它叫做藏族舉重。

5、吉韌。

號稱「藏式撞球」的藏族傳統體育運動。吉韌桌面形狀像圍棋盤,長、寬均約一公尺左右,四邊嵌有木板條,四角各有乙個洞口。吉韌的母球稱為"安則",其粉球分黑白兩種,各有9個。

2樓:簫灑舞劍

射箭、射碧秀、騎馬點火槍、達久(賽馬)、馬術、賽氂牛、加哲(角力)、「大象」拔河、朵加(抱石頭)、俄爾多、鍋莊、吉韌、密芒(藏棋)和吉布傑曾等體育活動都是藏民族世代相傳的代表性專案。

藏族傳統體育是伴隨著藏族民眾生產與生活實踐而發展起來的一種民族體育文化形態。它的延續與發展,與藏族的語言習俗、歲時節日、生活習慣、倫理道德、宗教信仰、行為準則、價值觀念、思維方式、思想意識、心態感情等聯絡在一起。既是藏族民眾表達信任、交情、和諧、互惠等人際交誼的一種平台,更是中華傳統體育的重要組成部分。

藏族的傳統體育專案是什麼

民族傳統體育娛樂專案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健身娛樂專案以開展較為廣泛的拔河,打手毽,舞龍,醒獅,拋繡球,推桿,跳皮筋,跳繩,跳竹竿等專案為主。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體育雖數次面臨挑戰,卻始終傳承不絕,表現出了巨大的再生能力。中國古代體育文化,是由各民族共同創造的,其中既有體現中原文化、草原民族文化與南方水域民族文化特點的運動內容,又有盛行於歷代民間節令和宮廷中的民俗體育形式。豐富多采的古代傳統體育文化,顯示了中華民族的智慧型與勇敢,體現了民族的英武與蠻健,更寄託了對民族人性完美的追求。

表明了「古代體育文化長城」是由中華各民族共同構築的,它深深地影響著中國古代體育整體的發展,展現了其發展變化的生機和活力。產生、發展於中國古代社會傳統文化氛圍之中的,長達數千年的中國古代體育發展史,其淵源之悠久、內容之豐富、方式方法之完備以及活動開展之廣泛,堪稱舉世無雙。從世界古代體育的發展程序看,中國古代體育佔有重要地位,諸多的體育活動形式,如球類、武術、保健養生、角力、技巧、水上及冰上活動、棋類以及某些「田徑」專案等,均可在世界各國體育活動中找到相近或相通的形式,這既是中華民族的驕傲,也為後來盛行的世界奧林匹克運動作出了貢獻。

作為世界體育史上的生動篇章,它將永遠載入史冊。

5樓:風去客

中國武術、抖風竹、踢毽子等等

6樓:xb娛樂

每乙個人的成功之路或許都不盡相同,但我相信,成功都需要每一位想成功的人去努力去奮鬥,而每一條成功之路,都是充滿坎坷的,只有那些堅信自己目標,不斷努力不斷奮鬥的人,才能取得最終的成功。但有一點我始終堅信,那就是,當你能把自己感動得哭了的時候,你就成功了!

中國最早的體育專案是什麼,中國傳統體育專案有哪些

摔跤 摔跤是重競技運動專案之一。是一古老的競技專案,兩人徒手相搏,按一定的規則,以各種技術 技巧和方法摔倒對手。世界各國都有其民族特點的摔跤形式和方法。中國的摔跤,前蘇聯的桑勃,日本的柔道和相撲,以及古典式角力 自由式角力等均屬摔跤範疇。都有自己形式的摔法和比賽規則。希臘 中國 日本以及埃及等國家的...

中國各少數民族的傳統體育專案有哪些

中國是乙個統一的多民族的國家,除人口眾多的漢族外,還有50多個少數民族。中國少數民族地區不僅有田徑 游泳 籃球 足球等現代體育專案,還有許多各民族固有的傳統體育專案。中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是乙個豐富的寶藏,它雖然屢遭歷代統治階級的摧殘,但由於它扎根於群眾之中,千百年來輾轉流傳,終被儲存下來。中華人民共...

國家體育專案是什麼,國家第99個體育專案是什麼?

國家體育總局已正式批准電子競技為我國正式開展的第99個體育專案 記得採納啊 中國國家體育局公布的第99項運動是什麼?2003年,國家體育總局正式批准電子競技為在中國開展的第99個體育競賽專案 現已更名為第七十八項體育運動 這也意味電子競技也是一項體育運動。電子競技 electronic sports...